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王庆华
陈颖   2022-05-10

王庆华,男,出生于2003年10月,共青团员,2019级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机械零部件测量与CAD成图校队队员,2020年5月郑州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2020年11月河南省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2021年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级奖学金。

王庆华是来自八岗镇的一个农村学生,家境贫寒,从小父母辛苦种田,挣钱养家供他上学,深知父母不易的他,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性格。然而,由于家庭遭遇变故,本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拮据。父母为了赚钱,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姐姐也辍学打工,补贴家用。王庆华要承担的家务也越来越多,慢慢地他开始变得安静,沉默寡言,自我封闭,意志消沉。

2019年,中考失利的他在失落中走进了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工业机器人1917班,家庭负担沉重的他一度想要辍学,可是,当他踏入1917班,感受到专业课的趣味,以及同学、老师的热情,听到同学们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被保送的消息,他心动了。尽管回家后等待他的仍是做不尽的家务,尽管前几年的消沉导致他的学习基础薄弱,但这一切似乎都不是阻碍,因为他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职业学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硕果累累的技能成绩一点点地融化了他的心,开始了他的追梦之旅。入校后不久,他便选择加入机械零部件测量与CAD成图校队,虽然长时间的自我封闭导致他与外界交流有些胆怯,但他没有放弃,他相信,勤能补拙,不懂就问。慢慢地,他开始变得勇敢、坚韧。在申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尝试主动和同学交流,和老师探讨,并在2020年郑州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然而他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他知道想要提升自己,去到更好的大学,必须要取得省赛一等奖。就这样,他更加刻苦地训练,在一次次地训练中,一次次地测试中,他的技能愈发熟练,收获与日剧增,终于在2020年11月河南省职业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同年获得了中职国家奖学金。

丰富多彩的职校生活照亮了他前进的路,驱散了他内心的阴霾,阳光下的他踏实勤奋,收获满满。大赛不止练就了王庆华的技能,更多的是赋予他坚忍不拔的品质、坚持到底的态度和永不言弃的精神。

尽管通过勤奋已经获得了一些成绩,但学海无涯,王庆华深知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获得资助后的他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变得更加自信,在平日里经常可以看到他努力刻苦学习的身影。王庆华从内心感谢老师的精心培养和同学的无私帮助,更感谢国家、学校为自已扫平求学路上的障碍。正是这么多的关坏与付出,让他重新焕发了学习的激情,让他能够安心踏实地在学校里学习知识和技能,让他在大赛中以良好的状态和稳定的发挥取得优异成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他始终坚持的新年,三年的磨砺,三年的成长,他真正地做到了“刚毅坚韧、发奋图强,永不停息”。与苦为伴,与勤相随,梦不停,奋斗的脚步更不会停。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