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核酸检测排队,五个“不要”一个“提醒”要记牢
2021-08-01 11:00  来源:郑州晚报

第一,排队不要扎堆走

尽量与前面的人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在现场你会知道,排队秩序绝对最先决定了本次检测筛查的有效性。

如果扎堆拥挤,那么就增加了进一步传染的几率。有的群众是根本听不进去劝导,他们反而会乱发脾气。你,管不了前后的人,但你必须管好自己。所以,一定要全程戴好口罩,听从志愿者的引导,事先准备好健康码,并扫码进行个人信息和家庭成员信息的预登记,耐心排队。

第二,登记不要交材料

现场登记信息,确保检测结果可以溯源。我们要出示身份证或者采样码,但一定不要递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更不要放在登记台上。有的人嫌汇报信息麻烦,就直接丢给工作人员查看和录入。错了,工作人员虽然戴着手套,但是他们是不断地接触前面一个个受测人员,你能侥幸身份证不受到污染?

第三,待测不要再聚集

登记后就排在了待测区。这里不要心急,需要每十个人(有的地方规定是五个)一组,小组第一个人要等后面满人数了才能一起走。这时,要继续保持一米距离,尽量不聚集。而且,因为现场会是多条队伍同时等候,所以你一定要看好记住前面那个人和 衣服颜色特征,一会儿前去检测窗口时如果队伍出现交叉,你不能跟错人、跑错窗口。

第四,受测不要扶桌子

来到检测窗口(检测台),听从医护的指导,尽快拿下口罩,然后张大嘴巴“啊——”。此时,有一些受测人会因为咽部不适而产生咳嗽,飞沫会沾染桌台。所以,不要用手去扶检测台,也不要把随身物品放下来,以免发生污染。

第五,测完不要再停留

做完检测,就赶紧找旁边的医疗废弃物筒吐掉口水,马上戴上口罩,尽快离开。不要再停留询问是否结束、是否出报告,离开窗口就是结束,没有后续对你的通知就是最好的报告(全员混检是不出报告的,个人单独检测才出报告)。

以上就是全员核酸检测排队当中必须牢记的五个注意事项。具体的细节当然还有很多,一定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提示和指引。

有一个细节还是要提醒:除了全程戴口罩,还有要少摆弄手机,拍些照片视频就好,不要让它不断暴露在不确定的空气环境中,然后还把乘机而入的“不速之客”揣回兜里带回家。

另外,作为志愿者,还希望大家能多体谅坚守在各个卡点岗位上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不要跟他们发脾气。你排队折腾只是一会儿,而他们已经超负荷工作了好多天。

疫情就是命令,每个人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服从社区防控要求,就是在为全民共同抗疫贡献力量。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