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郎震
陈颖   2022-05-10

郎震3

郎震4

郎震5

郎震照片1

郎震照片2

郎震作品1

郎震作品2

郎震作品

郎震是郑州电力中等专业学校一名二年级的优秀学生,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中,他学习刻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组织潜力与团队精神,具有高度的职责感和敬业精神。他担任学校社团组长(电工电子爱好兴趣小组),组员们在他的带领下,利用课余和晚自习时间在实验室自学,共同克服在日常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且不断的创造出各种各样创新类小作品。在2021年6月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第二十七届学生技能大赛中,凭着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自信和实战经验,他参与了电子信息类电气安装与维修和电路装调与应用两个赛项,最终荣获两个三等奖,同年10月他又报名参加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活动技能大赛,在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比赛中,拿下省级二等奖的好名次。他在一次次的比赛中认识自己的优势,改进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激励着自己身边的同学们。

一、 提高自身,激励同学

郎震同学虽是中招落榜生,文化课基础差,但是来到我们学校听了专业讲座,就爱上了供电这个专业,入学后主动加入了学校社团----电工兴趣小组。他动手能力方面强,能够勤学苦练,因为他突出的表现被老师委任为兴趣小组组长,下午放学后和晚自习时间带领着一群对专业技能知识都是很陌生的同学,在教师的指导下,从最基础的练起,他总是最刻苦的一个,在他的不断激励和影响下,其他同学开始意识到自己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和技能的差距,慢慢的大家对求知的欲望也越来越高。从最简单的接电气图开始学习,一点一点的学习知识和技能,渐渐的同学们的自信心也有了,心里也感到满足,慢慢的这种氛围在整个年级传开了,没有参与的同学感觉在兴趣小组确实有不少提升自我的机会,兴趣小组的队伍不断扩大,每到自习课的时候,在实验室里看到的都是他在帮助新萌解决疑惑。他通过任课教师和互联网不断提升自己,再给同学们带来新的知识点,让同学们自己学会设计自己想要控制的物品,画出自己的电气图纸。老师也不断把坏的小家电让学生用来研究与维修,途中遇到了难题,他就通过查阅资料和询问老师,最终自己顺利解决故障,他和同学们一起在维修的过程中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

二、 活动中,展示自我

每年学校都会组织职业技能展示周,这也是他和同学们兴趣展示的机会。大家都在实验室中发挥自己大脑创作自己的作品。由于很多人的技能和知识不够充沛,也出现了很多失败品。当时记忆优势的发光字体就有了几次返工,供电问题、造型、和字体颜色选择、计算电流……但通过大家的不断的努力下,供电专业在职业技能展示周中大放光彩,让全校师生对电工兴趣小组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技能活动展示周中兴趣小组中的每位成员都展现出了自己强项的作品,并获得好评,尤其是郎震同学的作品更是匠心独具。

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大国工匠时,看看德国的制造业。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欧洲各国经济哀鸿遍野,唯有德国一家风景独好,成为欧元区屹立不倒的“定海神针”。为何“德国模式”能够胜出?究其根本,除了德国完善的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和严格的金融监管外,牛气十足的制造业是其抵御欧债危机的铜墙铁壁。论是帐篷、钟表、桥梁,还是汽车、火车、轮船,“德国制造”处处蕴含工匠的精益求精之处,让产品品致具备了五个基本特征:耐用、务实、可靠、安全、精密。处处体现大国工匠的重要性!他马上就想到自己,感觉自己很渺小,需要进步、提升的空间还非常大,于是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

三、 展示自我,争创新高

2021年4月郎震同学报名参加郑州市中职生技能大赛,作为一年级的新生,没有完整的专业理论体系和技能,比赛前夕既害怕又担心,害怕自己的水平不过关,在老师的有效指导和安排下,分析比赛方案和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把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体现在平时的训练和指导中。老师经常说,要想在大赛中取得好良好的成绩,必须放弃休息时间,在掌握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地训练,不停地操作,没有量的积累,就不可能达到质的的飞跃,要训练中要不怕苦,不怕累,积极钻研,苦练专业技能。赛后学会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为下次比赛打好更稳的根基。大赛最终以荣获三等奖落幕,这个成绩他感觉不是很满意,下半年就挑战了省赛,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但是这不是终点,通过又一年的积累,今年争取取得一等奖。

四、 不达目的,不能放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相比于上高中的同学,中职学校的学生能更早地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和潜能,学会一门宝贵的技能,无疑是幸运的。职业教育的魅力就在于“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郎震同学就是坚定这样的信念,努力学好专业技能,提升职业能力,朝着大国工匠的目标一直努力前行,收获着不一样的精彩。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