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李艳魁
陈颖   2022-05-10

879843158

1016429241

我叫李艳魁,是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机械电子部的一名专业课老师。我是2016年到校参加工作,主要任教电气专业课,2017年加入我们学校光伏国赛辅导教练队伍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年如一日,与机电实验室结下了不解之缘。进入工作岗位后,发现有很多专业知识是需要再学习的,除了班主任工作和专业课任教工作外,我还要利用周末、法定假日、暑假和寒假学习巩固新的专业领域,来帮助自己提升带大赛的经验。一个个寒暑假在编程和接线中度过,多载春秋在转动的太阳能板中耕耘与收获。一套套不完善的程序在汗水的灌注下敲打成一套套精品。多年来,要求自己立足岗位职责,弘扬工匠精神,在岗位上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

一、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作为一名中专学校的实训指导老师,最基本的就是要掌握本岗位技能,最关键的是要掌握技术,只有掌握了技术,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才能不被残酷的竞争淘汰,才能提高创新的本领。我深信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要有一瓶水,一湖水。我刻苦钻研,一边向前辈学,一边向书本学,先后自学了多种技术书籍和培训教材,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坚持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带着问题去学,渐渐地我掌握了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基本性能,进而精通了多种程序的设计和操作。我坚持在教中学、在学中教,不停地将新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自己的技能水平才有了大幅度提高,不仅熟练地掌握了光伏设备的技术,也有了一些成绩。我所指导的学生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得三等奖,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中获得一等奖。多年来指导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 敬业守信、推陈出新

由于多年带大赛的经验,也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增强了我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信心,出了新的国赛题方向,我想方设法的去琢磨、不断在实践中探索,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提高了编程效率,为创新实训任务的完成做出了贡献。有一次,新的国赛任务书题库公布以后,有一个项目是制作一个手势操作盘,是要模仿手机解锁密码制作一个动画的登录界面,要求用工业力控软件去实现。当时自己尝试了几种方法,不能做到很严谨,于是自己很不服输,力争要让自己攻克这个难题,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着脚本代码,不断地优化着程序,终于在一次有一次的总结中,一套成型的界面可以实现功能了,抬头一看,已经晚上1点半了,但是心中成功的兴奋已经不再让自己有困意,于是自己又做了两个键盘界面,那晚也没有回家,睡在了实验室里。

三、 舍小家为大家,奉献当先

晚上10点半,我还在实验室陪着学生训练,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是自己的孩子打来的,他刚三岁,电话里他问我:“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今天放假了你不来陪我拼积木吗?”我正在准备回答的时候,听到妈妈微弱的声音说着:“乖了,爸爸还要上班,明天妈妈带你去公园玩滑滑梯吧”,我突然哽咽了,因为学生在场,我忍住了泪水,突然想到周末本应该陪着孩子渡过愉快时光,但是为了比赛和学生,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而且孩子妈妈也一直在支持着我前行。当天我晚上12点左右和学生训练完任务,准备回家,但是孩子已经睡着了,怕影响到孩子休息,我去了我爸妈家里住,但是我到家之后爸妈都还没有睡,我到家之后我妈就问我:“饿不饿,锅里还热的有饭,再给你下碗面条吧”,我妈知道我在学校可能一天只吃一顿饭,早饭和晚饭可能没时间吃。我真的很感动,全家人都在支持我努力工作,也都希望我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考出好成绩上大学。我平时陪伴家人的时间真的很短,作为教师本就应该拿出一种奉献精神,因为你背后还有学校给你强大的后盾支持,还有那么多可爱学生的面孔,所以自己的这个选择也是对的。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职校实训指导老师,凭借着忘我的工作精神,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满腔的热忱谱写着一曲平凡而朴实的青春之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为实现职业教育新目标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