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王磊
陈颖   2022-05-10

王磊,女,西北工业大学硕士,讲师,工艺美术师,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动漫设计与制作方向)专职教师,从教16年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的热忱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认真履行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一、 获得荣誉及奖励:

2010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颁发的“河南之星”优秀奖;2011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颁发的“河南之星”优秀奖;2014年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教师组特等奖;2016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颁发的“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7年荣获河南省装饰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河南省职业院校建筑装饰设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年荣获河南省的首届“创意河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8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颁发首届“创意河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荣获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颁发的第18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学术论文一等奖;2020年荣获郑州市教育局颁发的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第27届学生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

二、 个人事迹介绍:

王磊老师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开展专业教学,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作为工艺美术专业的一线教师,主要担任《3ds Max》、《AI》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工作,在教学中,王磊老师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于软件技术的学习和掌握较为熟练,但是却不善于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案例制作中去,这极大的限制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塑造,也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就业,为此王老师加强对市场的调研和挖掘,将课堂教学与行业需求深度融合,运用项目订单制、案例解析式实施教学,充分发挥校企合作资源优势,紧扣“职教融合”,以职业需求、职业评价深入渗透学生实践课堂,真正做到由课堂-应用-职场的演变。将天曼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插画绘制美术制作项目引入课堂,带领学生完成了绘本《拾遗志》的插画绘制工作,真正实现了“教中做、做中学”的教学做一体化,让学生在日常的专业软件技术学习的同时,能够参与制作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实际行业项目,为今后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符合职业教育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王老师的《3ds Max》课堂教学中,她将本人所主持完成的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科研项目《基于MG动画技术下河南戏曲艺术传播形式的数字化创新研究》引入课堂教学,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接收到企业下发的项目任务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主探究,展开制作,在学生的制作过程中,王老师用微课、雨课堂、VR虚拟学习系统、项目实操等直观应用来帮助学生解决本次学习中的重难点任务,任务完成后,由各个小组的组长上台讲解本小组任务制作作品的优点,同时连线企业专家进行基于行业制作标准的项目量化评分,这种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同学们在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之外,还能够按照行业制作标准进行规范操作,将课堂看做职场,以职业标准要求学生,为今后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参与专业培训与实践,不断提升自我职业能力。作为教师,  王磊老师深知若想带给学生一瓢水,自身须有一桶水的道理,所以在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外,也不断的参加培训与学习,深入企业一线实践,努力提高个人的职业能力与素养,参加了国家级骨干教师的培训项目-装潢设计与印刷工艺企业顶岗培训,并合格毕业。同时也积极的投身到实践项目的制作中,与北京育碟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参加录制了《3ds Max影视广告动画制作》的教学视频录制,该教学视频后经北京中电电子出版社出版,ISBN编号:978-7-89450-300-8,该电子音像教材目前京东、当当网、腾讯课堂均在售。

坚持以“教学促进科研、科研提升教学”为宗旨,为在专业教学中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而狠钻科研。

科研课题方面:近年来王磊老师主持完成了郑州市社会科学重点调研课题《中原民间传统美术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创新应用》,获一等奖;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中原文化传播途径研究-河南稀有剧种的文化元素在动画创作中的应用传播》;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科研课题《基于MG动画技术下河南戏曲艺术传播形式的数字化创新研究》;参与完成了河南省社科联项调研课题《浅析河南城乡基础教育的差异及发展探索》;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基于MG动画的中原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实践研究》,获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教育成果《中原传统艺术元素在高校动画艺术教育中的传承与实践研究》,获二等奖。

论文方面:发表论文《职业院校艺术设计课程改革与实践》、《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模式的探索》两篇,均为独著。

专利方面:作为发明人完成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动画绘画用电子画板》、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语文教学用黑板》两项专利的发明申报,其中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动画绘画用电子画板》本人还是专利权人,目前两项专利均已通过了国家专利局授权。

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在今后的教学中王老师将继续将“职教融合”的教学理念融入我的教学,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自觉维护人民教师的美好形象,教书育人,在教学中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