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
陈颖   2022-05-10

1+X操作运维

1+X操作运维

1+X集成应用

1+X集成应用

2019国赛

2019国赛

2020国赛

2020国赛

实训室

实训室

虚拟仿真大赛

虚拟仿真大赛

工业机器人专业时面向高端智能化制造企业,时高端制造企业实施“无人化生产”改造后需求量最大的专业。为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规划,配合地区装备制造业升级和转型,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于2016年成立工业机器人方向,多年来,学校通过引入企业评价标准,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学校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以技能竞赛促进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的发展、课程的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 培养目标

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很紧缺,在产业升级,机器人换人的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随着工业机器人的走红,以及第四次工业转移,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已达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目前,国内、外工业机器人产业人才缺口上千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机械基础、电

气控制、PLC 编程、工业机器人技术等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基础操作、典型应用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应用系统编程操作、

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营销服务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 主要课程

机械识图与CAD技术、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等。

三、 专业特色

我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坚持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高教师技能教学水平和学生竞赛能力;全面推进了1+X证书工作试点,让学生毕业前获得“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依据河南省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强化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对口升学考试通过率。

(1)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

“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依据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等企业岗位的迫切需求,着重考核与培养学生的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调试以及现场维护等能力,考察参赛队团队协作、工作效率、质量与成本控制及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在历年技能大赛中不断挑战,突破自我,代表河南省参加国家级的技能竞赛,屡次取得佳绩,极大的提高了我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在中职院校的知名度。

年度

参加赛项(国家级)

奖项

2017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华航唯实杯”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三等奖

2018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华航唯实杯”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二等奖

2019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华航唯实杯”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一等奖

2020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华航唯实杯”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二等奖

2021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华航唯实杯”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二等奖

(2)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大赛

“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大赛”依据高速发展的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需求,着重考核与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及信息化技术的虚拟仿真技术,完成复杂轨迹的离线编程应用和创新能力。

2020年,我校机器人专业学生参加了全国“华航唯实杯”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并获得三等奖;

2022年,我校3名学生参加了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全国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大赛中职组的线下资格赛,全部获得优胜奖,并积极报名参加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赛项”,时刻保持该专业的与时俱进和前沿性,不断提高我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的大赛水平。

(3)1+X试点证书

1+X证书制度是“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我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是全国第二批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21年,我校成功申报为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考核站点;

2022年,我校成功申报为1+X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考核站点。

目前,我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已成功培养和考核认证了一批具备工业机器人安装、编程、调试与维护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生。通过1+X证书制度,加强证课融通,使毕业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为将来学生升学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 实训条件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机器人实训室(1套焊接机器人、7台ABB机器人工作站)、虚拟仿真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PLC实训室为核心,为专业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校内实训环境;同时与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师资融合、课程共建等工作。

五、 升学就业

(1)升学途径

参加单招及对口升学,学生通过学习可升入本、专科院校继续深造,我校连续多年升学率达99%;参加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即可免试推荐进入本专科学校深造。

(2)就业保障

我校与省内近百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得就业合作关系。如: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郑州)、郑州地铁、海尔集团(郑州)、格力电器(郑州)、郑州明德机电有限公司等,对于完成学业者学校确保100%推荐就业。

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很稀缺,在产业升级,机器人换人的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工业机器人作为典型的高端通用自动化设备,符合“机器替人”产业升级趋势,无论是新兴应用领域,还是一般传统制造业都有很大的渗透率提升空间。随着近几年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疫情反复下人员流动减弱,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26万台,同比增速超过53%,全球销量占比超过50%,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教育的认知和观念也在发生改变——不再“唯学历论”,开始重技能、重体验,懂得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并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适合的选择。无论你打算体面就业,还是到高校深造,都能通过中职校工业机器人专业“量身定制”的培养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