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王泉沣
陈颖   2022-05-10

王泉沣生活照

王泉沣是郑州市金融学校19级的学生,刚入学那会儿,他不是一个喜欢交流的男生,甚至连上台竞选班干部的勇气都没有。

他从入学的第一学期开始就在默默地努力,那时在同学们眼里,他的职业技能不强,课堂上也经常沉默不语,但其实他非常明白自己心里的目标,于是在大家课下休息的时候,他自己去办公室询问老师关于课堂上不懂的东西,甚至有自己的想法也会和老师积极讨论,老师经常夸奖他会动脑子,他也因此感到开心和快乐。

他就是这样慢慢的学会主动与人交流,在课堂上也开始积极起来。课外还加入了无人机社团,仿佛对电子产品很有天赋一样,他对无人机操作的理解和言论让社长不得不在辅导老师面前赞扬他。他也成功当上了社团的副社长,用自己的话指导着其他社团成员,让他们更好更容易的融入社团这个小家庭。

职业技能不强,他知道要更加努力,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练习,在期末的全员化技能考试中成绩优异。出成绩那天他异常的高兴,觉得自己努力没有白费。老师也看到了他的努力,把他选入了那年学校的比赛训练队。在学校的竞赛队里,他见到了比自己更强,更努力,对职业技能更加熟练的高手,并且在每天的集训里,他常常是成绩垫底的那一个。

是的,他曾对自己的努力感到失望,他也曾认为努力终究比不过天赋,他曾想过放弃竞赛,放弃自己努力的目标,但是,老师没有放弃他,老师对他说:“我给你两年时间努力提高成绩,老师相信你的潜力,老师知道你可以。”

于是他开始继续努力攀爬,成绩成为倒数第二名,他用了一个月,再将成绩提升成为全队第3名。

他回想说,他知道自己在动手这方面不够强大,最开始训练那个月,成绩很差,后来他加练到手指抽筋过,真的很痛,但是他知道,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慢慢地,他的内心也变得强大起来。

第二个月,老师带领竞赛队开启了另一项通过电脑来操作的赛项——会计电算化项目。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别人用至少1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操作,他却只用了半个小时,老师看到了他超人的天赋,不断地夸奖他,并告诉他,他所擅长的这一赛项,在比赛时会占很高的分数。同时也鼓励他努力做好另一个自己不擅长的赛项。这让他感到自信心爆棚,更努力地钻研与赛项相关专业知识,不知不觉地,自己的知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成为了同学口中的学霸。但他从不炫耀,一直保持着低调,因为他知道,自己努力的还不够,还不到应该骄傲炫耀的时候。

他说自己当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省级专业技能比赛的一等奖,因为拿到这个省级一等奖,就拿到了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第二年,由于疫情原因,他无法回到学校集训,只能在家自己训练,他知道,自己不能因此偷懒,还要向着自己的目标继续走下去。过了一段时间,他们返校了,没想到的是,他的成绩已经在竞赛队名列前茅了,这让他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到了市赛那天,他看到每个队友都很紧张,都有很强的心理压力,他说他自己完全没有心理压力,他那天非常自信,发挥的也很不错,得知自己拿到市赛第一名的时候,他知道自己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已经成功闯进了省赛,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努力冲击省赛一等奖。

10月,省赛如期而至。他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是努力已经到位了,即使失败了,也不会有遗憾。

比赛结束后,他坐在训练室,他知道自己出现了小小的失误,不禁默默流出了眼泪,省赛都是很强大的选手,如果这个失误导致自己都努力白费,他可能会责怪自己一辈子。

但是得知自己拿到省赛一等奖时,他忍不住激动地哭了起来,他从未那样激动过。他做的更多的,也许是别人看不到的努力,他觉得两年努力没有白费,感谢老师和家人,还有身边很多同学的鼓励。

他在生活和学习方面都及其自律,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在作业完成后还会习惯性地预习第二天要学的课文,会留出很多问号等待老师讲解,如果老师没讲,他还会课下去积极询问老师,这也许就是他对于专业课的理解比同学更强的原因之一吧。

努力学习,积极预习,如果你想做得更好,那就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