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调查报告
追忆改革开放四十年 上街教育旧貌换新颜
单位:上街区教体局   作者:李敏   阅览:1338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这句让中国百姓心里感动、切身感受的话,正是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的写照。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上街的教育事业经过上街人民的共同努力,也取得跨越式发展。

改善办学条件 提升办学品位

回顾上街教育的历史,六七十年代学校基本座落于小山村,为单班,房舍为村祠堂。八十年代校舍基本为普通平房,教学设施简陋。2002年为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整合教育资源,区政府不断对教育改革,在登封路为我校重选校址,建成新型现代化学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直接影响着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近年来,上街区把教育优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推动 教育改革创新,将之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落实,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全区教育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气派的教学楼、标准化的塑胶跑道、绿茵茵的小型足球场、设备齐全的多功能教室……楼宇之间有连廊相通,校园 内,绿树鲜花交相辉映,环境人文和谐交融,环境十分优雅。上街为适应教育质量和合作办学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建成现代化的新艺术楼,优美的餐厅,正在建设现代化教室。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一直以来,历届领导都对教育‘高看一等、厚爱三分’,将教育发展放在民生之首,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激发教育事业发展动力 和活力。”通过连续几年的投入,全区的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每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如今,走进每所校园,您会看到的是:整齐的绿化带,平整的甬路、操场,文化气息浓厚的大厅、走廊,宽敞明亮的教室……与40年前的校园相比,学校可以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环境、办学条件发生的根本变化,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教学设施现代化 教学质量上台阶

在环境改善的同时,学校的教育教学设备也从80年代自制简单的教具、挂图、小黑板、变成了今天的投影仪、电脑、多媒体。2002以来,各校紧跟现代教学发展步伐,学校投资全部配备了电脑室,教师人均电脑一台,并建成多个媒体教室、更新了理化生实验设备,音乐室、舞蹈室、图书室……40年来,随着各行各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变化,上街教育事业变化尤为突出,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走进学校,走进教室。有着30多年教龄的教师杨秋芬讲的尤为生动:“40年前用小黑板做应用题,小卡片做数学题;10年前用投影仪上课;现在用电脑多媒体上课。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的上课方式日趋多样化,各种各样的兴趣活动小组更是为学生们提供了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40年后的今天,学校现在已经是拥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教学工具的现代化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以前教师需要到处寻找的教辅书,如今电脑上应有尽有;以前需要将备课内容一点一滴全部书写到黑板上,如今不仅可以用电脑备课、制作漂亮形象的课件,并且随时可以在课堂上调出来。以前说让我们用电脑上课,我们连想也不敢想,现在我们学校的老师都会用电脑。对于学生们来说,非常直观,他们学起来也容易接受得多。翻开这几年上街的高考成绩单,着实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固城全体师生的心血,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激励政策。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为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弘扬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无私奉献精神,近几年来,上街区党委、政府年年挤出资金,在教师节召开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优秀教师、奖励;党委、政府领导还到贫困教师家中进行慰问。对退休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每年教师节、重阳节、 春节等组织人员前往看望。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加压奋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四十年时光荏苒,四十年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来,上街区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上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已跃然于我们眼前。这40年的变化只是社会变化的一个缩影,它印证了祖国40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也记录了上街区教育事业天壤之别的变化。

重视教育、发展教育,不仅是上街区党委、政府坚定的行动,更是上街人民的共同期盼。在这浓厚的氛围中,展望未来,上街教育将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地,带给上街人民的将是更多的惊喜。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