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郑州市金融学校 “最美职教品牌” ——融文化建设
王佳莉   2022-05-10

一、 郑州市金融学校历史与现状

郑州市金融学校坐落于郑州市建设西路91号,前身是郑州市电力公司子弟学校,1971年2月由郑州市教育局接管,定名为“郑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完中),1985年9月开设高中职业班,1988年6月高中职业班更名为郑州第二职业高中,初中部与职业高中并存。2007年6月郑州市三十五中最后一届初中生毕业,初中部取消,2009年最终定名为郑州市金融学校。

郑州市金融学校如今是国家级重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特色学校、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强校、河南省双高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单位。学校现有财政金融、艺术设计、经济贸易3个系、12个专业,6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88人,教职工188人。

二、 “融”文化理念的起源与形成

历史传承:在建设校园文化的探索中,学校曾经提出“塑品牌学校,做品牌教师,育品牌学生,点点滴滴树品牌”和“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让自己满意”的办学思想,形成了以文化型管理思想为核心,精细化管理和问题型管理并行的管理机制。

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我校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将“融”文化建设与信息化、国际化相结合,注重内涵发展,立足实际、突出特点,着眼当下、兼顾长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主题鲜明、特色彰显。

图片26

学校东门文化石

契合校名:学校校名不仅是一所学校的标识,还是重要的文化资源,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原点,可以生发出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

我校名为郑州市金融学校,校名中嵌有“融”字,自然有种亲近感,再根据我校的发展历史、文化概况、渊源传承,与“融”字的广博内涵与外延紧密结合,将“融”文化确定为学校文化发展主线,可谓是水到渠成。

“金”字招牌,“融”创未来。我校以2015-2018年《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为契机,在探索有未来的职业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对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战略谋划和重新定位,确立了以“融”文化为主线的发展方向,构建“融”文化教育体系,打造中职教育品牌。

三、 “融”文化体系建设

“融”文化核心理念——以人为本

于国家层面:“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筑牢全面小康根基”。于学校层面:师生是学校的主角,师生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

故在构建“融”文化的过程中,首先确定学校“融”文化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德育为首,彰显特色,创新发展

【办学宗旨】:立德树人, 工学结合, 服务发展

【办学目标】:创办引领郑州、河南知名、全国一流的“融”文化特色中职学校

【校   训】:厚德、砺能、务实、创新

【校   风】:闻融敦厚、知行合一

【教   风】:博学乐教、善融大成

【学   风】:勤思敏行、一彻万融

【培养目标】:心术端正,知技双修,学以致用,勇于创新

【学校精神】:胸怀宽广、修己安人的包容精神;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脚踏实地、注重实效的实干精神;

守正出新、奋勇争先的创新精神。

【共同愿景】:闻融敦厚,兼容并蓄,荣辱与共,其乐融融

【校长寄语】:比陆地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是人的胸怀,所以我们要做胸怀宽广的人;我们可以没有草原,但是不可以没有骏马,我们可以没有骏马,但是不可以没有驰骋的思想,所以我们要做有思想的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所以我们要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总之,我们要做胸怀宽广,有思想的实干家!

【金融学校校歌】:

——融合共生,青春飞扬

中岳莽莽,大河汤汤;金融学校,惠泽四方。

闻融敦厚,古道热肠;兼容并蓄,博采众长。

中岳莽莽,大河汤汤;金融学校,和美悠长。

荣辱与共,与国同当;其乐融融,桃李芬芳。

啊  金融学校,厚德砺能,团结合众当自强,

啊  吾校金融,务实创新,谱写新篇美名扬。

图片27

郑州市金融学校校徽释义

郑州市金融学校校徽于2006年设计完成使用,并于2017年在校“融”文化建设体系下修改推广。校徽主体以“金融”首字“JR”为设计架构左右排列。将“郑州市金融学校”文字元素置于圆形底部,与上方英文对照呼应,稳重而规范。同心圆的外框架设计,寓意着规范和团结,象征知识改变命运,“金融”开启未来之意,且便于制作圆形的徽章。校徽在整体的艺术设计上,简洁大气,线条流畅规整,色彩醒目,蕴涵丰富。

四、 “融”文化实践

“融”文化—“四融”体系

(1)融德——使“厚德”成为师生的一种恒有观念;

(2)融能——使“砺能”成为师生的一种自觉行为;

(3)融实——使“务实”成为师生的一种内在素质;

(4)融新——使“创新”成为师生进步的不竭动力。

五、 “融”文化建设部分硬件成果

图片28

校园文化驿站和长廊

图片29

环境育人

图片30

环境育人

图片31

文化育人

图片32

学校实训室

六、 “融”文化建设工作成效

图片33

国赛一等奖

图片34

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强校

图片35

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项目立项单位和高水平专业群项目立项建设专业群立项

金字招牌,融创未来…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