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刘燚佳
陈颖   2022-05-10

以我之力,追我所愿

新密市职教中心   刘燚佳

IMG20201015163014

IMG20201015163018

IMG20201016101617

IMG20201016104247

IMG20201017123813

非常喜欢一句话—— 有些事不是有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它是我人生中的座右铭,指导着我朝着我前进的方向努力。

一、 正青春,正迷茫

我是在2019年初中毕业后,陷入了人生中第一个迷茫的关口的。那时候,我的中招成绩不足于支撑我进入任何一所普通高中,在家人的指导和劝说中,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来到了职业学校作物生产技术专业,正式开启了我的职业中专之路。

没多久,我就对专业学习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激发出一种专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我也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没有错。

二、 勤练习,提技能  

在我上中专二年级的一天,真的是极其平凡的一天,自此开始了我一段不平凡的经历。老师在教室里宣布,我们学生可以参加技能竞赛,但是有名额限制。得知有技能竞赛的时候,我第一个举手报了名。我是真心喜欢这个专业,更喜欢动手实践操作。

然后我就开始参与到买种、育种、播种、浇水、出苗一系列工作中去了,最终苗木长成,前期经过这么长一段琐碎的准备工作。可是我不嫌烦,也不嫌累,我喜欢看着南瓜苗一天一个样子变化着,心里只有欣喜。等待开始嫁接训练时,我的世界从此开始了无间断的练习,一个动作重复几个月,期间的枯燥、乏味自不言说。.每天我都是坐在一个只有南瓜苗和我的空间里,手不间断地练习。别的同学在外出实习时,我在练习;别的同学在玩的时候,我也在练习;国庆假期,别人休息时,老师陪着我在练习。

在不间断的练习中,我也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有过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但是心里有许多个让我不放弃的理由,老师和同学也都一直鼓励我,当我每一次拿起嫁接针和嫁接刀的时候,说会想起自己最初的想法,我不能放弃,在我拿起它们的时候总觉得这就是于自己的“光”,每当我看着自己被嫁接刀划出的无数道伤口,我的心里会得到慰藉,我在为了自己最初的想法努力!

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任何时候,这句话都适用!

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我显得格外紧张、局促、手足无措,紧张到手抖不停,腿抖的不行,到最后的比赛结束后,不知结果如何,我甚至不敢而对,回到酒店就是倒头就睡,老师却一直关注着信息,消息公布时马上就来敲门,当我得知获奖了且还是第一名,几乎忘乎所有,内心只剩欢呼,感叹自己的刻苦练习,终得到了回报。

三、 努力的日子总是在闪闪发光

今年我就要中专毕业了,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我正思量不知何去何从时,得知了一个消息。原来获得过河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学生有免试的机会,于是,我报考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通过免试入学的方式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冥冥之中,我想不管通过任何方式来证明自己,任何时候的努力,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以不同的方式回馈自己,我想这就是努力的要义。

成长的路道阻且长,但只要在每一次的经历中努力认真拼搏,在勤学苦练的实践中训练技能,我就能获得相应的进步和成长,这是我的人生感悟。我也痛下决心,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更加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绽放出美丽的花!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