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 > 教育世家

【郑州首批教育世家】董慧蕴:一家三代书写百年教育情怀

董慧蕴

郑州市首批教育世家:董慧蕴(左一)和家人

有人说,教一辈子书,育一辈子人,已属不易。但在郑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薪火相传,扎根讲台,坚守教学一线、接力奉献,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近日,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郑州市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32个教师家庭获此殊荣。

本网推出“郑州首批教育世家”系列报道,让“教育世家”的故事闪耀光芒。今天推出第三篇《董慧蕴:一家三代书写百年教育情怀》。

从董慧蕴的爷爷董燦章从教开始,教师的情怀与梦想便在这个家族扎根。“有责任,敢担当。”秉持着这一家风传承,董慧蕴的父母、兄长、丈夫等均耕耘在教育天地,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战线,用责任与担当,演绎着一代又一代的动人故事。

这个家族,不断印证着陶行知的诗句:“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做好教育这件“大事”。

从家到校,一脉相承的内生动力

董慧蕴,现任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而她的哥哥董惠军也是安阳市实验中学的校长。兄妹俩从出生起,便目睹父母身为教师的点点滴滴。最早的“责任担当”意识,亦是父母给予的。

兄妹俩的童年,亲眼目睹了父母每天为了学生费尽心力,也见证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敬业和坚守。

当时,董慧蕴的父亲以高尚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教学技艺担当学校高考学科研究重任,成绩出类拔萃,远远超出其他学校。后来,父亲积劳成疾去世,在他的灵堂前自发前来哀悼送别的学生竟达千人之多。沉浸于失去父亲悲伤中的兄妹俩,震撼于一个普普通通中学老师的灵前那长长的队伍和堆积如山的花圈。

那一刻,父亲对教育的责任担当得到了肯定和慰藉,也深深地触动了他们的灵魂。

受父母影响,高考的时候,董慧蕴放弃更好大学的保送资格,选择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她来到郑州国防科技学校,正式踏上教育生涯之路。从上班的第一天起,董慧蕴的内心就有一种严肃神圣的责任感、使命感:她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些基础知识差,难以考上大学的学生多学文化知识和技术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正是在这种责任和担当下,她从一名教师开始,兢兢业业,无悔无怨,11年间,从中层成长成为副校长。

2002到2011年间,董慧蕴多次临危受命,先后辗转在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郑州市第101中学,不论在哪个学校,不论担任何职务,她都牢记“有责任,敢担当”的宗旨,精心研究、大胆管理。2011年,董慧蕴与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结缘,如今她已经在这所学校干了11年。11年的时间里,在这所郑州市唯一一所集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为一体的12年一贯制公办学校里,她依旧用责任与担当为学校求转变,谋发展,变封闭为开放,化平庸为特色,重传承为精神。如今,这所学校的校园里,学生们享受着成长的快乐,并深深的为学校的特色而自豪。

三十一年的教育生涯,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书记;经历了六所不同类型和阶段的学校。一路走来,对教育的责任和担当,为教育甘愿奉献的情怀,一直在她身上体现,让她不断成长,熠熠发光,最终,铸就了今天的她。

多年的教育实践,让她硕果累累:教育部第27期全国初中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第10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第105期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一个个荣誉,实至名归!

而比董慧蕴早工作五年的董惠军,2005—2009年,因为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他服从安阳市教育局安排,担任刚从企业脱离的虹桥中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市虹桥中学以最短的时间实现平稳过度,在安阳市西区叫响名号;2012年,他接受更大的挑战,担任安阳市实验中学校长,于上任的第一天将行李搬到学校,和师生同吃同住。如今,他所在的学校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书法特色学校、省首批科技体育示范校、省首批心理健康示范校、省卓越家长学校等称号。

“他到哪所学校,哪所学校就红火,哪所学校就发展。”这是老师、家长、学生对他的评价。

代代接力,矢志不渝的教育情怀

如果说,责任担当的意识最初来源于董慧蕴的父母,那父母的教育初心则可追溯到她的爷爷。

董慧蕴的爷爷董燦章,曾创办濮阳县庆祖乡私塾,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他的很多教育主张得到了同行的认可。父亲董长岺正是从小目睹这些,才走上教育之路。

董慧蕴的父亲曾为安阳市实验中学政治教师,在担任高中政治学科教研组长期间,他深得学生及家长的认可;董慧蕴的母亲温莲英,曾为安阳市第四中学数学教师,教学成绩出类拔萃。董慧蕴的丈夫杨彤是郑州市第九中学的教师,也出身教育世家,父母皆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连续多代的教育接力,让师者的情怀愈发深远。也进一步激励着董慧蕴,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牵动了所有人的心。此时学校的温度和担当、校长的使命和思考显得尤为珍贵。

面对疫情爆发,很多人陷入紧张和焦虑。作为教育人,董慧蕴深切明白,面对师生、家长,她不能只传递一组组冷冰冰的数字、一份份硬邦邦的文件,而更应该是“爱”。此时,她以一个大家长的姿态,首次发声《共克时艰,校长和你在一起》,心语引导温情化冬寒,带着教育人的家国情怀陪伴师生、家长,慢慢驱走心里的阴霾。

2020年2月8日,第一封家书《按下“暂停”健的此刻,我想对你说……》学生篇,犹如阴霾中的一缕阳光,“寄”到学生面前。在家书中,她告诉学生面对疫情要敬畏生命、遵守规则、学会感恩、勇于担当。

2月15日,在大家的期盼中,第二封家书《做好引路人,“重启”再出发》教师篇如约而至。

2月22日,第三封家书《变身做“老师”,按好“播放”键》家长篇与家长分享,告诉家长,要在关爱、责任、用心、期望中专业护航,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校协同,共促学生发展。

三封家书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老师、家长的热烈点赞,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三封家书背后的育人情怀引来了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在教育圈、校长圈、教师圈、家长圈也引起了轰动。

代代接力,耳濡目染,让董慧蕴的女儿深受感染,也立志加入教师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能够接力教育使命,董慧蕴倍感欣慰。但,她要做的,不只是延续,更是创新!她要培植真正具备强大内心的个体,她希望自己的教师、自己的学生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外界变化时,能够无所畏惧,清晰明辨地对现实做出正确判断。如今,董慧蕴还在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这将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转折。

前路漫漫,摆在她面前需要她做的还有很多,但就像她一贯坚持的六个“不”一样:不羡慕,不嫉妒,不攀比,不拆台,不抱怨,不放弃。放弃,在她的字典里,不存在!

从濮阳县庆祖乡私塾的先生,到如今桃李满园的人民教师,时光缓缓流淌间,已是百年,而世事也瞬息万变。但在这个家族中,有一样东西,永远不会变,那就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正如董慧蕴所说,为把“责任担当”更好地践行、传递,为做好“教育”这件人生大事,她会竭尽所能,一生坚守!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