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面对疫情,心理防护不能缺位,这份科学心理疏导指南请查收!
2022-10-25 09:34  来源:郑州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仅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心理也承受着冲击和压力。疫情面前,除了要做好身体的防护之外,保持心态的健康,增强心理免疫力,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

我们的身体和心理是相互作用的,当身体生病时,心理很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失去往日的平静;相反,如果心理先生了病,被负面情绪所困扰,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也会被破坏,削弱对病毒的抵抗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可能会感到紧张、焦虑甚至恐慌,当这些情绪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时,一定要注意了。

你是否会整日担心自己和身边的人被感染呢?你每天做事能够集中注意力吗?你每天会有很多负面情绪吗?这些坏情绪如何缓解?抗“疫”也要抗“抑”,让我们一起赶走emo,拥抱心理健康~

01

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

对照自查

微信图片_20221025093038

02

提高“心理免疫力”

不妨试试这些好方法

(一)正视和接纳负面情绪

面对疫情,可能会产生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我们要正视负面情绪,及时发现并排解,只有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对情绪进行调节。

(二)定时定量获取权威信息,科学看待疫情防控

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相关科学知识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只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

(三)提高免疫力的“三大法宝”

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是增强身体和心理免疫力的“三大法宝”。

一是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充足的饮水量。

二是保证良好、规律的睡眠。可以适当进食小米、红枣、莲子、香蕉、热牛奶等食物,或者在睡前做一些拉伸锻炼、听听音乐及阅读,有助于镇静安眠、提高睡眠质量。

三是保持适当运动。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而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四)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做到隔离不隔心

在家里可以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同学交流、与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与支持不仅能够减轻孤独感,也能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增进情谊。

(五)制定每日的工作学习计划

居家期间,每天如果无所事事,很容易产生无聊、焦躁的情绪,不断刷着微博微信上的负面信息,不知不觉会累积更多消极情绪。如果每天能制定一些工作学习的计划,并督促自己去完成,心态上会有很大的不同。在目标的驱使下,对生活会更有信心,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会产生“心流”体验,在达成目标时会提升自我的成就感,由此会产生更多积极正向的情绪。

(六)放松冥想

当情绪浮躁不受自己控制时,不妨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以舒适的姿势坐着或躺下,播放舒缓的音乐,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跟随音乐,逐渐放慢呼吸,关注自己的身体,让大脑从烦恼的思绪中解脱出来。

03

如需寻求专业帮助

请看这里

疫情期间,如果遇到自己无法排解的心理问题,可以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21025093227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