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市计划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1-08-20 14:38  来源:郑州发布

8月20日上午11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1.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8月19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在医护人员精心精准救治下,8月19日我市又有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8月19日24时,已累计治愈出院本地确诊病例20例。目前在院治疗的本地确诊病例11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2.全市计划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截至8月19日24时,全市第五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检测105243人,未检出异常结果。

目前,我市已从四轮全民筛查中检出23名阳性人员,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多轮次筛查中检出25名阳性人员,多轮次压茬推进的核酸检测起到了圈住封死疫情的目标。为了彻底排干捞净潜在风险,我市还将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从严从紧、适时调整相应的防控措施,真正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3.12—17岁人群第1剂疫苗接种率超七成

截至8月19日24时,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567.69万剂次,其中第1剂879.98万剂次,第2剂661.71万剂次,第3剂26万剂次。

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1剂813.08万人,接种率83.72%;12—17岁人群接种第1剂66.9万人,接种率71.78%。

4.二七区5地今日12时解除封控管理

继我市10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经综合评估,决定自8月20日12时起,将二七区嵩山路街道望江居社区、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燕庄广场郑州地铁6号线施工工地、新郑市孟庄镇鸡王社区、经开区明湖办事处第二大街教学研究室家属院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同时,对二七区五里堡街道、二七区大学路街道、二七区淮河路街道、二七区铭功路街道(天明路71号院仍执行封控管理)、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王胡砦社区福星公寓仍执行封控管理)的居民小区(村)解除封控管理。

5.封闭、封控区域解封须经多项指标综合研判

疫情防控整体向好,根据《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实施办法》等要求,郑州将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中高风险地区的风险等级有序调整,对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

调整和解封要符合以下条件: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连续14天且至少经过4轮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

需要强调的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该区域内重点人员的排查与管理、对重点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区域内环境清洁消毒与核酸检测等,依据上述多项结果,最终才能形成该区域调整或者解封的综合研判意见。调整和解封,不是单纯从时间上简单的判断,而是多项指标综合研判的结果。

所有风险等级调整、封闭封控管理解除,均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为准。

6.隔离人员“双采双测”后有序解除隔离

在有序解封的同时,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同步启动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区域广、人数多,各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对在隔离人员完成“双采双测”后,有序解除隔离,转为下个阶段的监测管理。

需要提醒的是,解封绝不等于解防,低风险也绝不等于零风险,疫情还未结束,当前正是全市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忽。

我市明确要求,解封后,全市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宾馆酒店依然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的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停业,严禁各类集聚性活动。 

7.核酸检测掌上查询新增“老幼助查”

疫情下,核酸检测结果直接关系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为实现检测结果的快速查询,市大数据局组织开发团队,依托郑好办APP紧急开发上线了郑州市全民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系统。

目前,郑好办APP系统已经归集了郑州1200多万居民的6000多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实名认证用户查询时无需再次录入身份证号码。并且,系统新增“老幼助查”功能,主要覆盖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市民可通过“老幼助查”功能查询家中老人或孩子的核酸检测结果,每人每天最多可查询10人次。

8.中牟全力推行适龄青少年疫苗接种

全市12~17周岁青少年疫苗接种正在加速推进。中牟县围绕“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目标, 8月17日起,在全县全面开展了12-17周岁适龄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为确保“应接尽接、应接快接”,中牟对12周岁以上青少年含在校学生及非在校适龄人群,由学校建立台账、摸清人员信息、了解家庭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精准详细的数据支撑,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人。统计显示,中牟县12-17周岁疫苗接种适龄青少年常住人口共计66188人,截至8月19日24时,第一剂已累计接种63351人,累计接种率95.71%。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