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阶段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日期:2018-08-27   责编:崔霄

QQ图片20180827115640

王东方 郑州八中青年数学教师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 中教一级 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二等奖 金水区优质课一等奖等。


孩子们即将进入初中,相比于小学,初中阶段的学科数量、知识内容和难度都增强,初中的学习课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与小学比起来有一个质的飞跃,各位家长和孩子要提前有所准备。

首先,心理上要培养孩子们的进取意识、拼搏精神和解压抗压能力。在小学,知识相对浅显易懂,孩子大多能掌握到位,因此作业和考试评价均为优秀,如果还是以小学的学习方法和心态来应对,肯定会有不适应,同时三年的初中生活后孩子们将参加中招考试,是孩子们面临的一场重要的充满竞争的选拔性考试,面对竞争,面对具有挑战性的学科,要培养孩子的进取意识和拼搏精神,让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精神。此外,面对具有挑战性的学业和竞争性的考试,孩子们有压力在所难免,要让孩子保持适当的压力的同时也要让压力处于可控范围内,孩子有要多和同学、老师、朋友、家长沟通,及时纾解压力,多鼓励孩子,增强积极的心理暗示,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

另外,在初中阶段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老师讲课多为事无巨细式的教学方式,而到了中学,老师的教学越来越注重传授知识的严密性和注重学生思维方法、思维能力的培养。

面对这些变化,同学们一是要养成预习功课的好习惯。通过预习,脑子里先对知识有个初步的认识。这样听起课来,不至于搞得晕头转向。二是上课认真听讲,学会做好课堂笔记。课堂掌握了大部分知识,会节省好多课余时间。而好的课堂笔记会让你整个学期都受益。三是按时完成作业,及时反馈学习和听课效果,做到将学习随时落实、细化。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一定要寻求老师的帮助、指导,及时整改、完善自己的学习。从一开始就不能欠账,否则学习中的漏洞越来越多,到了高年级就难以弥补了。同时在初中阶段要学会分析考试,从考试中查漏补缺,汲取经验,让自己的学习不断进步。

此外,初中阶段是孩子从童年向少年的阶段的过渡,在此期间,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增长,家长一方面要多去倾听孩子的想法,排解孩子成长的烦恼和青春期的一些困惑,另一方面要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孩子逐步实现自我管理。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