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校园工匠
最美未来工匠——贾永升
陈颖   2022-05-10

郑州市推荐河南省“新时代好小年”候选人

贾永升,男,汉族,共青团员,2003年出生于河南新乡,2019年进入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习,2020年10月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荣获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一等奖;2021年5月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农机维修赛项比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首家喻户晓的古诗《悯农》道出了普天下农民的心酸泪,而就有这么一个男孩,他的梦想却是希望让农民伯伯轻松地在田间使用机械化农作,闲暇间能悠闲地在麦田下哼着小曲,摇着蒲扇,闭上眼睛还能做着“麦下乘凉”的美梦……

这个男孩叫贾永升,出生在河南新乡市获嘉县的一个小山村里,来自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19机修四班。回忆童年,“贫困”这个词成了贾永升的全部记忆。

记忆里,夏天中午的麦田,连呼吸一口都觉得吃力,无数次,他看到父母豆大的汗珠落在地里,可为人父母的他们,只是为了孩子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再苦再累也没有丝毫怨言。贾永升看在眼里,心里却盛满了泪水,“要是能有机械化设备该多好啊!”此刻,父母一起操作着农业机械化的画面在贾永升的脑海中闪现出来。

然而,家庭收入的拮据,父母日夜的操劳,也疏于了对他的关心,初中的贾永升变得浮躁和不安,无数次,他拿着手里的书,却看不进去,看着日益老去的父母,心里充满了愧疚。

迷茫中,贾永升听到了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这个名字,这所具有“七国字“品牌的国家级示范校,被称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总校”,有着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和现代化的教育体系。而且,国家对所有职业学校都有免学费政策,他决定报考学校的机修专业,专心研究农业机械化方向。

其实,贾永升是个腼腆的孩子,在学校里,他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班主任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了贫困补助,并耐心教导他,让他有了向上的力量。他常给父母打电话说:“有这样爱我的老师,我不好好努力,真的对不起他!”

在老师的鼓励下,一个学期下来,他光整理的文化课和专业课的笔记就有一大本。很快,他的成绩得到了提升,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并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农机专业比赛,决定朝“麦下乘凉”梦努力。

备赛期间,他已经很努力,但是还是达不到大赛竞争的水平,他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辅导老师张兴远老师发现了问题,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一杯茶,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次又一次的如朋友般的谈话,温暖了这个少年急躁的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少年坚实的迈开了步伐,虽然每一步都很艰苦,但是,贾永升却充满了无限的勇气,从大型轮式拖拉机故障诊断与排除发动机拆装到更换气缸垫、气门调试、启动发电机的维护与保养;从缸筒与活塞的鉴别到履带收割机故障诊断与排除,每一个复杂的动作在他的手上变得熟悉起来,手不知道被机器割伤过多少次,他用纱布缠住继续练,血液染红了纱布,手上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贾永升经常和人谈起纪录片《大国工匠》,其中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焊工高凤林要在0.16mm宽的焊点上焊接给他触动很大,这是要考虑多少细节,要练习多少次,才能实现这样的精度。受大国工匠的影响,贾永升在练习中,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 就这样,汗水浸透了工装一遍又一遍,在不断的尝试中,他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失败中找到经验和教训。他明白,一个微小的不适应都会导致最后结果的误差,追随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

手指轻盈的在零件间跳跃,宛如少年在翩翩起舞般灵巧……决赛中,他努力克服着一个个技术难题,每一个细节的准确把握,让他在赛场上游刃有余。最终,他在2021年5月参加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农机维修赛项比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

拿到证书后,贾永升显得很平静,因为他知道,自己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在专业课学好的同时,他每天废寝忘食的学习文化课,他常对身边的同学说,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除了在专业上进步之外,文化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做一个有知识、高素养的人才,不负学校和社会给予的温暖和帮助,脚踏实地的前行。

贾永升在学校招生期间,又回到了家乡,家乡已经变了样,贾永生用所学到的农机知识,帮助乡亲们修理农机设备,每一台机器从使用技巧到零部件保养,从维修设备到操作方法,他一点一滴的教给了乡亲们。一个村民的收割机坏在了麦地里,满满的粮食打不出来,贾永升听了二话没说,立刻就跑了过去,一头扎进麦地里,忙碌了起来,整整四个小时,他查原因,看线路,一点一点的查找问题,顾不上喝水,终于在油箱附近找到了问题,当一台台修好的农机工作起来的时候,他终于露出了灿烂的微笑,乡亲们拉着他父母的手说:“你的娃是咱们村的骄傲啊!”

众所周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梦想有两个,一是“禾下乘凉”,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而贾永升也有属于自己的梦想——“麦下乘凉”,那就是让农业机械化普及到每一个村镇,让父老乡亲不再用人工劳作,一个按钮就能让农作机器运作,农活完成后悠闲地在麦田下乘凉。

想到这,他抬起头来,仿佛望见了远方那片金黄的麦田,成批的农机正在蓄势待发,那片孕育着希望的田野啊,在农民伯伯鼠标轻轻点击下,早已收割完毕,在新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农业昂然于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一个“大国工匠”的胸怀,而他,正在朝着这个梦想大踏步前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