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李晓昕
陈颖   2022-05-10

老师木版年画的教授

老师教授木版年画

李晓昕在刻雕版

李晓昕在刻雕版

木版画《哪吒闹海》

木版画《哪吒闹海》

套色雕版画《寅虎》

套色雕版画《寅虎》

最美未来工匠少女-李晓昕

李晓昕

李晓昕,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的一名民间传统工艺专业的学生。来自农村的她,小的时候,在农村的庙会和集市上接触和了解到了各种民间传统工艺作品,对这些瑰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这些民间非遗精品充满着好奇和向往。

初中毕业后,她选择了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的民间传统工艺专业。自入校以来,经过一年素描、色彩的美术基础,为二年级的民间传统工艺打下了基础。通过老师的推荐和自己的兴趣,她选择了木版年画这个非遗课程。

对于这个非遗课程,学校专门聘请了国家级非遗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大师来教授,在非遗大师的亲授下,她学习了解到全国各地不同的木版年画流派和特色风格。比如开封的木版年画风格粗犷而热烈;苏州桃花坞的年画风格委婉细腻;天津杨柳青的年画色彩丰富,有中国画的工笔之风;河北武强的年画色彩艳丽,雕版精美等等。木版年画是雕版的艺术,雕版就是各种刀具的使用,每一把拳刀,一块梨木版,就可以完成年画中守门大将军 “神荼郁垒”的版上形象,她在雕版的过程中不停的进行对刀发刀,仿佛进入到“一个神奇”状态,世界只有自己、刀和版子,沉浸式的雕刻使她越发上瘾。在这种痴迷的学习境界中,她学会了雕版中,拳刀刀片应先磨成斜刀,再进一步磨成鹰嘴刀的磨制技巧,进而才能雕刻出精美的图案。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的雕版技法越来越熟练,刀控制的越来越好,进步飞快。她先后完成木板年画《年年有余》《哪吒闹海》《神荼》等,还和老师同学合作完成了一套创新木版套印《寅虎》,这个作品是参加2022年由河南省非遗保护处组织的《行走河南,虎年生肖展》大赛的。并且她还参加了2022年的郑州市教育艺术节的比赛获得一等奖;在2021年参加的由郑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郑州市民间艺术作品大赛“获得了大赛三等奖。

通过诸如此类大赛的参与,让她有了提高和交流的平台,使自己更加努力的学习非遗技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她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完善自我全面发展,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将中国的非遗文化薪火相传,发展壮大。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