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赵现利
陈颖   2022-05-10

赵现利同志,高级讲师,双师型教师,2003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年进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任教。从教20年来,一直从事信息技术类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赢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多次受到省市的各项表彰。先后获得郑州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黄河人才计划”培养对象,郑州市、河南省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

一、 扎根职教、孜孜不倦、用心探索

赵老师为了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中职生,缩短学校教育与企业生产之间的差距,带领信息技术部多位教师深入多个企业,调研项目生产过程以及对员工的基本要求,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同时在国家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在学校致力于构建现代学徒制、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下,自2015年以来,赵老师每年都带领学生入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工作,每年都要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变化,和企业一同更新学生的实训岗位,使学生了解自己所在专业的发展状况,熟悉企业用人的标准,帮助学生完成了“学生”到“学徒”的角色转变。在提升学生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为了提升专业教师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技能,从2018年以来,赵老师带领他的同事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企业挂职锻炼,不但熟悉了企业的用工需求,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还同企业一起开发适合中职网络技术专业《网络安全》课程的校本教材,解决了学校一直以来网络安全课程没有合适教材的现象。

科工&精华现代学徒制开班仪式

企业挂职

二、 沉浸竞赛,认真负责,成绩显著

赵老师在搞好专业建设,投身教学一线的同时,自2015年以来每年辅导学生参加郑州市、河南省技能大赛,多次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2019年赵老师开始接手“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她利用自己一切业余时间,从理论到实践,边学边教,技能训练上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爱护,默默奉献,深受学生尊重、喜欢。碰到自己不熟悉的知识技能,赵老师会积极向有经验、技术好的老师请教;也会网络学习,还记得在恢复苹果HFS+格式的文件时,赵老师多次晚上查资料学习到很晚,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难,她从不放弃的态度品格一直影响着参赛学生,在师生共同努力下,2021年获得了该赛项省赛一等奖好成绩。此刻,她正在全力以赴准备国赛,就这样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

竞赛辅导

三、 投身教学,任劳任怨,勇于突破

2021年,赵老师组队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参加过该比赛的老师都知道,这是教师在教学能力方面最高规格的赛事。赵老师和她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以市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的成绩入围国赛,耗时一年,最后获得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清明、五一的节假日里,她们在探讨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暑假里,她们在探究每一节课如何恰到好处的融入思政教育;中秋、国庆,他们在没日没夜的推翻重来。记得7ž20大雨,满街的洪水淹没膝盖,她们靠着方便面渡过了两天,直到洪水退去才回家。没有抱怨,没有牢骚,苦中作乐,让自己的作品尽善尽美。记得每次提交上课视频的前几天里,她们都会录课到半夜,再开车一一给学生送回家。她们教学设计中提出很多新思想,新方法,深受专家学者认可,促进了学校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教学能力比赛

四、 潜心教研,精益求精,勤于探索

近两年,国家大力推进1+x证书制度,中职学校实施1+X证书制度,有利于学校根据产业的发展趋势调整专业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学校导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规范人才培养;有利于引进企业师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1+X证书制度实行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有利于提高学校“三教”的质量。赵老师带领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进行1+x考核工作已有两年,第一届“1+X”证书制度学生已经毕业,从学生的就业反馈来看,在实施过程中的人才培养有成就,也有很多问题,值得深入探究。因此2022年,作为专业负责人,她申请了《职学校电子商务专业“1+X”证书制度实施现状研究》课题,希望通过研究探索,找到1+x证书制度与专业建设的融合点,构建“1”和“X”课证融通的专业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市场竞争力。

有付出才有回报,赵老师取得的成绩是他平时不懈努力的结果,他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带动着信息技术部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凡中创造着美丽人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