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杨丽丽
陈颖   2022-05-10

匠心致远,静笃育人

—最美职教技术能手事迹材料

短短5年的时间,如何从一名普通的中职语文老师,成长为郑州市技能大师、河南省技术能手,如何从一名语言文字的传播者成长为一名技艺技能传承者,最终作为行业技能专家,执裁国赛。郑州市财贸学校杨丽丽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执一事,工一能,匠一心。

2016年,杨丽丽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语文老师选择转岗茶艺专业技能老师。时间紧,任务重,暑假2个多月的转岗培训后,就要上课。她二话没说,在酷暑天奔赴北京进行培训。此时的杨丽丽老师,已从事中职语文教学18年,且是38岁的“高龄”了,转岗的专业跨度大,难度高,对肢体条件的要求更为严苛。在培训班里,她是年龄最大的一个,也是最刻苦、最执着的那个。培训班的课程安排是:上午专家授课,下午自己实操练习。授课的专家团队在丰台区、海淀区、朝阳区三个校区循环上课。为了多听几遍,打扎实基础,杨丽丽同志采用“跟踪”战术,白天悄悄跟着专家团队,到三个校区轮流上课,晚上回到住宿酒店的房间再练习实操。为了不错过授课时间,她常常顾不上吃饭,一路狂奔挤地铁,辗转换乘到不同校区。为了练好一个动作,狭小闷热的房间里,她通宵达旦,百遍千遍的重复;为了喝明白一款茶,她一杯一杯,喝到胃痛呕吐,夜不成眠……双手烫伤、起泡、脱皮,新伤叠着旧伤。授课专家和同学们都说,别人是勤能补拙,她是“拼命”补拙。

结业考核,她以优异的技能成绩和专业答辩,赢得考评专家一致好评,取得高级茶艺师和评茶员职业资格证书。就这样,她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专业技能教师。

(郑州市教育电视台、教育信息网“校园工匠”系列专访)

合格,只是转岗的最低底线,“专业”才是对技能老师的最基本要求。

为了达到“专业”的要求,杨丽丽老师开启了“边教边学,教学相长”的学习模式。“晚上学,白天教”,“假期学,开学教”。她想尽各种办法,穿梭在各种培训班、图书馆,排除各种困难,进行专业技能学习。平时,她和学生一起训练,一起参加各种技能竞赛。从不放过每一次历练技能的机会。从市赛到省赛,从教育系统比赛到行业赛,从省内到全国各地。5年来,杨丽丽和学生们一起扛着大包小包的茶具、道具南征北战,参加了大大小小的竞赛近三十次,获得奖项50余项。她本人在2017年郑州市评茶员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二名,在2018年首届全国评茶员技能竞赛全国选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2020年全国评茶员技能竞赛中代表河南省参赛获得全能赛和单项赛优秀奖。

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她赴杭州茶学专业学校进修在职研究生,进行系统的茶艺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一年时间,往返杭州数十次。专业的平台、专业的师资以及大咖云集的专业同学群,为她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至2019年暑假,她两次下企业到宜兴元春茶场,入茶园,进车间进行实操技能学习。三伏天,茶山条件艰苦,高温湿热,蚊虫叮咬。她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但她从不舍得浪费一分钟时间,整天跟着制茶师傅,汗流浃背,泡在发酵车间。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实践结束,她破格晋升为茶艺技师,真正成为一名专业“技术”教师。

2018年,杨丽丽同志被评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名师,2019年,获批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茶艺与茶营销技能工作室。

(被评为河南省中职教学名师)

有了过硬的技术技能,就有了前进的底气和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成为一名专家。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要想成为专家,得先“入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杨丽丽同志从参赛开始转向协助学校协办技能竞赛。先后协助学校协办过四届郑州市教育局中职茶艺比赛,两次郑州市人社局茶艺师、评茶员技能竞赛,一次河南省人社厅评茶员国赛选拔赛,一次河南省教育厅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茶艺比赛。见多了“门道”,自然更加“内行”。2019年5月,她应邀在黄山市第五届茶艺师职业技能执裁,她积极向其他专家、裁判学习,认真记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流程和技术点。每一场赛后,他都写出厚厚的笔记和反思。其中一个“茶席设计”竞赛环节,她觉得亮点很多,非常值得学习,赛后,她和组委会及协办方协商,连夜拍了一百多个茶席设计作品的图片。第二天,在执裁间隙,她见缝插针,向每一位评分裁判请教,最后做成PPT课件,并在每个作品后面都附上了专家点评。这不仅成了她今后的教学案例,也让她对技术的把控更加精准。同时,她这种爱学习、会学习,孜孜以求的执著态度也慢慢在业界成为口碑,

此后,她开始受邀在省市、全国各类茶艺、评茶技能竞赛中执裁。从检录裁判、技术裁判再到专家组组长。经过不断历练,她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得到提高。2020年,应郑州市人社局邀请,她主编了郑州市《茶艺师技能竞赛规程》、《评茶员技能竞赛规程》。

2020年,她被评为郑州市评茶员技能大师,获批评茶员技能工作室,被郑州市人社局聘请为首批职业技能专家。2021年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应国家高等教育出版社邀请,主编中职《茶文化基础》国规教材。

(被评为郑州市评茶员技能大师)

(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应高等教育出版社邀请主编中职《茶文化基础》国规教材)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作为一名技术能手,技艺技能的传承和创新是职责和使命所在。

为做好茶艺技艺传承,杨丽丽老师肯钻研、敢创新。针对中职学生活泼好动,精力充沛,动手能力较强的特点,经过大量调研,她自费往返成都、四川十余次,拜师学艺,把四川“长嘴壶茶艺”引进学校,植入学校茶艺课程。她深入挖掘中原茶文化,以少林功夫为载体,以学校特色调饮课程为支撑,创制了别具一格的“中原长嘴壶创新茶艺”。南北融合,传统与时尚融合,填补了中原茶艺内容的空白,丰富了中原茶艺表演的形式,开启了我省职业学校长嘴壶茶艺教育教学的先河。为我省培养了一批特色茶艺人才,其中,两名同学被郑州市教育局“大国小匠”项目评为“校园工匠”,一名同学把长嘴壶茶艺帯出国门,宣传我国传统文化。长嘴壶创新茶艺在她的努力推动下,也成为我省茶艺一张亮丽的“名片”。

(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学校长嘴壶创新茶艺)

(郑州市教育台“大国小匠”颁奖节目录制)

2020年,获批河南省职业院校茶艺与茶营销专业杨丽丽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获批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5年的热爱成痴,执著打磨,终成“一匠”。2021年5月,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的邀请,杨丽丽同志代表我省执裁国赛,担任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的裁判员。

(2021年5月,执裁全国中职组手工制茶国赛)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里程碑,更是每一个职教人的春天。作为一名职教人,杨丽丽老师将永远秉承“匠心致远,静笃育人”的理念,育匠心,做匠人,迎接她崭新的下一个五年,做最美职教技术能手。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