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州实验高中∣高二年级管理委员会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2020-02-23 16:03  来源:郑州市实验高中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2020年的春节注定会成为我们一生中难忘的记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在践行着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现在返校的道路,但阻不断我们自我成长和学习的脚步。一、众志成城,同心应挑战当病毒肆虐、疫情突起时,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在电视上、在新闻里,我们看到无数默默奉献的志士仁人没有选择逃离,而是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84岁的钟南山院士提醒全国人民要远离疫区、在家做好防护,但是自己却亲自挂帅,连日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论是湖北地区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他们全部放弃了节日的休息,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地区的物资不计其数,各省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2万余人。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从未退缩,他们用行动展示了什么是众志成城,他们用信念诠释了中国的力量。

二、师者仁心,责任显担当

自疫情爆发以来,平时与你们朝夕相伴的老师们已经早早的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班主任们每天惦念着和记录着你们生活和健康动态,及时向大家宣传和介绍疫情防控知识;任课老师们当起了“网红”,通过网络直播教学模式,让大家通过网络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在网络直播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老师想尽办法一一应对。家里手机信号不佳,有的老师专门拉了网线;手机直播不方便,有的老师特地新买了电脑;上课板书不方便,有的老师自己做起了手机支架;教学工具不充足,有的老师用家里的面团自制“原子”教具……一件件小事,彰显的是实高教师尽心尽责的教育品质。为其艰难方显勇毅,为其笃行方显珍贵,岗位虽平凡,行动却最温暖。我们坚信,疫情中的坚守,定会迎来春天的绚烂!

三、自律自觉,学习报国家

同学们,面对疫情肆虐,无数“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奔赴疫区开展工作,奉献自我。我们虽不能像他们一样奔赴前线投入“战斗”,但我们可以在家里以自我学习和成长的方式来铸就国家的未来!在这场“防疫战”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无数“逆行者”的为国奉献,更体会到了知识的作用和科学的力量。无论是病毒的研究、检测试剂的研制,还是确诊病人的医治,每一项都使我们深深的认识到:只有依靠科学的方法,运用现代医学的知识,才能真正的有益于病毒的防治。所有的这些知识并非一时学来,而是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长期学习、积累的结果。1665-1666年,英国鼠疫大爆发,夺走了伦敦超过8万人生命,牛顿不得不从剑桥大学返回乡下躲避瘟疫,这段安静的时光,成为他的思想爆发之旅。在此期间牛顿先后创立了微积分、光的分解、流数法,还确立了牛顿三大定律的基本思想。我们可能达不到像伟人一样的成就,但是点滴的积累汇聚成智慧之光,会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身边的例子,也是我们的榜样。由于网络信号问题,同样是直播学习,南阳一位高三学生不畏严寒每天到自家楼顶观看视频;即使在方舱医院里接受隔离治疗,武汉的一位大三学生也能够泰然自若的准备考研英语。和他们相比,我们的学习条件要好了许多,但是扪心自问,这一周以来我们的学习是否做到了尽心尽力呢?有一篇文章的题目是:学霸在屋顶“蹭网”上课,学渣在被窝假装打卡,非常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当下网络直播学习中不同学生的学习状态。疫情过后,同学们的学习很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自觉、自律的学生凭借假期的学习越来越优秀,不自律的同学各种糊弄假学,就会遥遥落后。任何时候都不要假装努力,因为结局不会陪你演戏。

当下的网络学习不同于在校学习,没有了同学的竞争氛围,也少了老师的提醒和督促,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早读到晚自习,一天的学习应该充实而有收获。作为学生,学习是一种常态,不能因假期而放弃,清华大学早在二月初就举行了网上开学典礼,开始了网上授课学习,我们高中生更不能停下追赶的脚步!早上按时起床,完成早读任务,直播学习期间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自习课完成作业并做好知识总结和错题积累。简单而朴实的一天,需要静下心来,专心于自己一天所学,这样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同学们,我们衷心的期望大家能够戒骄戒躁、珍惜时间,利用好现在网络学习的时机,认真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向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奔跑,将来为兴国强国贡献力量。

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期待早日与你们在学校相见,一起品味那春暖花开的芬芳!新胜思维:立足高中教学,且行且思且成长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