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手册编成书、宿管也上课 能文能武的郑州教育人待你归来
2020-03-19 16:12  来源:新闻中心

写在前面:医者仁心,性命相托;师者人心,灵魂所系。在这个特殊的庚子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意义非凡,医护人员在一线日夜奋战,教育人也奔波于线上线下。终于,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迎来了“春之声”,莘莘学子返校之日指日可待。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等你回来”系列报道,带你见证郑州教育系统为复学准备的“硬核”操作,带你“云”游熟悉的校园,带你遇见不一样的精彩。

(本网综合)学生宿舍是幼儿园及中小学人员最为密集的场所之一,也是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内容的重要一环。校园安全无小事,疫情之下的安全问题更不容小觑。随着疫情日渐趋稳,郑州各校为复学准备忙碌着。复学后,学生宿舍如何合理配合和管理?在宿舍发现学生出现异常情况又该如何应对?宿舍等场所的消杀工作如何进行?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我们走进郑州各校,一探究竟。

手册编成书 彰显集体智慧

2月以来,郑州市教育局持续对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3月16日,郑州市教育局检查组走进郑州市实验高中,一本厚厚的手册让检查组成员纷纷称赞。

“这本113页的《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新冠肺炎防控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手册》人人在手,才能做到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工作不打折扣、人员不漏一人。”郑州市实验高中校长孙海峰介绍到。

QQ截图20200319122520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新冠肺炎防控手册》

微信图片_20200319122432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宿舍

该《手册》首先就学校复学各项工作划好了责任田,在宿舍管理方面,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专门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海峰为组长的宿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包括校长、副校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校领导及办公室、德育处、教务处主任等共计12名主要成员。

《手册》中还提到,新学期开学报到及宿舍入住路线要按照“单向闭环”的原则进行规划,在学生正式入校前公布,并在报到当日于校门口、宿舍门口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确保规范有序;宿舍配备与住宿人数相匹配的防控物资设备;每栋宿舍楼至少设置男、女各1间临时隔离室;宿舍管理老师每天不少于2次巡视,发现宿舍内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并上报;每天早、中、晚进行三次宿舍区域的消杀工作。

无独有偶,郑州九中为学校的复学及疫情防控工作则另辟思路。

该校梳理出了七个手册,分别针对七个重点人群:班主任、学生、学生干部、宿舍管理员、餐厅工作人员、校医和门卫。其中,郑州市第九中学副校长袁伟民详细梳理了住宿和就餐的有关措施。

郑州九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_meitu_1

郑州九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排查组对宿舍楼下水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郑州九中对宿舍楼下水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据了解,学生复学后由该校学生发展处安排住宿,每间安排2-3人。各班班主任统计本班男、女生住宿人数并给出学生宿舍分配意见,由宿舍督察员郑棠具体落实。高三年级复学前,班主任负责将住校生名单贴在学生宿舍门口,并通知学生入住宿舍门牌号。

郑州各校研究并编制各式“硬核”手册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从时间和空间上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细化、责任到人,做到了全方位、无缝隙的覆盖,让郑州教育人的操作有了标准,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宿管教师的一堂“必修课”

手册和制度的完善是先导,如何让其指导功效得到发挥,真正的考验恐怕落在了宿管教师的身上。这不,郑州教育系统一次次关于食堂、宿舍从业人员疫情防控会议和培训相继开展,目的就是将绷紧“防疫”这根弦。

3月13日,郑州24中举行了宿管教师疫情防控培训会,模拟开学后学生住宿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各项工作流程的运行与实施。全体宿管教师参加培训会。

1

培训会由校医邵雪娜老师主持

2

共同学习防疫知识

校医邵雪娜结合多年卫生工作经验,针对学校宿舍管理的卫生防疫工作实际和特点,从新冠肺炎防控的基本知识、宿舍卫生消毒、住校生体温检测、防疫物品的储备和使用、规范消毒通风、自我卫生防护技能、疫情报告和处置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讲解,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学校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升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水平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和专业化的指导意见。

“希望大家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的工作流程,尽心尽责,保障宿舍、食堂等关键场所的安全。”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高亮对该校的食堂、宿舍从业人员也提出了要求。

3月16日,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召开食堂、宿舍从业人员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就《郑州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宿舍和食堂防控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解读,对食堂、宿舍从业人员进行再培训。

3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高亮解读食堂和宿舍疫情防控文件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高亮解读食堂和宿舍疫情防控管理办法

参会人员还学习了《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以及该校立足实际、依据上级精神制定的《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疫情防控期间宿舍管理办法》《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疫情防控期间就餐管理办法》等,帮助每一名员工熟悉学校复学后食堂和宿舍疫情防控的工作流程,提高其疫情防控的意识。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用不过时。只有提高宿管教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技术保障,方可确保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于是,这样一次次培训也成为各校复学的一堂“必修课”。

安全无小事 “演练”动起来

一所拥有近三千名在校生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单是住校生就有两千多人,住宿区域人员密集、空间密闭,人员管理易出现混乱、疫情防控难度大……这所学校凭借一场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查漏补缺,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3月15日上午,郑州市金融学校再次针对学生住宿楼、办公楼、餐厅等场所,开展“防控新冠肺炎”应急演练。

谢涛副校长指挥防疫人员快速应对

郑州市金融学校校领导指挥防疫人员快速应对

防护人员对疑似病人消毒

防疫人员对疑似病人消毒

防疫人员对疑似病人所处房间进行细致消杀

防疫人员对疑似病人所处房间进行细致消杀

杨玉良副校长指挥防疫人员消杀警戒

校领导指挥防疫人员消杀工作

10:00,学校宿管人员在学生宿舍融智楼的例行晨检中,发现某宿舍有一名学生体温异常,并伴有咳嗽现象,初步判定该生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工作人员立即封闭学生所在宿舍,将该学生与其它人员隔离,同时把该宿舍其余学生安置在事先划定的隔离房间,然后迅速报告学校应急工作组,工作组马上启动应急预案:隔离、送医、上报、疏散、消毒、停课……

在整个演习过程中,该校应急工作组的领导——校长付强、副校长谢涛、副校长杨玉良在现场坐镇指挥,学生处主任周子豪、办公室主任沈圣、总务处副主任王卓,按照演练的预案,先后安排工作人员和“疑似病人”有条不紊地执行应急的各种流程,直到演习顺利结束。

“学校早早就学生宿舍的疫情防控作了周密的部署,不但成立了由各个校级、中层领导参与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还制定了详细的疫情应急预案,希望能切实提高校园疫情防控的应急能力。”该校校长付强表示。

疫情防控面前没有小事,所以郑州各校才接连不断的举行各种应急演练,希望在演练中发现问题,保证校园的这一方净土。除了针对此次疫情的应急演练,郑州九中、郑州107中学、郑州市财贸学校、郑州102中学等校还针对消防安全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对学校重点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网络”的消防安全宣教模式,提高孩子和家长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同学们“宅”家学习的同时,也能补足消防安全知识。

从编制“硬核”手册到宿管人员的培训再到校园安全应急演练,这三个方面实在难以概括郑州教育人为保障学生宿舍安全的所有付出,更无法用笔触描写这背后的头脑风暴、深耕细作与身体力行。守护学生,郑州教育人能文亦能武;备战复学,郑州教育人不落下一个环节,不辜负每一寸春光。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