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武永波
陈颖   2022-05-10

2021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2021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201801

201904

202002

202003


武永波,男,汉族,2009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专业,自2017年进入郑州新华中等专业学校以来,始终以⾼标准来要求⾃我,不断学习最新的行业内知识,工作上积极、认真,自我学习上合理安排时间,得到了同事与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在教学方法上,影视动漫专业课程较为特殊,通常会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但学习是相通的。进入教师行业之后,我认真学习最新的教学方法,结合本专业的特色,制定了课时计划,按要求认真备课,并根据每个班级接受程度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设计每⼀节课,⼒求使教学⽅法做到新颖。我注重提⾼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发学⽣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的思维潜⼒,学⽣成了学习的主⼈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适应课改理念,极⼤培养了学⽣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在学中做,做中学。授课时先在软件中示范,学习正确的制作方法和制作习惯,这样省去了自己漫无目的的探索的过程。然后在做中学,在同学们自己做的时候,鼓励同学们加入自己的创意,比如简单的角色跑步动画,有的同学就设计了一段类似跑酷的动画,一个角色从站着不动,开始跑,然后翻越一段障碍物,最后以一个很酷的姿势落地结束。这样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课堂练习中我加强所选择案例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渐形成了⾃⼰的教学特⾊。翻转课堂,把课堂交给大家,让同学们来讲述自己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最后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能确保同学们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有一个解决的思路,而不是去死记硬背标准的制作方法,解决思路这点在设计类行业非常重要。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学生为本,适当放慢教学速度,讲授新知识时⼒求深⽽透,帮助学⽣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同时案例选择学生有兴趣的,以及与游戏动漫商业项目接轨,加强各种项目的练习,使学⽣接触不同的制作方法。比如在讲角色动画课程时,在动作示范或者是以分析视频的方式提取出来关键动作之后,就开始在软件中示范制作过程,具体制作步骤,还有制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示范结束后,再回头总结一下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制作技巧,完成整节授课。在课后,除了在课堂上讲的案例,我还要求同学们在制作时加入自己的设计,开放思路,尽量把动画做的有趣一点,并且尝试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制作方法。

实践证明,这⼀教学⽅法是成功的,在进入实训之前,大多数学生都能练习出来扎实的基本功底,进入实训之后,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强化训练,比较优秀的学生经常会被企业提前预定,等实训结束之后,可以直接去公司工作。

在学生实训方面,我采用了跟公司接轨的方式,模仿一般动漫公司的人员配备,把实训学生按流程分组,分为模型组、动画组、渲染合成组,一切以商业化的标准要求学生,包括接的一些商业项目。比如动画组,直接拿商业项目来练手,在熟悉商业项目的制作流程的同时,还能拿到提成,为以后进入公司直接上手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在注重教学的同时,在师生关系方面,为了增强本校师生的凝聚力,加强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我在校园里创办了足球社,促进全校新生以及全校足球爱好者的团结、友爱、交流、竞争,促进各专业间的友谊,并丰富校园足球文化,推动和促进校园足球的发展和进步。

作为一名教师,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研发工作,积极探索,一切为了学生,为中国动漫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