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莫云飞
陈颖   2022-05-10

赛后莫云飞老师和庬振博合影

赛后莫云飞老师和庬振博合影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专业的理论知识结合高效可行的实践操作,践行当代职业教育者培养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优秀学生的使命。

我叫莫云飞,是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文创专业部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同时也是该专业负责人。在教学工作中,成为珠宝专业教师之前我所教授的课程是民族工艺品专业雕塑课程。长期的一线教学让我积累了大量的实践操作教学思路和对学生有效学习的方法。

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前担任教学工作的是我校校企合作老师,2018年由于学校的发展需求,我们由紫荆山路校区搬迁目前的航海路校区,从此开启了我校专业快速发展新的篇章。随着新校区的建设,我校各专业实训室学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高精尖的设备、宽敞明亮的教学环境以全新的姿态面向学生开放。紧随其后系部制管理的改革,我由原来的雕塑教学岗位调整至首饰设计教学岗,面对着新的教学课程,我深感责任的重大,虽然两个专业差异很大,但两者也有相似之处,如珠宝设计、玉石雕刻等课程和雕塑课程有一定的关联,他们同属设计制作的范畴,在造型艺术上也有很大的关联,不同的是对珠宝相关的知识欠缺让我不得不再次的投入大量的时间去学习珠宝专业知识,期间我相继的考取了GIC翡翠鉴定师、GIB珠宝鉴定师、CIC中国轻工珠宝鉴定师、CIC中国轻工珠宝评估师等行业内专业证书,增强了自己在珠宝方面的专业知识。

实践是检验专业能力的标尺,在两年多的教学中我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向专业老师请教,利用寒暑假深入企业学习,将市场的专业知识融入课堂,让学生的学习能够更好的和珠宝市场接轨。先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再教导学生是我对自己的标准。

2019年9月接到学校通知,准备组织学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河南省选拔比赛,以往我们参加的比赛都是国家级的比赛,接到这样世界级的大赛无论从经验还是比赛内容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老师如此学生更是如此。接到任务我首先觉得既然有这样的机会我必须带领学生拼一把,无论困难有多大必须做出尝试,哪怕今年即使参与一下对我们专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抱着这样的想法一方面研究比赛相关的技术难点,一方面在校内选拔优秀学生。经过筛选17级民族工艺品专业庞振博同学脱颖而出,他的美术基本功扎实,尤其是动手能力非常强。选手确定好后开始进行有计划的训练。

珠宝加工选拔赛所采用的材料为925白银,对学校来说条件有限,很难达到比赛的训练要求。经过与校企合作企业河南梦祥纯银制品有限公司商议将选手派往企业强化训练,此时距离比赛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的时间,一个星期的时间既要完成比赛图纸的模块制作还要强化基本功练习。在此期间其他学校选派选手已经练习半年之久,基本功相对比较扎实,面对这样的情况,学生思想压力大,不自信成了阻碍训练的最大阻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和企业教练结合学生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训练,与时间赛跑。经过一周的准备最终我们以出乎意料的成绩一举获得了省选拔赛的好成绩。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用一周的时间创造了奇迹。

省赛选拔结束之后进入到国家队的紧张备赛,有了选拔赛的比拼学生更加自信,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稳定的训练,在假期期间我深入工厂车间与学生一同训练,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逐渐的缩小基本功训练不足的差距。经过近一年的省赛的训练期间与第一名又进行了多次的模拟比赛最终选拔庞振博代表河南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选拔。

2020年12月,经过三天近21个小时的鏖战,庞振博同学不负众望在全国选手的选拔中取得了全国第四名,优秀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全省教育系统中职生在世界技能大赛中零的突破。

拼尽几百钻头,只为出彩一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紧跟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多年来在全国各大赛事中屡创佳绩,本次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选拔赛第一阶段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并没有结束,目前庞振博同学仍在积极训练,将在下一步国家队的训练中冲刺10进5、5进2、2进1的残酷角逐,最终有望代表中国冲刺世界技能大赛未过争光,未来可期,我们一直在努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