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 2016年教育工作会 > 媒体解读 > 正文

回归教育初心 坚守创新之路

2016-01-21 有人访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育同仁:
  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发言,感谢局领导的信任。借此机会,不谈经验,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学校的工作。
  一、出路——带着民办教育的责任与困惑寻找
  建业外国语中学是1999年9月由建业住宅集团投资1亿元人民币创办的一所国际化学校,是一所由社会力量独立办学的全寄宿学校。
  建校伊始,我们挺立在民办教育的潮头,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但在2006年前后,和当时大多数的民办学校一起跌入了低谷。很多民办学校被迫选择了放弃,而我们建业教育选择了继续坚守:只为作教育人的爱与责任,只为对教育事业的满怀敬畏!
  学校至2008年几近谷底,在校生不足600人。这一年,教育局领导提倡的课程改革,犹如寒冬中的一缕春风,让我们嗅到了春天的气息。我们决定与时俱进,破釜沉舟,突出重围。然而,出路在何方?
  二、出发——带着教育人的情怀与思考上路
  为了寻求答案,学校的领导、骨干教师赶火车、坐汽车,冒严寒、历酷暑,北上南下,东至齐鲁大地,以期取得真经。但各地眼花缭乱的课堂模式让我们无所适从,学校的发展仍然裹足不前。
  经过种种困惑之后,我们开始思索作为教育人的初心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不是教给学生如何提升分数。大家决定静下心来,做符合“道”的教育,将课堂教学回归到终极目标“育人”上来,于是一场静悄悄的课堂革命就这样发生了。在深入课堂观课,走访很多师生后,越发觉得传统的课堂既不“合乎道”,又没“至于德”。我们开始寻求学生在乎的价值点:他们渴望成为课堂的主人,拥有话语权、选择权;渴望课堂有生命、有创意。我们尝试着提出“五步教学法”,组织成立核心团队,每天走进教室观课评课,学习总结、全员研讨,乐此不疲;一天“两课三会”,每周三、周五晚上7点至9点全员讨论培训;课例研讨是最常用的方法,挖掘成功的地方,总结固化,在实践中探索,在反思中修正,终于在2009年,“五学课堂”雏形显现。
  “五学”课堂“标学→互学→示学→用学→评学”五个环节浑然一体。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的快乐高效课堂,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智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它具备以下特点:学生全员参与、主动学习、团队合作,展示交流、总结提升,反馈及时、评价多元。同时,五学课堂很好的解决了田局长提出的三个问题:即这节课你要把学生带到哪里去——标学;你怎样将学生带到那里去——互学、示学及评学;如何确信已经把学生带到了那里——用学。
  三、出新——带着创客的信仰和勇气探索
  “道德课堂”的春风给“五学”课堂注入了源头活水,进一步提升了“五学”课堂的生命质量。全校师生满怀热情与灵感的创造,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使得“五学”课堂形态每年都有新的元素融入。
  2009年运行的第一个学期,我们主要解决了如下问题:团队构建、角色职责划分、课堂流程及操作规范、团队评价机制、教师在课堂上每个环节的作用。2010年,完善了“五学”的理论体系,提出了“六该技术”(该划的划、该写的写、该说的说、该背的背、该讲的讲、该略的略)和“加减大法”,并将教练技术(激励检视、深度挖掘、修正视听)运用于课堂。2011年,完善了“五学”反馈体系——“一图四表”(思维导图、知识列表、过关表、检视表、特别关注表),被学生戏称为“葵花宝典”“提分神器”;这一年开始评选“五学名师”,将全校教研、课改的热情全面点燃,名师的辐射与引领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2012年,我们邀请专家进行细化解读课程标准的培训,对标学(学习目标)提出了更科学更规范的要求;同年,提出并完善了“十大德育课程”。2013年,我们又重新定义“五学”为“五遍学习”,并赋予每个环节新的意义,更加注重知识和技能的生成。2014年,“互联网+”背景下,“五学”平板移动平台投入使用;进一步丰富了课程形式,学生物理课走进了科技馆,地理课走进了气象馆,历史课走进了博物院,生物课走进了环翠峪,体育课走进了高尔夫球馆、马术俱乐部。2015年,作为“五学“课堂的补充,结合学生的“目标导航系统”,我校开发出100多门校本课程,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梦想需求;进一步完善了课程评价体系,在初中部全面实行了多元化的“学分认证体系”,分数只是该体系中极普通的一部分。
  就这样,“五学”课堂在“道德课堂”理念的引领下,在我们的坚守与创新中愈发具有生命的活力。让“五学”课堂成为老师和学生的创客空间已成为我们的教育追求!课改已作为一种信仰植根于建业人的心中!
  四、出彩——带着为人师者的自信与欣慰静赏
  迄今为止的六届课博会上,我校共31名老师参赛,26人获得一等奖,我们很骄傲;我校学生获得了河南省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我们更骄傲!“五学”课堂已送走了两届毕业生,最让我们欣慰的不是考试成绩的连年提高,而是孩子毕业以后对学校的感激与留恋!最让我们开心的不是学校招生人数的爆满,而是现在每天都能看到满校园幸福的笑脸。我们最富诗意的生活是:沏一杯茶,静听孩子们拔节生长的声音。
在“道德课堂”“学在郑州”的大旗下,课改,我们一直在路上;创新,永不止步。我们坚信,回归教育本质,不忘初心,建业“五学”课堂必将植根于郑州教育的沃土,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我的汇报:挥挥手,自豪告别2015!抬起头,笑迎2016!
  谢谢大家!

河南建业外国语中学 朱永仁 责编:郑州教育信息网  打印
相关新闻
     已有条评论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网站备案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201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