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给我亲爱的七中战友们的一封信
2020-02-23 16:02  来源:郑州七中

亲爱的战友们:

如果我们把这次疫情称为一次战役的话,我们就是真正的战友了,虽然我们一直在教育战线并肩战斗着,但因为这次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更加像战友了。接下来的战斗是我们的了,疫情的延期开学,给我们熟悉的教育环境带来了变化,但也未尝不是一次转变的契机。

1. 这次的网络学习不是传统教学环境的一次简单挪移,而是真正教育方式方法的变革。也许疫情过后,一切归于云淡风轻,很多老师还是会觉得黑板前的教学才是学习,但世界却已经轻轻悄悄地转变了,就像《囧妈》的热播,无论怎样都会带来电影界的变化,就像非典催化了淘宝线上平台一样。这难道不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契机吗?

我和大家一样,每天都沉浸在网络授课的困顿里,也深知真正上好一节网络课确实不易但我们不应该消极的去应对延时开学期间的网络授课,应该真正的去思考一下,究竟要怎样理解终身学习和泛在学习,怎样应对线上教育对线下教育的冲击,怎样处理好网络和学习的关系。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里,多看书,了解学习信息化教学的内容,利用网络授课多尝试多思考……

我们更要改变自己了,因为无论你变与不变,时间已经改变了世界。让我们一起多运用在线教研的形式讨论交流,或许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深谙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育的关系,咱们大七中的智慧教育也将会迎来了新的春天。

2. 平常的上课时,我跟大家一样,很郁闷于孩子们学习的不够认真不够自觉,都希望孩子们能更有担当更有责任,这次延时开学的停课不停学,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吗?

记得电影《无问东西》里,有一个情节讲西南联大刚刚迁到昆明,大雨中联大的学子们在瓢泼的大雨中跑步锻炼身体,飞机轰炸的炮火连天时躲在山洞里学习,这些片段让我觉得很震撼。现在正当疫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能否带领孩子们正确认知疫情,让孩子们明白祖国对于人才的需求,懂得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虽然我们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冲锋陷阵在第一线,但我们可以做好自我的防护,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样是爱国一样是战斗。作为学生发奋学习、报效祖国就是孩子们的责任,作为老师认真研究、教书育人就是我们的责任。

咱们初中部的孩子处于青春期的关键时期,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在形成期,所以让他们说到很容易,但让他们真正做到却并不那么简单。所以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从自己的学科着手,多引导,勤反馈,用我们老师自己的认真负责,一小步一小步的帮助孩子们成为一个言出必行的人。如果在居家条件优渥的情况下,咱们的孩子们都不能自主成长,不能养成学习的习惯,那未来一旦条件不具备的时候,他们又怎能担当起时代寄予的责任呢?

3. 对于抗击疫情,我们的网络教学其实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可以用丰富多彩、效果显著的课堂稳定孩子的状态,让孩子们能够像往常开学一样有正常的学习生活作息,其实对缓解家长和社会对于疫情的焦虑是很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也是战“疫”中很重要的一支部队,大家更要认真对待,精心准备,集思广益,让我们的课堂内容更充实。

亲爱的战友们,这个寒假的延时开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确实都是一次改变,我们可以听之任之、不做不为,也可以借助这个机会认真对待、提高转变。我是一个笨老师,我觉得能够认真安静简单的教好书育好人其实是一种幸福。希望我们一起努力!!!


你们的战友:王珊

2020年2月10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