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家长代表:家长要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合理用网并做好表率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9月29日,“E助成长”——河南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行动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家长代表河南省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祝聪楠针对如何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进行了发言。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教育引导孩子科学用网,保证孩子健康成长,是所有人共同的责任。河南省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祝聪楠就如何教育引导孩子科学用网进行了分享:

首先,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作为家长,要应辩证地看待网络。我们今天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所拥有的前所未有的便利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有直接关系。但同时,孩子面临最大的诱惑也来自于网络。但总体上看,是利远大于弊的。

二是合理用网并做好表率。我们的孩子可以说是网络原住民。如果我们谈网色变,让孩子远离网络,等于是让孩子脱离他生活的时代。作为家长,应和孩子一起了解网络的常识,引导孩子把互联网作为学习的重要工具,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同时和孩子一起制定并遵守家庭上网公约,养成良好的用网习惯。例如,我儿子喜欢军事、历史、地理等,他在网上看了很多相关的纪录片,听了很多相关故事。拓宽了知识面并培养了自控力。

三是要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在现实中培养兴趣爱好。沉迷于网络的孩子共有的一大特征就是亲子关系不和谐。我们要与孩子常沟通,常游戏,共同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引导孩子多与同伴交往等,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培养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的兴趣爱好。这样,孩子内心是温暖的、丰富的、阳光的,自然不会沉迷于网络。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今天,网络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在家庭中,家长要将网络安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和孩子一起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学校要增加讲座等网络安全教育项目,提升孩子网络安全能力。在社会方面,各类组织和个人应当尊重和保护儿童的网络隐私权,阻止良莠不齐的信息资料在网上传播,形成家校、社会的合力,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培养优秀社会公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