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王佳琳
陈颖   2022-05-10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这句话说:喜欢读书的人提笔就能写出漂亮的文章,对一项技艺痴迷的人,他的技术一定是非常精良的。现今社会发展中也需要我们有工匠精神,更需要我们广大有志青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实践中得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各行的顶级工匠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技艺容不得欺骗,技艺里没有捷径。成就完美的作品就意味着经年累月扎实的练习,这是一个工匠的经验,也是他们的自豪。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也许不一定会成为“工匠”,但我们却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欺骗行不得,捷径走不通,唯有脚踏实地方能长远。

当我收到老师发来的关于艺术插花的比赛文件时又开心又激动,老师说:“好好考虑考虑,想好了给我回复。我那时就想,如果决定参赛就好好学好好练,如果不参加以后也不要去说后悔。踏踏实实的去走好自己选择的路。”我心里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能增长一项技能,二能陶冶情操。三能锻炼自己的能力。

在实训楼里为比赛做准备的的那些日子确实有些难熬,但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在老师的教导下慢慢的自己也可以大胆去做瓶花,桌花 ,花束打的也越来越顺。

有时候不免会松懈,或者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处理的不到位,会被老师批评,我为了使自己更好的记下这些细节,我在本子上写下来自己所犯的错误出的问题或者是毛病。从始至终我就本着有错就改,不懂就问,不熟练就是练习,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一次次的经验教训使我知道:在哪里付出就会在哪里收获,把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会出现在哪里,20多天的练习我终于得到了收获的时刻,在进考场之前内心其实还很紧张。参赛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是很令我惊喜的,这儿也对得起20多天来老师的教导,也对得起自己这么长时间来付出的努力,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付出过的人,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当今社会是急需技术型与专业型人才的时代,如果自己没有一技之长的话,便很难在以后的生活中立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除了要有一技之长,而且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文化素养对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文化素养的竞争使这些年来中国制造、创造 并且不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风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离不开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刻印着能工巧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一位位高技能人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共同培育形成的工匠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 重要组成部分。

而且我认为除了要有“工匠精神”还得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其他同学共同进步。读书同时也是探寻真理的重要途径。古语说得好:“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读书好似在心中常燃一盏明灯,指引人们感悟人生,贴近真理,豁然开朗,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

每一个奋斗成才的人,他们都会有一个选择以及确定的目标。有了目标才会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有了目标才会把内心隐藏的力量找到,若没有目标就不会采取真正的实际行动,也自然和成功没有缘分。好的榜样会在潜意识里边对我们进行默默的影响,在不知不觉中激励着我一步步向前走。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像攀登阶梯一样,循序渐进,不管前路,多么艰难险阻,都要进行自我勉励,不放弃不抛弃。不甘愿做一个平庸的人,就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追求目标,才能调动自己的智慧和精力,拥有目标就不会很在意一些不相关的烦恼与不相关的麻烦,这样生活会变得很豁达,开朗。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需要褒扬工匠情怀、也需要在自己所熟悉的专业上担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得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成一器”的卓越追求…在我看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劳动,都要以勤学知识、苦练技术。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论学习什么,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能在实践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艾爱国,他是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荣获"七一勋"章”等多项国家级荣誉。50余年坚守焊工岗位,为治金、矿山、机械、电力等国家重点行业攻克400多项焊接技术难题,改进焊接工艺100多项,年过七旬仍奋斗在科研生产第一线,是当之无愧的焊接行业"领军人”卢仁峰从事焊接工作42年,即便左手因 落下残疾,仍选择继续坚守焊工岗位;他单手掌握十几种焊接方法、练就了精湛的独臂焊接绝技,带领团队为我国作出了突出贡献。徐立平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实践,自学数控知识并亲手设计出多个改良设备,大大提升了药面雕刻精准度。他为火箭上天、神舟遨游、北斗导航、嫦娥探月等一项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精雕细刻”,以匠人之心,用双手助力着大国航天梦……他们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必将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

“海阔凭鱼跃,天高鸟飞 ”我辈躬逢盛世,当学高身正,修己明德,立可为之志,行可为之事,做新有为青年!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