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王默涵
陈颖   2022-05-10

王默涵2

王默涵8


王默涵,女,回族,现年十八岁,河南省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文创19级5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职务。她性格开朗,沉稳踏实,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

在当今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竞争无比激烈的时代,王默涵同学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把自己打造成高知识、高能力的人,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更好地回报这个社会。因此,她在平时的学习中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勤思善问,全面发展,成绩优异,求知欲强。在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熟练掌握,并能举一反三。课外,她经常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碰到难题便会积极查阅资料寻求答案,亦或者主动向老师请教。她严格要求自己,凡事做到精益求精。她坚持用知识充实自己,喜欢阅读各类书籍,她说,厚厚的一本书都读得津津有味的⼈,还怕有什么做不来。

从踏入到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以来,她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2021年5月获得郑州市技能大赛一等奖,2021年10月获得河南省土木建筑CAD技能大赛一等奖,同年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通过自己努力、认真的学习态度,王默涵同学深受校领导和各科老师的信任和喜爱。在学习上,她能够积极配合其他班委干部利用条件,创造条件,帮助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在生活中,她能够与同学和睦相处,处处为同学着想,事事以同学为重,在同学间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使她在处理任何大小事宜上都游刃有余。认识她的人总会说,她是一个忙碌的人,而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个充实的人。王默涵同学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还注意积累各种经验,积极和其他同学交流思想,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王默涵同学身上散发出来的自信,美丽,大方,不仅仅是她自己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努力,也来源于她那家风淳朴,温暖有度的原生家庭。从小她的奶奶就教导她说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就会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之处,要时常懂得感恩,明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颗感恩的心,让她有着不竭的动力,即便前方的道路再艰难,她依旧会走下去。也因为受到父母的教育和感染,王默涵从小就乐于助人,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每每提到她,街坊邻居们无不啧啧称赞。现在的她,已经成为了家里的主心骨,家里的大事小事父母都会询问她的意见。邻居家有什么事情,她也会很乐意去帮忙。假期期间,她也会经常去那些空巢老人的家里,和他们聊聊天,拉拉话,谈谈她自己最近的学习情况,讲讲学校的事情,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她的每次探访都会让老人们十分高兴。因此,小小年纪的她早已在街坊邻居中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她自己说:“每次看到老人们满脸笑容的样子,我都很高兴,而且,他们经常会给我讲一些往事,从他们自己艰苦的岁月中,我也明白了许多,懂得了许多道理”。

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当她遇到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他们,尽管有时听到旁人也会说这都是骗子的把戏,但她总是心存美好,会想万一是真的需要帮助呢。帮助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是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试想一个人将自己的笑容完全给了你一个人,这该是多大的殊荣啊,怎能不令人快乐!

学习上,从进入中职学校的那一刻起,她就认识到只有好好学习扎实的技能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所以从19年进学校在老师口中得知了竞赛队的存在,就想要加入这个比赛队伍。她的初衷是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也通过自身努力经过了层层选拔,进入了比赛的队伍,成为了其中的一名队员。她开始加强练习CAD技能,白天在班级完成每日课程,晚上就利用晚自习时间来提升自己,随后在二年级下学期的那个五月作为一梯队成员参加了市级技能大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为本校争取到了参加省赛的机会。至此以后她更加刻苦,学习结果是好的,但是过程的辛苦和艰难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心里的那根弦常常崩的很紧,有时也会出现压力大和烦躁的情况,这种时候她会向老师申请批准几个小时或者半天的时间去放空自己,她的放松方式就是听歌,睡觉,吹吹风,调节好之后又进入了紧张的训练当中。省级大赛将至,经过了层层选拔,最终由她和另一名队友参加,日日练到深夜,每晚伴随着月光回到宿舍,她说原来校园还有这么安静的时候。省赛成绩出来之时,她如释重负,众望所归,获得了一等奖,并且是第一名的好成绩。

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明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地搏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坚强,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雪过后,更见青松伟岸。她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曲,热心和宽容为谱,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诗;她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