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 > 教育世家

【郑州首批教育世家】百年初心 做一个懂学生的老师

  有人说,教一辈子书,育一辈子人,已属不易。但在郑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薪火相传,扎根讲台,坚守教学一线、接力奉献,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近日,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郑州市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32个教师家庭获此殊荣。

  本网推出“郑州首批教育世家”系列报道,让“教育世家”的故事闪耀光芒。今天推出第篇《百年初心 做一个懂学生的老师》。

许晖

郑州市首批教育世家:许晖(左一)和家人。

  许晖,郑州市第十六初级中学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他来自教育世家,祖孙三代五位教师的教龄加起来已有122年:父亲22年,母亲36年,许晖31年,爱人31年,女儿2年。“百年薪火、百年初心”,这两个词是这个教育世家的最好写照。

  父亲说:懂学生,是做好老师的前提

  许晖从小在校园里长大,父母批改作业、伏案备课的身影伴随了他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校园铃声和四季一起成为他记忆中不可割舍的部分。许晖在父母身上不仅学会了尊重、关爱与帮助,也让他从小树立了献身教育的理想。

  父亲许芳铭,1956年河南师范学院(原新乡师院)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工作了22年。父亲曾经意真情切的说:想让学生听从你的教导,就要先懂他们。这句话,从此成了他们的家风传承。

  母亲赵增华,1968年毕业于郑州市师范专科学校,先后在中原路小学、延陵街小学、解放路小学工作,直到2004年退休。36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教小学语文课兼班主任,期间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及优秀辅导员。

  终身从教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开始传承,“懂学生”这个信念更是潜移默化的融入了家庭的血液里,融入了百年教龄的实践中,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许晖:懂学生,让课堂变身希望的原野

  许晖1969年生于河南省郑州市,1990年于郑州市教育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郑州市十六中工作至今,一直在教学一线教数学课31年,先后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

  在三十一年的唇耕舌耘、言传身教的教书育人生涯中,许晖老师牢记父亲“懂学生”的教导,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理念铭刻内心,他明白,只有懂学生,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懂得他们内心的愿望,体谅他们所面临的困境,才是真正的爱。

  懂学生,就能更好的处理课堂教学,处理好教材、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将这课堂上关键的三要素构建或浓或淡的情感和谐与共振。由此,许晖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方法:启情——授知——守行。他坚信每一位学生都蕴藏着巨大的潜能,需要在一定的环境中激发出来。所以,他关爱每一个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们的潜能得以激发,并获得自信的力量。在做到讲之有物,讲之有序,讲之有理外,更渗透“爱心”。许老师的数学课很受学生的欢迎。个人也连续几年被河南省初中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

  爱人:懂学生,捧一颗爱心上路

  许晖经常和爱人熊伟一起交流,互相探讨,他们在“懂学生”的话题上有了更多的心得与体会。

  记得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夏末,熊伟迎来了她的又一届学生。

  叛逆的小余同学向她走来,没有佩戴学校要求新生必须佩戴的红领巾,且语气很冲的说:“没拿”,当熊老师说我送你一条,小余依然很不友好:”我不会戴”。这是熊老师和小余同学的第一次见面,也是第一次交锋。结局以熊老师耐心地帮他戴好红领巾而暂告结束。

  熊老师知道遇到了刺头,接下来果真状况百出:见了老师眼里全是不屑,不带丝毫敬畏,甚至口出狂言:会将学校搞得天翻地覆。熊老师看着这个半大的小伙子,没有急于批评,而是内心充满了疑惑:这个孩子,到底经历了什么?

  后来她了解到这个孩子小学期间妈妈去世了,在妈妈患病期间没精力管束与陪伴,小余就常和一些品行不端的孩子混到一起,不学习,常逃课,爱打架,再加上妈妈的离世对他的打击,很快他就自暴自弃。“这孩子,原来经历这么多,”熊老师的心里充满了心疼。

  熊老师开始主动接近他,频繁找他聊天,关心他,在熊老师的真诚关爱下,小余同学有了很多的第一次:五年没有交过作业的小余第一次交了作业,第一次脸上有了笑容,第一次礼貌待人,他由原来早读时什么都不干到默写能拿99分。

  因为懂学生,熊老师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她照亮别人,温暖自己;她捧一颗爱心上路,一生都在爱里。

  31年来,熊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数学课教了31年,班主任当了26年,年级长当了10年。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初中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女儿:懂学生,在新时代全力奔跑

  “想让学生听从你的教导,就要先懂他们”,多年后,这个信条传到了女儿的心中。

  许心怡,201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后经招聘进入郑州市金融学校,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刚刚入职两年的95后,她更加懂得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走进学生的心。

  2020年疫情复课后,她第一次接手新班的专业课教学,据说这个班是出了名的难管理,在她上课之前,教过这个班的老师不停给她打预防针,说学生经常会让老师下不来台,让她做好心理准备。果真,在第一次自我介绍时,同学小翔便用一个恶俗的笑话惹得全班哄堂大笑。她克服内心的尴尬,也没有急于维持秩序。当课堂安静下来时,她轻轻的说:“小翔同学,老师要表扬你。”全班瞬间鸦雀无声,许多同学的脸上出现了诧异的神情。她接着说:“我要表扬你积极回应老师。但是老师希望下次能和大家也来分享一些你积极乐观的观点那就更好了。”小翔瞬间没有了刚刚的得意,羞红了脸坐下了。

  许心怡知道,小翔说出这种话的原因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博得他人的关注,往往这种学生内心深处会有些自卑,并且渴望获得群体认可,会通过制造动静甚至极端的方式吸引他人关注。她巧妙的不着痕迹的化解了这个矛盾,也悄悄的润无声的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入职刚刚两年的新教师,许老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已经初露锋芒。2021年获得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第3名,并将代表郑州市参加河南省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2020年6月获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第五届长风学霸之传奇大战”运输模拟赛卓越导师奖。

  教师的舞台很小,小到只有讲台这三尺之间,每天周而复始,默默耕耘。教师的舞台又很大,当学生带着老师的教诲与祝福走遍世界各地时,老师的天地一下子从三尺延伸到了无限。

  一个人的容颜可能会老去,许老师一家人胸膛里那一颗颗年轻的心永远跳动;一个人的青春可能会流逝,血液中奔腾不息的坚定的信念滚滚流淌。懂学生,爱教育,不仅是许老师一家的温暖初心,更鼓励着他们在祖国的教育大业里铿锵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