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范文博
陈颖   2022-05-10

“当一种热爱变成了追求,当一种追求成长了现实,当一种现实可以感染一种力量,于是,一切都变的不可阻挡。” 这句话变成了亚运会冠军范文博的人生写照。从出生牛犊不怕虎的闯荡,到一切都有了追求的目的和希望,他便把舞蹈变成了人生的全部。

可是在舞者的世界里,光鲜亮丽的舞台和雷鸣四起的掌声永远都是那么的短暂。为了台上能得到观众和自己的肯定,范文博常常坚强隐忍在练功房,承受着常年训练带来的伤痛与肢体变形。不厌其烦的重复动作,常常分不清汗水还是泪水 。也因为他的努力,他收获人生更多的荣耀和鲜花,在舞蹈这一领域有了多次的突破。

2007、 2009年,范文博被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授予“中国体育舞蹈杰出贡献奖”。

2007年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范文博获得了桑巴舞冠军,伦巴舞冠军。

2009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范文博获得体育舞蹈桑巴舞冠军、伦巴舞冠军。

2010年5月全国第四届体育大会,范文博获得体育舞蹈拉丁舞伦巴冠军。

2010年11月14日成为了范文博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在增城体育馆,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项目的拉丁舞-牛仔比赛中,他和搭档陈世瑶凭借着出色的发挥,夺取了拉丁舞-牛仔的金牌。

之后范文博还被中国体育联合会授予“争锋亚运突出贡献奖”。

这一切的荣誉都没有让范文博止步不前,他依然决心继续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用范文博的话来说:“舞蹈是一场旅程,一场不厌其烦,永不结束的旅途。”带着这份热爱,范文博开始了他的人生旅程,开始用舞蹈的力量感染更多的孩子们。范文博觉得投身教育是诠释这种热爱的最好的方式,于是最终他成为了郑州电子科技中等专业学校舞蹈表演系主任,希望可以助梦更多和他一样有舞蹈梦想的孩子。

作为舞蹈系的领头人,本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者宗旨,范文博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的综合素质,而舞蹈作为美育的一种,是实现美育教育的最佳方式。范文博致力于让舞蹈者伴随着音乐的节奏,以一种具有艺术感和美感的身体动作和语言去与美同行,这种结合不仅仅能够给人带来精神方面的美的感受,使人的精神得到全面的升华和满足感,还能督促舞蹈者欣赏美、崇尚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于是,在朗朗的早晨,在宽敞的舞蹈教室里,在许多镜子组成的立体舞蹈教室里,范文博一天的激情来临。每次来到这里,都控制不住想跳舞,一天不跳,他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带着对舞蹈的专注,他一扎就是一天。他从来没有把领导者的头衔捧着,而是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带动一个又一个孩子为了梦想和热爱而舞蹈。

在职业教育中,范文博一再发扬教育者“仁者爱人”的教育本质。置身于数场大型舞蹈公益活动中,有孩子,有大人,有中年人,汗水挥洒的舞台共筑成热情和热血,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跃动自己,感受舞蹈的魅力,释放自己最真实的内心。因为舞蹈是真善美最贴切的艺术表现形式,能够直观的呈现出人最深层的灵感。所以,在他的感召下,很多的学子也成为了舞蹈领奖台上冠军。用节奏混合着音乐激情铿锵的声音,让孩子们舞动着全身的血液,绽放着属于舞蹈生的热情。

郑州电子科技中等专业学校舞蹈表演系主任范文博风采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