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调查报告
改革开放四十年 翘首以盼教育梦
单位:经开区教体局   作者:轩清霞   阅览:1084

2018年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从城市到乡村,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的腾飞,生活条件的改善,都反映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却是现代中国风云激荡、决定前途命运的四十年。这四十年造就了新时代的中国,让国家从旧时的贫穷与落后到今日的昌盛与复兴。

“改革开放”这个词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来说很模糊,我们不太明白它有着怎样的深刻内涵,可是从家人的言语中,从我们亲身经历的一些变化中,能让我们领会到它的不同寻常。

父母口中的学校,土坯砌成的桌子和凳子,木板油漆粉刷的黑板,不同年级围坐在一起的教室,边上学边劳动的课程。到了冬天,老师要和学生一起生炉子,早晨要轮班早起,等同学们来的时候,炉子要点好,不能再冒烟了,教室的墙壁就是花秸泥(麦秸秆和泥加水混在一起),现在都见不着了,让烟给熏得都黑了。初中高中上学的学生很少很少,要跑去县城,带着干粮,放在集体的大锅里热。如果放学去晚了、迟到了,很有可能食粮就被别人拿走了... ...

我的小学。我的小学是在村里上的,两排红瓦房,每间教室的前后门都是木头做的,上面有每一届学生留在的小刀刮痕,更有厉害的,门上有洞,瘦弱的孩子可以之间从门洞里钻进去。教室顶棚是木头的,个别教室能够看到天,下雨的时候,幸运的孩子还会享受屋外下雨,屋内淋雨。农村的鸟特别多,有时上课的时候麻雀就飞了进来,和孩子们一块听课,并不停的作出回应。教室里面唯一的电器就是一个灯泡,发出微弱的光,如果早上去的早,你可以偷偷躲起来,逗一逗后来的孩子。

上课的时候一块小黑板,几根粉笔,老师写了擦、擦了写,一堂课下来,粉笔末满天飞,衣服、头发、手上一层白粉。教学也只有课本,作业全靠老师或者课代表抄写在黑板上,同学们照样子抄写在练习本(作业本)上。校园里的地面是土地,坑坑洼洼,下雨时,泥水里深一脚浅一脚;有风时,尘推飞扬,云里雾里。没有操场,那时候的我更不清楚篮球、足球和排球的区别。放学后,家人都忙着地里活儿,不会像现在的孩子一样接送,每每听到放学铃声,我们都像撒欢一样,三三两两的蹦着跳着闹着回家了。

人们经常说:“40年前,瓦房、草房、甚至是土坯房在农村里还屡见不鲜,而如今楼房,已司空见惯。在那个时期,牛奶一种奢侈品,也只有在家境富足的人家才能看到;也只有在过年时候,才会品尝香喷喷的红烧肉;而好像也只有大年初一,才能换上一次新衣服。”

是啊,40年前,谁能想到今天的中国会有如此之大的变化?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穿衣方面也就更不用发愁,甚至出现了衣服泛滥的情况;人们要吃得健康,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口味清淡,甚至以前因粮食不够用来充饥的野菜、粗粮,如今却成为餐桌上的健康食品。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学校。大学毕业工作之后,总听一些老教师说起,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了,当时有一个口号,再穷也不能穷教育。1990年开始,县教育局就重视下属各个学校的学校硬件配置情况,课桌椅的质量也变好了,桌椅面是被刷成黄色的木制面。教室地面是水泥地了,墙面也刷成了白色,干净大气了不少。

1996年以后教室里面陆续安上了电风扇,孩子们不再用作业本纸折出小扇子扇风。校园里的地面铺上了地砖,不再担心刮风下雨。操场进行了硬化,篮球架、乒乓球台陆续出现在校园里,孩子们的娱乐和活动方式丰富起来。图书室的图书有各方资助逐渐多了起来,孩子们的视野不再封闭,可以在各种知识的海洋里自由翱翔。

2011年我来到任楼小学,更是亲眼目睹学校的变化。学校露天厕所慢慢被取代,新修的定时冲刷厕所里,再也没有苍蝇的陪伴。学校的两排杨树仍然茁壮成长,但餐厅里再也没有凉拌杨树叶这道菜。校园东边的瓦房拆了,三层新楼房拔地而起,教室里经过粉刷,亮堂一新。感触最最深刻的是,教育现代化的提出,让学校每间教室里都出现了多媒体-班班通。给老师每人配备了一台电脑,点点鼠标就能知道最新的知识,老师可以利用电脑网络查找各种资料,用Flash和PPT等教学软件制作课件,把文字、图像、动画和声音等多种信息综合在一起。用多媒体教学,让讲课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学校配备了实物投影仪,它能把较小的实物投影到大屏幕上,提高展示的可见度,增强展示效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利于让学生投入到学习中,当时是个新鲜玩意儿。领导注重开发老师的潜能,各种社团逐渐成立起来。陶笛社、蛋壳画、太极等,曾经我们只有在大学才接触到的社团学习,孩子们在小学就可以自由选择进行学习。

时间在指尖飞逝,40年的光阴让中国变得富强,昌盛。让我们翘首以待又一个40年的到来,下一次的四十年,学校的发展变化会更快,孩子们的发展会更加多样性,让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梦的实现。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