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范云芳
陈颖   2022-05-10

范云芳,女,共青团员,郑州市财贸学校2019级学生,沙盘企业模拟经营赛项竞赛生。曾于2021年获得郑州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和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同时曾获得国家奖学金、郑州市三好学生等称号。范云芳在班里勤学好问,是老师的小助手;在竞赛队刻苦训练,成绩优异;在平时乐于助人,曾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

作为志愿者主动打扫校园卫生

一、 三年磨一剑

2019年刚刚初中毕业的范云芳报名了郑州市财贸学校,并于同年9月份入学。在经历了新生军训之后,范云芳终于开始了她的中专生活。

对于每一个刚刚升入中专的学生来说,面对新的学校,新的生活,大多数学生心里是激动的,但也是迷茫的。迷茫于自己的未来,不知道是要追求更高的学历,还是读完三年中专后直接就业。但范云芳心中有着坚定的目标,她不满足于仅仅念个中专,她希望自己能向上走,去考一个大学!因此,最开始的时候,当班里的其他同学开始放松自己,在课堂上偷懒耍滑的时候,范云芳依然努力学习,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完成作业。同时她也是班干部的一员,班主任对她赞赏有加。为了更好的磨炼自己的心智,范云芳还加入了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当课余时间别的同学都在玩耍的时候,她依然坚持国旗队的艰苦训练。

开学两个月后,财贸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到一年级会计班招新。“沙盘赛项有国赛,如果能够拿到国赛一等奖,可以上本科。”老师的这句话触动了范云芳,于是范云芳决定,参加沙盘竞赛队,去为自己搏一个未来!

竞赛队的训练是枯燥且辛苦的,在新生加入的最初一两个月,不断有人因为忍受不了辛苦和困难而主动放弃,也有人因为跟不上进度而被淘汰。尽管如此,范云芳依然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了下来。就这样,她渐渐在竞赛队的新生里崭露头角,成为了2019级竞赛生中的“种子选手”。

由于竞赛训练时间紧、任务重,范云芳为此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因为训练与班级事务和国旗队不能兼顾,范云芳毅然辞去了班长的职务并退出国旗队,全身心投入到竞赛训练当中。而竞赛队的训练也常常占用周末及节假日的时间加训,范云芳也从来不找借口推辞,而是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留在学校训练。

平时的竞赛训练

在范云芳日复一日的坚持下,终于在2021年的4月份参加了郑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并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省赛。随后,在同年10月的省赛中,一举获得河南省第一名,获得了免试入大专的资格以外,也获得了参加国赛的机会!

2021年4月参加郑州市市赛取得第一名

2021年10月参加河南省省赛获得第一名

现在距范云芳加入竞赛队已经第三年了,三年磨一剑,她依然在沙盘实训室努力训练,朝着获取“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的目标奋斗。

一起研讨国赛方案

二、 志愿献真情

2021年新生入学的会场中,出现了范云芳的身影。她穿着志愿者红马甲,坐在班主任的身旁,紧张的为迎接新生做准备工作。随着新生的陆续到来,范云芳所在的桌子前也开始排起了长队,她有条不紊的帮助班主任收集新生的入学材料,核对相关信息,办理相关手续。新生办理入学的时间持续了一天,范云芳也在这儿忙了一天。除了中午去食堂快速吃了顿饭,其余的时间都在岗位上忙碌。

对于范云芳来说,志愿服务虽然辛苦,却依然令她开心和满足。“我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人仅仅想到自己,那么他一生里,伤心的事情一定比快乐的事情来得多。当我帮助刚来的学弟学妹们办理好了手续,解决了他们的问题,获得了他们的感谢的时候,就是对我的工作最大的肯定。而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看到身旁整整齐齐,摞成一摞的资料,心里就有了巨大的满足感,这是我的工作成果。”范云芳同学如此评价着自己的志愿服务体验。

帮助班主任老师做好新生接待服务

三、 助人也乐己

三年级的范云芳,已然是竞赛队里最大的学姐。无论是年龄还是竞赛方面的经验与技术,范云芳在竞赛队里,都是数一数二的水准。

早在二年级的时候,面对着刚进入沙盘队的新生,范云芳就已经担当起了“老师”的角色,尽心指导学弟学妹们学习沙盘赛项的相关知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每到下午自习课和晚自习的时候,沙盘实训室都能听见范云芳在教导学弟学妹的声音。直到半个学期过去,新生可以独立自主的完成一场比赛,范云芳才不用每日都去讲解。但尽管如此,当学弟学妹们有了困难,范云芳也依然会耐心给大家指导。

梯队培养,协助老师辅导新一届学生

而到了三年级,原本可以不再负责对新生的教导,可以专注训练备战国赛的范云芳,心里也依然惦记着学弟学妹们的成绩。由于新入队的学弟学妹们先前受疫情影响,入校时间完,加入竞赛队的时间也晚,而又因为疫情提前放假,以致于训练时间短,基础不够牢固,比去年同期学生的水平要差一些。范云芳看到学弟学妹们的成绩上不来,心里非常着急。对于竞赛队来说,一代一代学生的传承是很重要的,“传帮带”是他们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如果一届学生的技艺不精,就会影响到下一届学生的水平,从而会恶性循环。

于是,范云芳主动找到辅导老师商量对策,甚至愿意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弟学妹们讲解相关技巧,也愿意一对一的对他们进行辅导。辅导老师考虑之后,基于范云芳是备战国赛的主力选手,应当把自己的时间精力放在进一步提升自己,备战国赛上。最后决定结合范云芳提出来的方案,选择每周大家用来总结反思的一天,由范云芳起头,其余二三年级备赛选手配合,共同辅导一年级新生。

为一年级学生讲解竞赛技巧

四、 电商助农产

范云芳家在中牟市,自己家和邻居们都种了不少花生及大蒜。而这两年的疫情,也对农副产品销量产生了影响,有不少花生和大蒜滞留在仓库。

作为整日与网络打交道的00后,范云芳自然而然了想到了通过开网店、做直播等方式打开销路,解决这些滞销的产品。于是,在范云芳的帮助下,家里的长辈和周围的邻居,纷纷在淘宝、抖音等平台注册了账号。范云芳教他们如何使用淘宝等平台上架商品、如何做客服售后服务、如何联系快递发货。还帮助他们挑选直播设备,一起开直播带货。得力于范云芳的帮助,花生和大蒜的销量,终于有了起色。

范云芳在自己的中专生涯中,无论面对什么状况,都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她刻苦认真、做事细致入微、有责任、有担当。无论是学习还是竞赛,她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无论是学校的任务还是家庭的事务,她都自觉担起相应的责任。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中职生最美的样子!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