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技能竞赛
陈颖   2022-05-10

2021年国赛出征

2021年国赛出征

2022年国赛出征

2022年国赛出征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国赛班成立

国赛班成立

赛项汇报

赛项汇报

项目总结会

项目总结会

截至2021年底,我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13金、41银、37铜共91枚奖牌,其中2021年奖牌总数全国第一。如果说金牌是运气,那么银牌一定代表了实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而是与我校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改革理念紧密相连,与我校近年来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和举措紧密相关,是我校的最美职教品牌。

一、 以“工作室”为单位,搭建技能大赛的舞台

2015年以来,我校审时度势,排除万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系部制”改革,将我校原有的8大专业组根据专业群的相关性构建了“现代制造系”、“信息技术系”、“数字艺术系”和“基础部”,成立了“三系一部”,每个系部按专业方向不同成立了三个“校级工作室”,全校共设9个校级工作室,所有专业课老师依据专业发展方向不同全部融进了这9个校级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设主持人一名,专职负责专业建设和技能教学。

工作室成立后,学校的专业教学和技能大赛按照专业方向不同,划分到不同的工作室进行实施管理,工作室实际上是一个竞赛指导团队,避免了个人带竞赛带来的视角不宽,深度不够等弊端。自2015年进行系部制改革以来,我校2016-2020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8金22银11铜的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证明了系部制改革是成功的,是系部制改革的重要成果。

二、 以“德、技”为核心,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推行工作室制度改革以来,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技精致业”的教学理念,秉承“立德、立业、务本、务实”的校训,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千方百计地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通过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科技文化艺术节、技能大赛等活动,掀起全校师生练技能的热潮,促使广大教师进一步熟悉职业岗位的技能要求和相关标准,促进教师自觉转变观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通过教师亲自参赛,提高技能水平,不断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通过参加和举办技能竞赛,使参赛教师提升技能水平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从而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三、 以“行指委”为平台,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掌握前沿技术

2016年,郑州市政府牵头成立了多个职业教育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我校作为秘书长单位,具体负责“郑州市电子电工与自动化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的日常运转,经过三年的努力,我校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通过年会、邀请企业高管进行技术指导等方式,对我校各个专业的职业教育知识和技能水平进行把脉,企业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带来了最新的规范标准和技术要求,我校各个专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有企业高管和高技能人才参与的“课程开发委员会”,指导我们进行了教育教学改革。为促进交流和竞赛技术的提升,我们充分利用电工电子行指委的平台,先后举办了三届“中原邀请赛”, 每年都有超过50所学校前来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有效的促进了学校竞赛成绩的提升。

四、 以“全员化”为基础,构建“校、市、省、国”四级竞赛体制

我校积极促进竞赛的成果转化,推动竞赛全员化发展,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渐构筑了“校、市、省、国”四级大赛体制,通过层层选拔,将最优秀的学生推荐到全省参加全国的比赛。在此过程中,我们强化校内技能证书考核制度,坚持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全员竞赛活动,广泛组织“第二课堂”、“兴趣小组”等,为学生技能学习搭建平台,为技能竞赛团队储备人才。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赛项成果的转化,每个赛项结束后,组织相关辅导教师及时总结知识要点,经验、教训,将赛项的成果及时进行转化,转化后的成果应用于日常的教育教学中,通过赛项成果的转化,反过来促进了专业建设的开展,形成了较好的良性循环。

五、 以“赛项成果转化”为目标,全面推进教育教育改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都紧密结合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行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用人单位紧缺急需的岗位技能。随着大赛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规化,其必将成为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改革的导向标。职业技能大赛对于我们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通过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可以看出教育主管部门对专业教学方向的要求和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如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企业网络搭建与应用赛项,就其竞赛内容而言,涵盖网络综合布线、网络设备配置与调试,服务器配置及相关应用,网络安全配置与防护,并制作相关工程文件。由此可见,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都是企业用人单位紧缺急需的岗位技能。

我校以技能大赛赛项成果转化为目标推动教学方式的改革。把专业的教学与企业、行业的要求、规范保持高度的一致,将大赛训练中使用的方法、人才培养的模式及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列入赛项成果转化的目标。通过及时进行赛项成果转化,把企业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能纳入到日常教学中来,将大赛的经验移植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使学生真正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极大地促进了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

六、 以“立德立业”为目标,推进学校竞赛及其他工作的开展

“立德、立业、务本、务实”是我们的校训,近年来,我校以“立德”为核心,着力打造学生“立业”的能力和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在全员进行技能培养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引入NLP职业素养课程,打造职业素养专职团队,将职业素养的培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学生的技能教学管理中,学校通过引入7s管理模式,在技能教学、技能培训,甚至在技能竞赛训练中着重强调、并要求学生做到“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立德立业”的校训目标。

以上工作的开展均是在“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改革理念下实施的,2021年的技能大赛已离我们远去,新形势下改革后的国赛项目正向我们走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不仅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提供了抓手,也为教师职业发展和学生成才创造了契机。我们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决心继续弘扬“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竞赛精神,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高举技能大赛这个最美职教品牌大旗,为郑州乃至河南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