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专题首页 | 郑州教育信息网首页 | 教育博客 | 作文博览 | 政务 | 教研 | 中招直通车
让孩子爱上读书,比教他们如何读书更重要
日期:2017-04-19   责编:樊亚蕾

    教人热爱读书,永远比教人怎样读书来得重要而又艰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为孩子爱上读书做出一些努力。

  首先,剔除一切强加给读书的负担。

  不要一提读书的话题,总是人为地抬高读书的门槛,宣扬读书的难度,平添负担。不要迷信读书专家整理出来的那点读书法。读书不可能只有那几种方法。人家的方法再好,也只是人家的方法。每一个会读书的人,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方法。

  不要一提到读书,就条件反射地联想到做读书笔记,写读后感。读书不等于政治反省、道德提审、经验总结,也不是为了方便今后引经据典。就像吃饭,吃完就走,没必要把每顿饭吃了些什么,每个菜什么味道都用笔记录下来。但吃下去的饭,会化作肌体的营养。

  不要总是向孩子灌输读书是为了什么什么。读书说到底就是因为想读书,就像吃饭就是因为想吃饭。读书不只是精神需要,还是生命漫游。

  越是纯粹自然,不拖泥带水,只关乎生命的读书,越走得宽广――从校园到家园;越走得久长――从孩子到孩子的孩子。

  其次,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阅读环境。

  帮助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家庭阅读环境,至少起点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艰难。在短期内每户一间书房也许还难做到,但为孩子配备一个书橱、一张书桌、第一本或者第一批藏书,绝大多数家长都不会为难。

  不要轻视“书环境”对读书的影响。书庄严地排在那里,即使你不去读,它也是一道风景,会构成一种熏陶,让你的眼睛在不经意中掠过它的时候,心头平添几分高贵、敬畏与宁静。

  打造一个书香家园,也需要三代人的努力。不大喜欢书香味的第一代,也应该为第二代打造像样的读书环境,让他们一落地,闻到的第一股香气,就是书香。

  可以稍微想象一下,一个孩子人生中拥有的第一笔私有财产,是一批由他自由支配的书籍,这对于孩子的人生会平添怎样的意义。

  还可以将事情想象得更为深刻、美好一点。一位家长拿着一摞试卷走进孩子的房间。孩子正在静心看书。家长把试卷放在孩子的案头,转身瞅见一侧的书橱,目光稍做迟钝,然后取下一册书,在孩子旁边的位置上坐下来……多年以后,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换成了今天的孩子。而孩子今天看书的位置上,坐着孩子的孩子……

  书香、书味是可以传染的。学校试试组织学生参观做得好的书香校园,让参观者羡慕,被参观者自豪。还可以把学生带到教师的书房参观学习。

  辅导学生自己动手,设计自己的藏书票,培养学生的藏书情趣,让学生感受到藏书本身就是一件高雅的事情。

  鼓励同学、师生、亲友之间以互赠书籍代替互赠其他礼品。倡导家庭和学校把奖励的物品改为优秀图书。倡导家长在每年岁首,把给孩子的压岁钱换成“压岁书”。

  鼓励学生根据自己了解到的书目,有目的、有计划地添置图书。教学生学会从网上购书,随时去旧书摊上淘书。

  最后,家长和教师――尤其是教师――要做持之以恒的朗读者,坚持每天把书大声朗读给孩子听,把文字的快乐化作流淌在书声中的味道,让每个之前并不太注意阅读的孩子,从此对读书刮目相看。

  (作者钟世华,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文章第3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豫ICP备10019805号-1
市教育局办公室:66976996 传真:66961519 信息中心:66955375 机房:66995447 传真:639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