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 > 教育世家

【郑州首批教育世家】三代六人育桃李 初心不改薪火传

贾永成

郑州首批教育世家贾永成(右三)和家人

有人说,教一辈子书,育一辈子人,已属不易。但在郑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薪火相传,扎根讲台,坚守教学一线、接力奉献,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近日,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郑州市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32个教师家庭获此殊荣。

本网推出“郑州首批教育世家”系列报道,让“教育世家”的故事闪耀光芒。今天推出第5篇《三代六人育桃李 初心不改薪火传》。

在新郑,有这样一个教师家庭,祖孙三代6个人分别在城乡的小学、初中、高中为师,从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到春潮涌动的改革年代,再到继往开来的崭新时代,新郑市实验中学教师贾永成和他的父亲,爱人、女儿、儿子、儿媳,三代教师矢志不渝坚守教育一线。

他们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把教师的事当作亲人的事来办,把学生的事当作自己孩子的事来办,在平凡的岗位践行和传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扎根乡村的父辈

贾永成的父亲贾福安,生于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从教于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今年已93岁的他,是一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从教三十多年,他一直在乡村从事义务教育工作,远走他乡教学多年,为阻断乡村贫困代际相传默默付出。

1949年,20岁的贾福安第一次登上讲台,那时候很多农村家庭不太支持孩子上学,尤其女孩很难有上学的机会。开学前,他会去村子里挨家挨户动员,从田间地头把孩子劝到教室里。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自己上的第一课。贾福安总说,是孩子们清澈的眼睛给了他内心坚持的力量。那一刻的坚定,一转眼就是数十年。

“教了三十多年的书,当了二十多年校长的父亲,朴朴实实,刚直不阿,严于律己,总是把党的教育事业置于头顶之上,这也奠定了我们家的家风家训。”贾永成说,时至今日,父亲还时常给子孙们讲《一只学校沾笔尖的故事》《不用学校公款给侄女添彩礼的故事》《泰山坡学校教学的故事》《一道数学应用题的故事》等他亲历的故事,教育子孙后代传承好家风,潜心育人,造福社会。

躬身杏坛的贾永成

贾永成从教于春潮涌动的改革年代,他承启父辈教育意志,立志做科研型教师。四十余年,他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并连续担任英语学科教研组长十几年。

他潜心研课,精心备课,用心上课,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总结方法、技巧与规律,指导学生有效学习,倾囊相授年轻教师教学方法。多年来,他的教学教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带过的年轻教师已遍布全市城乡学校,但他仍然钻研不止,学习不止。

他设计的《纺锤体英语分层学研测》教学模式,分时定置作业,做到“课前少、课堂多、课后少”,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还保证了学习效果;他带着备课组打造的四环节集体备课成为学校集体教研的一大特色;他实验出的英语三原则、五环节、三层练的课堂教学基本思路,为学校“三五三”学研式课堂的构建奠定了基础;他的《一朵花做不成花环》《合力教研 双效学研》等教育经验多次在市质量分析会、研讨会、教科研立项等会上进行交流,他的改革事迹在《教育时报》刊登;他的多个课题获河南省和郑州市科研成果奖,多次获得新郑市小星火计划特等奖;他荣获了郑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学术带头人、省英语专业学会会员,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先进教研组长、新郑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有很多次调岗升迁的机会,但他都回绝了,他说:“一站到讲台上,面对学生,想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顿时就来了激情,就有了无穷的力量,只想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在他眼里,不离开学生,不离开教学阵地,搞课题研究才是人生趣事。

以校为家的的传承

贾永成的儿子贾晓杰,生于九零年代,却已是一名拥有11年党龄的“老党员”。从站在讲台那时起,他就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做好教学“三部曲”——备好课本、讲好课堂、管好学生。

一次车祸,造成他身体多处骨折,体外大面积受伤,在医院急救室里整整昏迷了两天,可住院不到一个月,他就带着几十颗螺丝、十几块钢板和骨外接固定支架返回到育人一线,只因他心里实在割舍不下校园和学生。

2019年8月,他调入新郑鸿福学校,三年来,他通过教学实践,根据学校文化建设核心理念,为教师创出一套课堂形态——《鸿雁领学课堂形态》,并在全校推广、应用。连年来,他教学成绩优异,获奖20多项,他用行动继承了教育之家的光荣传统。

这个家庭三代为师的家风家教故事被改编成情景剧《无悔的信仰》在新郑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公演,他们就是万千教师的缩影,默默坚守,为一批又一批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