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国生就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堵漏洞补短板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强体系提能力全力筑牢坚固防线
2021-02-01 08:59  来源:大河网

王国生就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堵漏洞补短板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强体系提能力全力筑牢坚固防线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冯芸)1月3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就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着力在堵塞漏洞上下功夫,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上下功夫,在及时处置上下功夫,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王国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国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特别是春节将至,人流物流增大,人员聚集增多,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新特点和复杂性,持之以恒把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国生强调,要树牢系统观念,持续堵漏洞、强基础、筑防线,全面提高冬春季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完善入境人员从机场到隔离场所再到社区的全链条管理,加强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强化从业人员防护,严格全程追溯管理,切实做到早研判、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发声。要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全面深入查隐患补短板,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抓好车站、医院、商场、餐馆、景区、影院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严格管控大型活动,抓好春运错峰控流,积极引导就地过年,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要坚持抓在平时、用在战时,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健全上下贯通的基层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监测,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坚决守好基层疫情防控阵地。

王国生要求,各地要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专班,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区域协调、交通管控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相关负责同志具体抓,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特别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形成群防群控的硬核力量。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