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初心不改 战“疫”到底——郑州市教育局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1 17:08  来源:新闻中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各省各部门积极联动,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2月4日起,郑州市教育局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深入到防控一线,他们以坚持到底、务求全胜的决心和韧劲,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52259107bkq

郑州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领取任务

迅速沉入一线 党员干部“动起来”

05225936v8o6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带头到社区防控一线。

IMG_20200206_090028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部署安排工作,到社区卡点与大家奋战在防控一线。

防控疫情,不敢懈怠。根据郑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市直机关分包联系街道工作机制的通知》的安排,市教育局迅速行动起来,对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2月4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要求局领导带头、机关党委组织党员深入社区。

不到一天的时间,郑州市教育局就组成70多人的干部队伍,在2月5日下沉团队已经在分包社区的卡点上执勤。

“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一般群众也纷纷加入,有的女同志刚休完产假就直接来到社区执勤。”面对严峻疫情,党员没有懈怠,群众也积极参与,这仅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而已。

据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带头到社区防控一线,其他领导也都及时到位。负责此项工作的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部署安排,经常到社区卡点,与大家奋战在防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21110936

市教育局领导马新安同机关党员同志在社区防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21103119

局领导张少亮同机关党员同志在社区防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903

局领导王巨涛同机关党员同志在社区防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11152011

亮明身份,守卫好这一寸土地,保护好这一方百姓。

微信图片_2020021111532013

亮明身份,守卫好这一寸土地,保护好这一方百姓。

“万事开头难” 刚下社区就遇上了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211115247

微信图片_202002111152023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8442

风雪中坚守,不退缩、不畏惧。

自从2月初下沉到社区卡点的防控一线,已过去两周,目前工作进行很顺利。都说“万事开头难”,市教育局党员干部在一开始亦是如此。

“刚到社区,我们就遇上了不少问题。分包社区的卡点多,楼院居住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大部分卡点每天人员的出入量在500-1000人次,有的楼院甚至无人管理。起初,我们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也很差,每个卡点就一张桌子,露天执勤,每天24小时不间断,吃饭也是个问题,特别是适逢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更增加了工作的困难。”市教育局一执勤党员坦言道。

问题需要解决,防控工作更不能落下。面对这些难题,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不退缩、不畏惧。卡点多,党员干部们就科学统筹,合理合并;人员杂不好管理,他们就发挥住户的自管能力、分类管理;中午或者半夜饿了,他们就带包方便面充饥,没有热水,他们就从家里带来了暖水瓶;卡点离厕所远,来回路上要20多分钟,他们就尽可能少喝水,少上厕所;有的党员连续长时间站立,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犯了,就用手托住后腰坚持执勤;有的同志感冒了,吃点药继续坚持……

迎难而上方显其真本色。党员干部也是平凡人,但是在疫情面前,在防控一线,他们心中的责任时刻提醒自己要守卫好这一寸土地,保护好这一方百姓。面对困难,没有怨言地迎头而上,这就是他们的初心和本色。

防控就是量体温? 别小看了他们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61051297

市教育局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11152382

IMG_20200206_093539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响亮的口号,默默坚守。

随着郑州发布9号通告,宣布疫情期间重要区域实施闭环管理起,这个城市也迎来“最严门禁”时代。如何管理小区出入?如何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如何解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这给身在各个社区的党员同志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有些居民不带口罩、不愿接受检查,我们只好苦口婆心摆事实讲道理,做好思想工作和防护知识的宣传工作。个别从外地回来的人员不安心在家隔离,下楼要去商店买东西,被我们的执勤队员及时劝回,东西买好后送到他家门口。”在一线执勤党员说道。

测体温、做科普、当跑腿……这确实是党员干部不曾涉及的工作领域,但事实证明他们用耐心和专业把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响亮的口号,甚至是连一个“苦”一个“累”字都没提过,只有默默地工作。

换“战线”初心也不改 他们积极筹备开学前工作

3493930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调研指导郑州11中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工作仍在继续,只不过换了“战线”。

2月16日,市教育局根据省市相关部门安排,到社区的执勤人员全部回到局里,全面投入到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校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220多万人,在郑高校学生110多万,共计340多万,仅学生人数就占郑州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还多,另外还有25万教职员工……百万计的人口数量,千百计的校园总数,这样的压力着实不小。

为此,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教育防控部,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卿任部长,下设10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全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各类学校开学前后的准备和开学后的日常管理工作。

郑州市教育局将各种任务进一步具体化、细化,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的通知,明确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高校的防控指南及流程,要求学校(幼儿园)要建立“三方案十五项制度”,提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以及《新冠肺炎防控消毒物资配备建议清单》指导学校统计配备相应物质,做好消毒等防控工作。

3405213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面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市教育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责任制度,实行机关党员干部分包下沉制度,全部机关干部下沉分包县(市)区和局直属学校,责任到人,加强防控工作指导与督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局机关100多名党员干部正在县(市)区和局直属学校开展督查、指导工作。

为力保开学前各项事宜完善到位,靠指导、督导、检查力度还不够,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纪检检查小组,加强对机关支部和党员的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每天上、下午两次检查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严禁擅自脱岗离岗,工作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对于出现类似问题的党员和支部,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2020年伊始,我们不得已迎来这场战“疫”。都说“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郑州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在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中跑出了加速度,为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建设者提供坚强的后盾,只不过他们的“战线”在社区、在学校。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他们将奋战到底,用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