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首页>专题>六员进校园>校园动态

“六员”进校园 法制我先行 郑州八中加强学生预防毒品教育

发布时间:2017-04-25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邱广超给学生讲预防毒品知识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邱广超在给学生讲预防毒品知识

点击查看原图

被强制戒毒人员现身说法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八中学生在预防毒品教育课上认真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八中学生在预防毒品教育课上认真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集体宣誓: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4月25日上午,郑州八中邀请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进班对学生进行预防毒品教育。

  戒毒所干警邱广超利用视频播放、课件展示的形式,从认识毒品、毒品的危害、拒绝毒品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预防毒品教育。邱广超干警介绍,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瘾癖、不以医疗为目的药物。传统毒品,称为第一代毒品,包括罂粟、古柯、大麻等,通过植物提取毒性物质。合成毒品,称为第二代毒品,通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国际禁毒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连续食用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包括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咖啡因等。毒品危害极大,会造成身体、心理上的疾病,包括营养不良,呼吸道、血管、肾脏、神经系统损害,性病、艾滋病等感染性疾病及精神病等。吸食毒品会严重危害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还严重危害社会,面对高额的费用和强烈的诱惑,吸食者往往会铤而走险,不择手段,进行抢劫、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在预防毒品教育课上,干警们还带来了一名曾经的吸毒者、如今幡然悔悟的在戒人员现身说法,以他自身的罪与错,受骗、吸毒、被强制戒毒的惨痛经历,告诫学生吸毒给自身、家人和社会带来的巨大伤害与破坏。

  戒毒所教育科科长孙红说:“毒品已成为我国诱发犯罪、危害社会治安的根源之一。珍爱生命,必须远离毒品。青少年预防毒品,要多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加强文化、科学和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整体素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文明、健康的兴趣爱好,正确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

  在预防毒品教育课的最后,郑州八中学生跟随邱警官一同宣誓:“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我将履行禁毒誓言,为国家禁毒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郑州八中2019届七(1)班学生在课后谈了自己的感受:“毒品太可怕了,坚决不吸毒,坚决拒绝毒品。还不能轻信他人,不能有贪小利、爱虚荣、图享乐的心理,不接受陌生人送的烟、口香糖、饮料。”2019届七(6)班学生说:“一定要多了解毒品知识,遇到危险情况,及时报告学校老师和家长。”

  郑州八中政教主任马华林说:“中学生作为民族的希望,认真学习毒品知识和预防措施,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尤为重要。为了共同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郑州八中将会接续开展法制、公安、消防、食品、巡防和心理‘六员’进校园教育活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