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首页>专题>六员进校园>校园动态

郑州45中积极配合“六员进校园”专项活动 合力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7-04-21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45中学安全工作展板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45中安全工作展板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45中安全工作材料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保卫、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华云等领导认真查看郑州45中安全工作材料并对学校的安全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根据郑州市综合办、市教育局等9个部门联合下发《“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4月19日,在郑州11中举行了“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启动仪式,决定在郑州59所直属学校开展“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活动,深化贯彻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消除各类学校安全隐患,切实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防止发生影响恶劣的校园重大事件,确保全校校园安全稳定。

  郑州45中作为被邀请的22所展示安全材料的学校之一,经过校领导的精心指导。郑州45中的安全档案、宣传页及两个展板上的工作内容得到了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保卫,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华云,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陶然等领导的好评!郑州45中在创建“平安校园” 过程中,采取以下措施。

  高度重视,狠抓责任落实

  郑州45中结合学校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和卫生管理制度及校园安全应急预案,实行了领导值日制、校园安全巡视制和首问负责制,还实行重大事故报告、大型活动审批、治理周边环境协调等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依章办事。全校上下形成了校级领导亲自抓、分管处室重点抓、师生人人全参与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加大投入,措施保障到位

  郑州45中在平安建设示范校创建工作上加大投入,注重安全工作的物防和技防。物防方面:学校在每层教学用楼都配备了足量的灭火器并及时换粉,所有拐角和楼层均安装应急灯、张贴安全标示、警示标志;校园内器械活动场地铺设塑胶垫,篮球杆加装防撞垫,保安室配备“十件套”等警务器械。技防方面: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在校园内安装监控主机4台,探头100余个,实现了校园全覆盖,围墙加装了电子围栏近450米,危化品室及财务室加装了红外入侵报警系统;保安室还加装了与110联网的一键报警装置,通过现代化手段提高安保能力,保证了学校财产和师生安全。同时,学校聘请郑州市东大街派出所孙海峰所长为学校法制副校长,进一步增强师生法制安全知识,足额配备了专职保安人员,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双保安执勤,强化了保安的日常巡逻和处理突发事件技能培训。

  多级联防,共筑安全防线

  郑州45中不仅要求师生人人参与、部门密切配合,还发动来自社会、家长等各方面的力量,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多级联防、共同联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校风纠察队,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由于学校地理位置特殊,学校从2003年成了校风纠察队,由校级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和学校中青年男教工组成,分为五支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六到七人,每天一位校级领导带队,在周一至周五的五天时间,始终坚持“一天三巡”制度,上学、放学特殊时间段在校门口及周边和校园内巡逻、值勤,对发现的违纪行为、不文明现象、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理。十多年来,校风纠察队成了城南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家长爱心护学岗,开启暖心之旅。为了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机制,打造多位一体的安全防范机制,学校设立了 “家长爱心护学岗”。采取家长自愿报名的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在周一至周五晚上到校护学,在大门口佩戴志愿者袖标,和学校校风纠察队一起值班,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做出行动。“家长爱心护学岗”设立以来,起到了秩序维持、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等作用,效果良好。城南巡防队、预备役队员,为校园安全增添金钟罩。学校多方联系,邀请管城巡防大队的巡防员每天傍晚到学校附近巡防,不仅能够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也能第一时间应对紧急事件,同时,应学校之邀,每周五放学后,预备役队员会来到校园周围进行巡防,不仅能够快速应对突发情况,也对周围产生了一种震慑力,为学校的安全工作筑起坚实的堡垒。

  强心健体,呵护心理安全

  心理健康是校园安全的前提和保障,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分重视,2007年成立了心理辅导室,于2014年进行了扩建,面积为210平方米,设施包括接待室、个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宣泄室、放松室、团体活动室等6个功能室。学校开设了七、八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同时还成立了“心灵之家”心理社团、睿智家长课堂。“心灵之家”是郑州市的五星级社团,沙盘游戏、读书会、OH牌潜意识投射测验、绘画艺术治疗、音乐治疗、舞动治疗、团体活动辅导、催眠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卓有成效;睿智家长课堂开设了读书会、大型讲座和沙龙活动等深受家长们的欢迎;学校还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手绘涂鸦墙、心理健康知识讲座、“525 表达爱•传递爱”、紫手环21日不愤怒活动,传递心理健康的力量。“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的荣誉是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充分肯定。“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的积极申报更是显示了学校的决心和实力。

  知行统一,加强宣传保平安

  为提高全体师生的平安意识,学校定期利用专题讲座、宣传报道、板报展示等多种方式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让安全意识时刻与师生相伴;利用信息化平台,如微信、微博、校讯通等方式,通过电子显示屏、安全视频播放等方式对家长、学生、教师进行经常性宣传。同时,郑州45中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注重自我保护、自我管理的能力培养,对问题学生跟踪教育和管理,建立档案,要求他们定期写出思想汇报,定期谈心,做好思想工作;实行中层以上领导包班制度,主动与包班的班主任做好配合,了解班级及学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定期安全知识、消防器材使用、防火防盗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等,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郑州45中越来越规范的规章制度、强烈的责任意识、完善的教学设施、一流的师资团队、卓越的管理水平使学校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喜人景象。2016年,学校荣获“河南省平安校园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学校”、“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学校要抓住这次宝贵机遇,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与到专项行动中去,和“法制辅导员、公安联络员、消防指导员、食品监督员、护校巡防员、心理疏导员”一起,研究解决制约学校安全工作的疑难问题,使学校的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