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 > 教育世家

【郑州首批教育世家】五代从教 郑州版“我和我的父辈”

李霞

郑州首批教育世家:李霞和父亲

有人说,教一辈子书,育一辈子人,已属不易。但在郑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薪火相传,扎根讲台,坚守教学一线、接力奉献,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近日,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郑州市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32个教师家庭获此殊荣。

本网推出“郑州首批教育世家”系列报道,让“教育世家”的故事闪耀光芒。今天推出第二篇《五代从教 郑州版“我和我的父辈”》。

“生动有趣的语言,色彩引人的PPT,连接紧密的知识点,保证不会让你有瞌睡的欲望!”这便是学生对李霞老师课堂的评价。

在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李霞老师可是小有名气。一直以来,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自主发展,快乐成长”的理念,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她又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李霞妈妈”;她立志做一名研究型、学者型教师,勤奋好学、孜孜以求,在同事眼里就是一名“科研达人”。

自2000年踏入教坛,怀着满腔的热忱和虔诚,倾心付出,无私奉献,李霞换来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爱戴与赞扬。在她看来,进入教师行业的初心和从教至今的使命感离不开父辈、祖辈的谆谆教导。

教育世家 世代为国育人才

李霞生长在教育世家。从清朝至今,家中五代20余人都从事教育事业,涵盖学前教育、大中小学各个学段,他们立志为国家培养人才,并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责任担当,肩负使命。

在爷爷李毅久这一辈,由于成长于战争年代,当他看到家事随着国事的沉浮变迁时,便得出了一个真理性的认识:“教育事业是永恒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需要为国效力的人才。”在给李霞父亲一辈取名的时候,没有按家谱进行续名,分别取名叫“劝心”和“劝醒”,借此自我勉励及警醒家族中的下一代。

李霞父亲李劝醒作为学校的数学教师,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叔叔李劝心在西宁交通中学执教,作为支援西部教育的典范,先后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于是,李霞父辈跟随先辈的步伐毅然决然地也选择投身教育事业。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对李霞影响最大的是爷爷李毅久。

“小时候,爷爷对我要求很严格,对我儿时的启蒙教育抓的也很紧,时常给我讲励志故事。很小的时候就教我背唐诗宋词,数学中口算、打算盘等在爷爷的调教下也都样样精通。后来,我在执教中,爷爷也时常教导我,他说,进入这一行就要有干一辈子的决心,争取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李霞回忆道。

传承父辈精神 收获硕果累累

在先辈们的精神影响下,李霞一毕业便选择了走上三尺讲台。2000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李霞一直在郑州市第二中学工作,经历过初、高中大循环教学,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

21年来,她不断在实践中学习,热爱学生,热爱生活。“李霞妈妈”正是历届学子给李霞起的昵称。于学生而言,她更像是一个慈爱的家长,对于学生的关怀总是很温暖,很细致。

几年前,一对70岁左右的老夫妻来到郑州二中高中部(现为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他们急切地要找学校的领导,要在校领导的见证下把手里的锦旗亲手送给高二年级李霞老师。

经过交流得知,李霞是他们孙子的班主任。孙子一直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因为年老体弱,他们的家境比较贫困,李霞不仅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经常给他们的孙子一些帮助和资助,而且在今年春节前一路奔波赶到他们家里,给他们送去了年货和现金,他们十分感动。“平时都是政府部门来关心慰问我们,李霞老师只是孩子的班主任,不仅在孩子在学校时关心帮助孩子,而且在过节时还牵挂着孩子,牵挂着我们,真是非常难得!”孩子的爷爷充满感激地说。

李霞只是觉得自己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儿,在担任班主任的日子里,她用发自内心的师爱,源于初心的真情,成为一届又一届学生心中的“李霞妈妈”。

在同事眼里,李霞也是勤奋好学、闻名于校的“科研达人”。她博览群书,论文多次荣获国家、省、市一等奖,多篇文章发表于CN刊物,主持国家、省、市级重点课题、专项课题、“十三五”规划课题及省级应用性课题多项,分获一二等奖,被评为“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五代从教,燃烛百年,李霞和父辈、祖辈牢记家训,重教育、重家风,择一事从一世。他们演绎教育版的“我和我的父辈”,用生命的奋斗诠释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用知识和情怀照亮一届届学子的人生道路。一张张证书,一行行文字,一束束鲜花,见证了他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最深情的陪伴与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