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交响乐团携艺绽放全国中小学艺术盛会

发布时间:2019-04-26

4月15日—20日,由教育部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苏州举行。这次活动教育部十分重视,安排了开幕式、闭幕式、两场广场嘉年华、10场艺术表演类节目展演(声乐3场、器乐2场、舞蹈3场、戏剧/朗诵2场)、53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309幅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展览,以及艺术作品专题座谈会和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一万余名师生相聚姑苏,共襄盛举。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江苏省、苏州市有关领导、来宾出席相关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做了相关报道。

在这个高规格的展演活动上,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成功入围!

QQ截图20190426154322

2018年6月,在郑州市第七届教育艺术节上,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荣获一等奖,成功入选省赛。

QQ截图20190426154350

2018年11月,在河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演奏的《奥伯龙序曲》被选为河南省优秀节目,成功选送教育部。

2019年2月,教育部组织专家遴选各省推荐节目,最终确定了现场展演名单。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通过市级、省级和教育部的层层选拔,最终入选全国现场展演,这也是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第三次进去全国现场展演。

4月17日,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携作品《奥伯龙序曲》奏响苏州保利大剧院。

《奥伯龙序曲》以纯属魔号性质的号声开始,这是对妖王奥伯龙的神奇召唤,命他去解救英雄胡翁爵士,胡翁被派去担任危险的任务,保护他的只是一件神奇的乐器——魔号。乐队中的圆号源自古老的猎号,它的德文名字意思是“森林之号”,因此它往往被用来暗示浓密森林中的神秘诗意。

在浪漫主义时期,韦伯是最富于想象力的先驱者,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如何使圆号的轻柔的光辉、单簧管的天鹅绒般的抚爱、小提琴音色的清晰等别具风味地结合。号声独奏由加弱音器的弦乐器、长笛和单簧管加以应答——所有的声音都好像来自奥伯龙的精怪世界。

据悉,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是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中小学艺术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历届活动都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展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基层学校开展活动、省级集中展演、全国现场展演),历时一年半。

QQ截图20190426154459

QQ截图2019042615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