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专题首页 | 郑州教育信息网首页 | 教育博客 | 作文博览 | 政务 | 教研 | 中招直通车
怎样让孩子养成爱看书的习惯?
日期:2017-04-19   责编:樊亚蕾

    有家长问:“孩子活泼但不爱看书。给他买了不少儿童读物,他总是随便翻翻就扔到一边,怎样才能让孩子养成爱看书的习惯?”对此,教育界人士建议:亲子共读是培养孩子读书兴趣最好的方法。

    郑州晚报记者 唐善普

    亲子共读 培养孩子读书习惯

    “其实这是不少家长容易遇到的问题。”儿童心理辅导师白晓玲老师说,很多家长平时不注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常常在某一天猛然发现孩子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或习惯了,却没有养成,就开始着急甚至强制孩子这样那样做,结果让孩子形成逆反心理,影响了以后的教育及养成。她建议家长静下心来,因为,孩子还小,有很多习惯和兴趣都处在形成和培养期,要慢慢培养。

    孩子上幼儿园后,家长都会买些图片丰富、色彩鲜艳、文字简短的画册,和孩子一起翻阅,大多是家长读给孩子听,孩子是无意识地翻看。“多数家长在孩子识字后,常买回许多书让孩子自个看。放弃了亲子共读,这是不对的。”白老师说,“亲子共读”不仅仅是父母与孩子一块读,作用还有很多:培养孩子读书好习惯,增加亲子关系。家长通过观察了解孩子对书的需求爱好,有意识培养语言表达、记忆及编故事的能力。一周抽点时间和孩子一块看书,共享读书乐趣。

    白老师建议家长,多带孩子逛书店,既让孩子感受许多人爱买书爱读书的气氛,巩固读书兴趣。同时,放手让他挑喜爱的书,更会激发他回家后先“读”为快的热情。

    六招建议 好习惯可随时随地培养

    针对家长的苦恼,白老师给出了六种培养读书兴趣的方法,让孩子爱上读书。

    1.鼓励讲述每天的活动。开始可以是几句,然后鼓励他多讲,培养语言和记忆力。

    2.经常和孩子讨论周围的人、事、物,诱导孩子的兴趣。

    3.每天念一则新闻、读笑话或幽默故事,然后让孩子也念一遍,时间久了孩子就想自己阅读了。

    4.常带孩子上美术馆、看电影、参观画展等,事后一同讨论,并找出同类的书与孩子一块“学习”。

    5.和孩子玩游戏。如随时随地描述一个东西让孩子猜。也可让孩子出题父母猜,刺激孩子想象力和表达能力。做过几次后,告诉他要想“考倒”父母,就要在书中找“难题”,引导孩子读书。

    6.培养孩子好习惯,通过孩子感兴趣的方式引导他进入书的世界,享受获取知识的乐趣,爱上读书。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
市教育局办公室:66976996 传真:66961519 信息中心:66955375 机房:66995447 传真:639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