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郑州市财贸学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
王佳莉   2022-05-10

自2016年以来,学校始终专业群“特色化”发展的思想,在两个轮次三年发展规划指导下,逐步形成了以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为核心,以旅游服务与管理、茶艺与茶营销、社区养老服务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专业群。专业群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建设校内校外结合、长线短线结合的实践教学条件;打造适应性强、业务全面的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独具财贸特色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体系,实现了专业群区域示范、专业引领、特色发展的建设目标。

一、 立足产教融合式发展,发挥学校在专业建设中的区域示范作用

2018年,在市教育局、市旅游局指导下,学校作为秘书长单位,组织成立了郑州市酒店服务与管理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联合市域30多家中职兄弟院校及郑州市30多家酒店,开展了旅游大类专业的高端论坛、行业大赛、教学交流、专业建设等活动,为郑州市旅游大类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思路、方案、方法、样本,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工作的健康发展,保障了郑州市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顺序开展。

现代学徒制:在行指委的充分酝酿下,修订了基于“岗位评价”的现代学徒制学习计划、考核细则;规范了导师遴选与聘用制度;明确了仪容仪表、职业行为等基本要求;完善了技能实操、评价方法等实训方案。经过在多所学校和酒店的推行,在基于大样本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有效推动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技能标准等教育教学环节与企业行业标准的对接。

图片17

郑州市政府授予郑州市财贸学校酒店服务与管理行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图片18

育人体系建设:专业群建设致力于“全过程式”人才培养思想的落实,以学分制改革为抓手,构建课堂教学、生活德育、第二课堂、社团与兴趣小组、竞赛梯队一体化的育人环境,全面落实《中国学生核心发展素养》的精髓,培养学生的文化底蕴、自我发展能力以及对社会的参与与担当,真正落实学校教书育人的目标。

图片19

社区养老服务:当前的“老龄化”问题,是整个社会急需面对的一个共性问题,如何尽早布局替政府排忧解难,如何把困难转化成我校的优势所在,例如:发展养老服务与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对缺乏的现代服务业人才的标准化培养模式。我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应用所学技能走进社区(二七区郑州爱馨台胞养老院和郑州爱馨王胡砦养老院)关爱老人,使我校旅游酒店专业群与社区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在本区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鲜明的职教特色。

图片20

学生亲手做的无糖食品慰问敬老院的老人

二、 构建岗课赛证模式,凸显学校对相关专业的引领作用

探索职业岗位体验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岗”位教学模式,把劳动教育、职业素养、实习实训与实训室管理融合,引导与培养学生以“分岗”的形式融入学校的实训室管理与运行,在岗位中落实教育教学的功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以及对社会需求的适应能力。

加强课程实施的规范化,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基础,持续完善课程标准、技能标准,在落实岗位、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实现课程建设与产业需求的不断融合,并以校本活页手册、在线课程的形式实施推广。

图片21

“赛”,建成 “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四级竞赛体系,构建人才培养与技能竞赛融合发展的和谐环境。通过协办比赛、观摩学习、梯队建设、科学训练等不懈的努力,利用三年时间实现从市赛到国赛的跨越式提升,并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职组)获酒店服务赛项三等奖的成绩。

图片22

“证”,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学习评价模式,实现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接、专业教学过程与职业技能培训过程对接、专业课程考核与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对接,推动学历教育课程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教学标准下优化课程标准、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等方面的改革。

三、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寻求专业群的特色发展

教学创新团队:完善教学名师的培养路线,着力打造专业发展的核心力量,通过省级教学创新团队、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以及市教育级旅游、酒管技能工作室、茶员大师工作室相关工作开展,形成师资培养、技能提升、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的有力抓手。

图片23

邀请国赛裁判长李勇平教授为省培教师授课

特色专业模块:持续完善课程体系,不断拓展专业外延,加快咖啡、茶艺、调酒、烘焙等特色专业模块的结构化、系统化、规范化建设,丰富教学内容、改革评价机制、完善教学资源,突出对接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理念。

图片24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特色课程在郑州教育电视台网络直播

图片25

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我校长嘴壶创新茶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