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王伟宏
陈颖   2022-05-10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517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538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01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07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14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19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25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30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41

微信图片_20220503005647

“工匠精神”,体现在专业上,是专心致志、精益求精、不懈追求;体现在教学上,是有坚定的专业操守和专业坚持,坚持爱生敬业。结束了晚自习的辅导工作,王伟宏老师才走出校门,静静地结束一天的工作。2011年毕业于江南大学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她,进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成为一名服装表演专业课教师,现担任模特专业及美容专业负责人。入校后,她就开始辅导模特表演的技能大赛,一步步从市赛到省赛、国赛的成长过程,也见证这个专业的不断发展。短短的十几米T台,见证了专注、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就是这看似简单的走路,在夜以继日的反复练习中,一点点走向更大的舞台。“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模特表演”赛项的舞台上,我校选手张莹莹、刘炎霞凭借出色发挥,分别赢得了“服装模特表演”和“平面模特展示”项目的一等奖和三等奖。这也是学校2019年国赛征程中斩获的首枚金牌。国家技能大赛应该是每一位中职教师不倦追求,不断努力的追求,是我们奋进的方向与目标。与她也不例外,进校伊始,竞赛就走进了她的职业生涯,努力,时光不负,努力不负,收获了最高的成绩,更多的却是成长和技能的提升,既锻炼了自己,也送走了一批批的专业模特。

服装表演,在外人看来就是走路,而我们知道这带着服装框架和设计师意图的走路融合了台步训练、形体训练、表演艺术的诸多技巧。有时候一块肌肉的训练,都要耗时数月,所以看似简单的走路,在不同的学生身上,可能要耗费一年左右的基础训练,也是对每一块肌肉的力度和松紧都有着准确的要求,做到内紧外松,对表现力、眼神都有详细的要求,才造就了好的台步与台风,才能走的出魅力,走的出风采。台步训练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看似简单的站立、行走,每个人其实都不一样,想要纠正十几年保持的发力习惯更是困难,因此是一个极其枯燥的过程,每一个细小肌肉的训练都耗时数个月,这里没有差不多,因为缺失了细节,人人都会走路,就没有了台步的神韵。在不断的理解和观察钻研中,王老师总结了越来越科学独到的训练方法,对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细节,如何纠正骨盆位置,如何改善腿型,怎样的语言更能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发力方法与细节,有了这不断地提高的训练方法,才使得学生台风及业务能力的不断进步。连续不断地市赛,省赛,国赛,是坚毅、坚持和精益求精在支持着。在备赛训练中,要做大量的练习。“把某一项练会很容易。但是要想做得更精更细,必须要有大量的训练。”一次次的标准化训练,每个动作烂熟于心,时间久了就显得枯燥,在这枯燥的训练中,老师和学生并没有松懈,反而越来越专注。每一个赛前的周末无休,还有多年来,没有松懈的寒暑假,以及健身房实训室不断留下的汗水,多少个动作训练持续到凌晨,多少个站姿练习汗水浸湿了衣服,多少个韧带拉伸的疼痛以及咬紧牙关, 每一次被高跟鞋磨破的皮肤,都书写着不断追求的工匠精神。

而工匠精神也是与时俱进的,服装表演更是如此,不断更新的时尚流行,变换的风格,为学生的表演技巧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于是这种不断更新的学习精神,才使得专业能一直走在更高的水平。用创新和包容的心态,一起研究更好的展示技巧,学生的舞台也越来越宽阔。除了发力方法和标准化的基础训练,模特还要有好的眼神和气场,不断地与时代一起创造流行,那就要有创新的心态训练方式,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去进步,去接轨,去思考,去创新。每一季时装周我们都搜集各种各样的视频及图片资料,并加以理解创新,在更新中发展专业。工匠精神也包含了进步与创新的态度。

国家级、省市级技能大赛的一等奖,商业比赛的冠亚季,不断签约的职模学生,也有走上国际时装周的孩子。成绩是因为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努力。也正是因此,她每年要带学生参加二三十场商业演出,提升学生的经验和水平。省、市级技能竞赛、学校的汇报演出、服装表演外出比赛、大学生时装周,每次活动,从节目编排、模特彩排,都是亲力亲为。每天“走台”是必做的功课。从观察做起“观察”,观察每个学生的走路、台风。工作是单调的,但是她很喜欢。“因为可以观察每个学生的不同,不同个性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台风。正因为喜欢,而乐在其中。热爱与敬业也是另一种工匠精神的诠释。

T形舞台上没有语言,但这无声的表演背后,却藏着美丽背后,锻炼的汗水,饮食的控制,以及高强度的训练,还有对服装音乐表演艺术的理解。生活中王伟宏老师也是一个不善言辞,一心做事的人,在这没有言语的一方舞台,与其浓墨重彩的说,不如踏踏实实的做,这也是她信奉的工匠精神。

生俊晓,魏欣桐都是伟宏老师二年级的学生,尽管已经拿到过省级一等奖,她们依旧为比赛奋斗,忍着疼痛做着拉伸,为了弥补身材短板,不断地做着肌肉训练的她,付出了远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业务能力也一点点逐步提升。她们用精雕细琢的态度、精益求精的执着,认真对待每天的练习,她们心存匠人精神、他们相信匠心筑梦。最难的是心理那关,每次赛前筛选,每次比赛,商业比赛,中职技能竞赛,甚至文化课学习,孩子们学会了精益求精的同时,也在伟宏老师的辅导下学会了坚强、努力与自信。

郭言是个家里特别疼爱的孩子也是一年级的训练新手,腰部力量不足,基础训练欠缺的她,在一年级就要参加国赛的她不停的加训,减肥。还有点柔弱的她,学会了坚强,偶尔默默地流下眼泪,一边哭一边咬牙训练,一边默默地矫正体态,一边节食,一边肌肉训练的她,一点点在进步。她说她在训练中学会了自律,学会了努力,看到了梦想的样子。努力,不断进取,就是她们诠释的工匠精神,在实践的熔炉中秉承匠心、痴于技术,未来成长为新一代的“大国工匠”。王伟宏老师就是这样,不断地教学相长,致力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不断为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不懈奋斗;对于她来说,最有意义的不过是爱学生,做学生的领路人,筑梦师。

于每一个像王伟宏老师一样的中职教师而言,作为老师,除了育人爱生,就是对专业技能的不断追求。精雕细琢,持之以恒,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最完美的体现;淡泊名利,精益求精,守正创新,是“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