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专题首页 | 郑州教育信息网首页 | 教育博客 | 作文博览 | 政务 | 教研 | 中招直通车
从绘本中感知世界 让孩子在阅读中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
日期:2017-04-19   责编:王佳莉

  很多家长认为,读书是孩子识字的必经过程。殊不知,读书的好处并不止于此。如果孩子在婴幼儿期就开始多接触书本,不但可以增加视觉敏锐度,还能在玩、拿、吃书中轻松做好启蒙教育,让孩子在阅读中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并加强肢体发展与大脑协调能力。

  “优秀经典的绘本,只要看图就能读懂故事的主要情节,不识字的幼儿也能通过图画进入故事世界,并从中发现乐趣。”杏家湾幼儿园园长颜彦说。

  人的一生,很多知识都可以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方式来弥补,唯有人格的养成定型后很难纠正。著名教育家罗素认为,品格教育在孩子6岁前就已基本完成,6岁以后只是在以前的基础上加以巩固。因此,学前教育是婴幼儿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也是心理品质形成的最佳时期。

  阅读相关绘本,婴幼儿与生俱来的模仿能力会激发并促使他们向书中的优秀人物学习,在生活中,也会不自觉以其为榜样并努力向其靠拢。

  例如《大憨熊和小老鼠莫特:我就是我》,大憨熊和小老鼠莫特是一对好朋友,生活在一起,生活中互相配合。大憨熊有一些恶习,小老鼠找来好朋友獾、跳跳兔和刺猬帮助大憨熊改正,但是事情并没有朝着小老鼠的初衷发展。看过故事后,小朋友们会明白:朋友相处时,要学会欣赏和宽容,没有人是完美的,朋友间的友谊才是最大的财富!

  还比如《小兔波力品格养成系列》,用温暖亲切的小故事再现孩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莽撞淘气又温柔善良的小兔波力则教会孩子为人处世的许多道理:如何面对困难、克服恐惧,如何关爱别人、与人相处等。

  颜彦说,只要在阅读绘本时,正确地引导孩子,就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让孩子从绘本中感知世界,在阅读中提升启蒙教育。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
市教育局办公室:66976996 传真:66961519 信息中心:66955375 机房:66995447 传真:639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