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政协委员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729

编者按:传民声、汇民意、聚民力,今年是人民网第20次推出全国两会调查栏目,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教育问题等热词排在前列,备受网民关注。这些热词背后紧系民生,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和未来“十四五”重点发力的领域,人民网推出“委员说热词”系列报道,采访多位政协委员就网民关注热点进行探讨,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310143150

制图:王潇潇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超过520万网民参与调查,选出了10个最关心的“两会热词”。在网民投票选出的热词中,“教育改革”位列第7,这是教育话题连续第四年位列热词前十,其在网民心中的分量可见一斑。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这次两会调查中,“在线教育”“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农村教育质量”等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加强融合 整合资源

未来教育要“打破学校围墙”

本次调查中,“停课不停学”是教育领域中获网友投票最多的选项,超过70%的网友关注这一话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系统带来了一场大考。“停课不停学”是我国教育系统应对疫情大考的有益尝试。2020年初,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各级教育部门紧急动员,协调开放线上优质教育资源。与此同时,大中小学纷纷将课堂搬到线上,开启网上课堂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指出,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党中央始终把在线教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张政文表示,疫情期间各地各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为大中小各学生群体提供了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使在线教育得以蓬勃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从“停课不停学”中看到了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形式并未降低教育质量,未来的教育会更多地关注网络教育。“未来的教育一定要打破学校围墙,实现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融合。不仅如此,在线教育能够整合教育资源,拥有给乡村学生提供更高质量教育的可能。”朱永新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310143222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人民网 张若涵摄 

改进教学 加强治理

整顿培训乱象要健全监管机制

2021年是教育事业面向“十四五”加快建设的开局之年。对于2021年我国教育工作的发展,网民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多数网友比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的问题。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也是朱永新特别关注的问题。他指出,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出现问题的频率有所上升。这说明我国的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对比较薄弱。

朱永新认为,应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相应的生命教育课程与心理健康课程。“要让学生知道碰到危险该如何自我保护、怎样去和他人和睦相处、怎样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朱永新表示。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很快、势头很猛,但也存在诸多乱象。本次调查中,如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是广大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

网友“牛奶”说,不少培训机构存在教师质量参差不齐、宣传和事实严重不符等问题。

张政文指出,要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学科类培训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组织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等级考试及竞赛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

此外,朱永新提出,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还应当注重打通课内外教育资源。“一方面我们要改进学校教学,一方面还要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朱永新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310143244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受访者供图

抓好帮扶 深化改革

教育公平是教育质量的公平

公平、优质的教育生态已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调查中,网友比较关注“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推动人才下乡”“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异地高考方案”等涉及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张政文指出:“面向‘十四五’,我国教育领域‘有没有’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

张政文认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教育公平,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建设现代教育体系作为发展使命。二是把接续抓好脱贫地区教育帮扶作为底线任务。三是把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任务。四是把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朱永新表示,真正的教育公平是教育质量的公平,也是差异化、个性化的公平。

“教育公平不是提供一样的教育,而是针对不同人提供不同的教育,做到差异化公平。帮助每个人得到他需要的教育资源,帮助每个人更好地成长,才是最好的教育公平。”朱永新说。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