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州教育人“硬核”准备等你归来丨专属餐桌,学校已为你准备好了
2020-03-18 17:29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医者仁心,性命相托;师者人心,灵魂所系。在这个特殊的庚子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意义非凡,医护人员在一线日夜奋战,教育人也奔波于线上线下。终于,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迎来了“春之声”,莘莘学子返校之日指日可待。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等你回来”系列报道,带你见证郑州教育系统为复学准备工作的“硬核”操作,带你“云”游熟悉的校园,带你遇见不一样的精彩。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开学工作也逐渐被各地提上日程,一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即将拉开。学校食堂是人员密集场所,是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要圆满打赢这场战“疫”,打好“餐厅防控阻击战”是重中之重!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围绕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确保教职员工、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未相见,十分想念,我们都在学校等你归来!”这是郑州每位教育工作者的心声!抠细节,想办法,有创意,为打赢这场餐厅内的阻击战,郑州教育人想的全面,做的认真,注重每个细节,不放过任何漏洞,坚决将疫情杜绝在校园外,全力打好这场餐厅防控阻击战!从防疫物资的准备到每日的消杀工作,从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体检到做好建档工作,从建立各项应急机制到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郑州教育人的准备很硬核!此外,为克服复学准备工作中的困难,保证学子顺利返校,各校创意频出:“十字形”挡板、分区域就餐、食堂配餐后分散就餐,专人专桌!

划分区域,错峰就餐,这操作很“六”

按班级划定区域取餐(演练照片)

指定座位落座就餐(演练照片)

12中

餐厅消杀

错峰就餐,一桌一人。

“学生自带餐具,按照班级固定路线、固定队形、保持安全距离排队进入餐厅,先洗手,再按照指定路线到班级指定窗口排队取餐,随后到就餐区按指定座位落座就餐,用餐完毕从指定出口离开餐厅。”这是郑州12中针对学生复学就餐开展的演练现场。整个过程,均在志愿者引导下有序进行。

按照预案,复学后,郑州12中学生餐厅按照闭环管理,设置一个入口,在入口处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入口设置了水龙头和洗手液,方便学生洗手消毒。为确保学生安全就餐,郑州12中将餐厅划分为五个区域,十个班级,每个班级划分为a班和b班,采取错峰就餐,一桌一人,间隔1.5米的就餐方式。学生按照课程表错峰、分时段就餐,每个时段间隔10分钟,第一批学生用餐后,由消毒人员对餐厅消毒后,第二批学生进入餐厅,按照指定路线取餐后,落座餐桌另一端,避免两位学生在同一位置就餐。

此外,每个餐桌上,都印有学生姓名和所在班级,避免学生出现聚集交叉现象,减少了人员流动,保证学生就餐秩序。该校餐厅坚持一日三次消毒,每日上报餐厅职工身体健康状况,餐厅管理员对食材进行严格管控、留样,值班领导按照陪餐制度陪餐,全方位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就餐环境。

饭打好并且端上桌,这待遇,可行?

微信图片_20200317093319

郑州市实验高中开展餐厅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317163918

全封闭餐盒

微信图片_20200317163858

整洁的餐厅

实验高中

洗手台配置洗手液

饭菜为你打好,并且端上桌……为保证学子的用餐安全,郑州市实验高中也是拼了。该校食堂统一提供封闭式餐盒供餐,食堂从业人员提前将餐食分装完毕,并放到餐桌上,学生们直接进入餐厅在自己的位置上就餐。不少家长和学生留言表示,感谢学校的安排,这待遇,真不错,让我们安心,暖心!

结合郑州市实验高中实际情况,该校复学后将采用错时就餐,每个取餐口划定一米间隔标示线,学生就餐采用“一”字形面向南就座,纵向、横向间隔一米以上。要求大家不得面对面就座,对可就座的餐位用醒目记号(餐桌上黄色胶带纸)标明,严禁师生面对面就餐和扎堆就餐。

此外,要求就餐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就餐时最后一刻方可脱口罩,就餐完成后立即佩戴口罩,就餐时不交流,不说话,避免飞沫传播,最大限度防治交叉传染。郑州市实验高中还按照要求配置足够的水龙头,在洗手台配置洗手液,在洗手台上方张贴七步洗手法宣传彩图。学生就餐完毕后,由教师引导学生洗手消毒。

硬核准备!将绿色长廊打造为“新食堂”

103中

使用亚克力板中间立隔断

微信图片_20200318145037

餐厅已经准备好

00

就餐前要量体温、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318145031

洗手台上都摆放着洗手液

改造内部餐厅,增设临时就餐区,在校园空旷地方摆餐桌,将绿色长廊打造为“新食堂”,郑州31·103中为迎接学生顺利复学,保障学子的用餐安全,这波操作,很硬核!

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郑州31·103中要求,师生就餐实施“错时就餐制”与“分散就餐制”,同时对餐厅内外部就餐座位进行“改造”及增设“室外就餐区”,确保师生复学后的用餐安全。据悉,改造前,该校餐厅就餐座位为双面八人桌,为保障师生复学后的就餐安全,学校对餐厅座位实施中间隔断措施,使用亚克力板在餐桌上设立隔断,隔离飞沫传播,防止交叉感染。改造后,餐厅内部一次性可容纳约200多名生就餐。学校还在室外增设了临时就餐区,在餐厅西遮阳棚下边及宿舍楼北遮阳棚下边摆放双面四人桌,一次性可容纳200多名生就餐。

此外,学校还制定了错时分批就餐制度,要求各年级分批次就餐,餐厅根据学校错时就餐时间,提前备餐,确保供餐正常,每个年级开餐时间间隔15分钟(暂定),确保师生有足够时间就餐;学校还增加了室外“收残台”及服务人员,学生就餐完毕后,及时用带有消毒药剂的抹布清理台面,确保下批次学生就餐安全。

一人一桌,定桌定人,每个学生都是“超级VIP”

3409183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采取一人一桌,定桌定人的用餐制度。

3dd607e983ee5f24b3c290f1f65c1b3

整齐的餐厅

8ca0c34a4f46e99041f84ed20e59a56

消杀进行中

b9b5946a7cb214e91683831f3f9beed

要保持安全距离

c1634435aba66aaedb82b9412c26a6a

不放过任何角落

d6c8ff56ad44860433e2781f4986915

学生餐位前都贴有自己的名字

在一家餐厅拥有自己的专属座位,这可能是“超级VIP”才能享受的待遇,但对于郑州教育人来说,每个学子都是“超级VIP”。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为保证学子复学后的用餐安全,采取一人一桌,定桌定人的用餐措施,让每个学子都享受到“超级VIP”的待遇。

据介绍,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采取的是食堂包餐制,统一使用封闭式餐盒,食堂备有专用洗消间,餐具经过清洗、高温消杀之后放入消毒柜。学生就餐环境宽敞,为避免交叉感染,保证复学后学子用餐安全,该校采取了单人单桌,定位、同向就餐方式,学生餐位前都贴有自己的名字,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固定的餐位。学生就餐前,要求学生洗手,餐厅外共有9个水龙头,每个洗手池前都张贴有洗手方法、配有洗手液。

此外,餐厅备有疫情防控宣传展架,告知学生就餐全程佩戴口罩,直到就餐前去掉,不交流、不扎堆。学生就餐采取班级错峰,餐厅服务人员在学子进入餐厅就餐前把分好的餐盘放到贴有名字的标签前,学生直接到指定座位就餐。就餐完毕后,学生直接走出餐厅,由餐厅工作人员统一收纳、清洗、消杀、存放。

为打好这场“餐厅防控阻击战”,郑州各学校的准备很“花”,这个“花”是“花样”的花,也是“花心思”的花。这“花”来源于郑州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来源于郑州教育人对学子的爱与关怀,更来源于郑州教育人面对困难,不退缩,勇于面对,敢于担当的勇气!

复学,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对学校来说,却是沉甸甸的,防疫物资缺乏,宿舍、餐厅不能满足学子复学需求……困难在,但解决困难的方法也在!面对这些,郑州教育人积极探索,勇于承担,化困难为动力!这才有了这些用心且创意十足的准备,正因为这些,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这场餐厅防控阻击战,郑州教育人必胜!

春暖花开,可缓缓归矣,许久未见,很是想念,愿你归来时,少年意气仍风发,亦见成长!我们在校园等你!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