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新密市职教中心 “会计事务专业”
陈颖   2022-05-10

6ab49e4c0e539ec41358b5e1f900040

6c5bd1c002a720f2a5b12b467eb49d7

1532f00aef4931267568b032e6a838a

da364d0306c07dbf5fc3a1ce48b53b0

e0909ea15bcf39bc57830aaf8a639e7

会计事务专业是新密市职教中心重点专业,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专业部各位老师的团结努力下,逐渐发展成为成绩优良、学风浓厚的优秀专业。

一、 拥有专业教学经验丰富、凝聚力强的教师团队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优秀的师资,建校30多年来,学校高度关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会计事务专业教师有专职教师6名,许彩云老师为高级教师,赵素娟老师、王玉亮老师、陈淑霞老师、师巧敏老师为中级教师,6位老师均为双师型教师。他们一直在会计专业教学岗位,工作中兢兢业业,教学工作精益求精,崇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上辛勤耕耘,教学经验丰富,他们一心为了学生,在教学中团结协作,凝聚力强。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们一直在提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各位老师都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在各种活动中展现他们的风采。学校高度重视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挂职锻炼、技能培训、企业实践等活动有序开展,赵素娟、陈淑霞老师曾获得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在每年的郑州市、河南省组织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比赛中,都有他们的身影,获得较好的成绩。师巧敏老师紧跟时代进步,突破舒适圈,参与郑州市微课大赛,微课制作过程精雕细琢,获得了郑州市二等奖的好成绩。师巧敏、陈淑霞老师先后参加国培计划,把学习到的先进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中,赵素娟参加企业实践,积累了丰厚的企业实践经验,并运用于教学中,扩展了学生眼界,助力他们实践能力的提高。

二、 充足的教学、实训条件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为会计事务专业配备了会计电算化实训室、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室和出纳实训室,学生在理论知识掌握较好的前提下,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他们在课余训练会计电算化、纳税实务、点钞、翻打传票等技能,为学生进入职场打下良好基础,会计职业基本素养得到提升。

三、 对口升学成绩斐然

在对口升学工作中,专业课学习资料缺乏的条件下,他们夜以继日,通过对近几年的对口升学试卷分析总结,吃透高考大纲和课本知识, 把专业课教学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运用其中,编写了一套对口升学丛书,为学生的复习备考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对口升学的成绩领先于兄弟院校,专科升学率100%,本科升学成绩较好,像位位广丽、杨晓静、杨晓娅、赵书菊、龙亚鸽、鲍朝丽同学均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王琳豪、黄少辉、牛玉菁、苟纳雪、郑小莉等同学被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安阳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

四、 精品课程,科研引领

本专业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及校本教材的研究开发,在赵素娟、陈淑霞老师的引领下,打造了各科专业课的精品课程,获得了河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为了提高学生的对口升学水平,各位专业课老师倾力打造了一套对口升学校本教材,为学生升学复习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赵素娟老师参编的《会计模拟实训》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专业在“专业建设强、行业特点显著、专业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上稳步迈进。

他们在聚焦教学能力提高的同时,教师研究能力提升也放在教学工作中,他们具备研究的意识、研究的智慧。把每一节课中遇到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 善于发现教学问题,把问题变为课题,把课题转变为成果。不断发现生活中、课堂上的小课题进行总结研究,小问题大作用。日积月累见真知。几位专业课老师的课题研究硕果累累。陈淑霞、师巧敏老师的郑州市重点课题《帮带制中职会计综合实训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研究》,不但获得郑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教学中运用效果显著,其在样本班级20级会计1班运用中,学生的期中、期末理论及技能考试成绩都在显著提高,刘鸿郡在帮带制的指导下,组员的团结协作得到了发展,进步明显,学习小组获得了21年度优秀学习小组,本班的期末成绩在全校成绩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赵素娟、王玉亮老师研究的课题《农村中职生会计职业基本素养提升研究》在郑州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五、 着重专业文化建设

专业课教师在带班主任过程中,融入专业文化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在班级管理中通过融入会计专业的特色管理,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会计职业基本素养。

(一)建立学习成长账册

在18、20级学生入校时,为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主任设计了学习成长账册,套用会计账册的模式,以小组为单位,小组长负责,学习委员审计监督,每天序时记录他们各项作业、技能训练、内容读背等完成情况,晚自习时间我通过检查账册,对他们当天的学习完成情况就一目了然,月末也按照会计账册的要求小结,到期末时我进行年度的总结,最后作出学习报表,呈现在家长群,学生家长对学生的学习也心中不数,家校联合督促学生学习。

(二)班级设置会计相关岗位

在班级管理的职务设置原则也是仿照会计岗位,除了班委、课代表以外,还设置了与会计专业有关的岗位,如:会计、出纳、审计、采购、财产保管员、家庭主管等等职务,每个岗位规定相应的职责及做事规范,每个岗位必须按照规定处理事务,这样的岗位设置有利于学生会计职业素养的培养。首先,他们在担任相应职务时,了解到各自岗位的职责所在,具体执行时严格按照会计工作的要求,从现在开始就有了规则意识,违规的红线不能去触碰。而且,权利的行使、任务的完成,增强了他们的学习与做事的自信,提高了他们学习会计的兴趣。

(三)班费管理中渗透会计原则

班费的管理是由会计和出纳两个人负责,和会计岗位相似,但也有一定的区别。出纳李浩宁同学负责班费的收交及花费支出,登记现金的日记账,会计樊思雨同学同时登记现金总账,两个人相互牵制,每月也进行核对,开始执行时考虑到学生的专业基础,因此简化了流程,没有对原始单据进行要求,学生在对岗位职责熟练之后,加大难度,收取班费时,附上交费名单及其学生的签名,班主任也作为总经理参与进去,必须在交费表上签字盖章,班费支出要求采购的同学取得相关原始凭证,同时把采购物品交给班级保管员,班级保管员要填写一张入库单,严格按照会计处理流程。

30多年春华秋实,栉风沐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密市职教中心会计事务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驱动,文化引领,品牌塑造”,把会计事务专业打造成最美职教品牌,谱写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