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调查报告
改革开放40年 登封市教育发展历程调研报告
单位:登封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马培培   阅览:2228

改革开放40年以来,登封教育以办“均衡高位、优质特色、人民满意”的为目标,均衡教育资源,提升队伍素质,提高管理水平,打造特色学校,逐步提升教育的社会满意度,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为把登封建设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提供人才保障。

一、 登封教育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330所。其中,幼儿园152所,小学113所,初中24所,高中9所,中等专业学校1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全市中小学校在校生总计196824人,共有4099班。其中学前教育在校生33992人,小学在校生81370人,初中在校生48324人,高中在校生33017人,中职18508人,特殊教育学校121人。

二、 登封教育硕果累累

(一)德育工作叫响全国

改革开放40年以来,登封市结合教育实际,探索实施了具有登封特色的“2331”德育工作模式(即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和《登封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常规》两个“常规”,深入开展歌声、操声、读书声“三声”回归校园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行为规范建设、书香校园建设“三个示范校”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德育标兵学校,使学校德育工作有抓手、有载体、有成效,全国首创。经过几年的努力,一批具有先进理念的学校和拥有思想的校长、师生涌现了出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 着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品位。嵩阳高中的严管真爱理念、实验高中的尊重教育、书院河路小学的阳光教育、崇高路小学的崇高教育、北区小学的博雅教育、通达路小学的本真教育,都初显成效,并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2. 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出了“日行一善、做七好青少年”目标,把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需要养成的行为习惯从学习、生活、礼仪等五个方面逐年逐月进行分解,进一步细化、量化、规范化,要求青少年学生读好书、写好字、说好话、做好操、扫好地、走好路、做好事,并做好星级评选工作。

3. 先进人物层出不穷,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楷模。全国美德少年于荣阳、全国道德模范人物候选人刘振鹏、全国十佳孝贤李顺亚、河南省最美乡村教师刘彩荣,“郑州男孩”孟欣等优秀典型的相继涌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我市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

(二)管理水平迅速提升

1. 顶层设计有了引领发展的新理念。登封市教体局提出了“本真教育、书香登封”发展新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向上、向善、向美,求真、求是、求实”,其目的是“立本铸魂”,立教育之本,铸教育之魂。在郑州市首届“做有未来的教育”行动研究展示交流会上,登封市“本真教育、书香登封”这一理念被评为一等奖,是郑州市郊县中唯一一家获奖单位。

2. 大力引进优质资源,实施集团化办学。近年来,郑州外国语学校与登封签订了帮扶协议。同时,我们也与郑州外国语初中、二七区陇西小学、伊河路小学等学校建立了办学共同体,通过联合办学、帮扶交流等形式,逐步提高我市各级段学校办学水平。

3. 跟岗培训独辟蹊径,校长学习成为常态。如今,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已成为登封市优秀校长及骨干教师跟岗培训基地,这在全国县级市仅此登封一家。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是登封市初中校长的培训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为我市100多名幼儿园园长进行培训。

4. 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促进登封教育高位发展。近年来,为缓解我市教师紧缺现状,我市已连续多年由市政府牵头,先后到东北师大、北京范大、陕西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华东师大、南京师大等7所国家“985、211”师范院校进行了现场教师招聘。同时,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每年招聘教师数百名人,部分缓解了教师紧缺的压力。

(三)书香校园建设成绩斐然

登封提出了“本真教育、书香登封”新理念后,将“2331”德育工作模式中的国学经典示范校建设递升为书香校园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建成“书香校园”,建设一批“书香校园”示范校。近年来,开展了“图书进办公室、进教室”活动。通过建立学生文学社、教师读书会、读书沙龙等形式切实加强读书活动宣传、营造阅读氛围。把每年的7-8月份定为师生读书月,学校要利用现代融媒体做好在读书月的宣传、展示、评比、表彰活动。各校多渠道充实图书,把购买、更新图书作为学校硬件建设的重点,每学期都要添置一定数量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建立健全读书组织,抓好校长、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读书活动。通过“书香班级”创建、“书香少年”评选等活动创新形式,促进学生综合阅读和个性化阅读,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开展学生家长共读一本书活动,让家长指导学生写好读书笔记,树立“亲子共读典型”,促进学生读书并辐射家庭、社会,引领“书香登封”阅读型社会建设。

(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1. 课程建设各具特色,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教体局连续三年荣获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市直一幼的《我爱我家—少林武术》园本课程荣获郑州市校本课程设计奖;白坪初中的“人本课堂”、崇高路小学的“崇真课堂”、分别荣获2014和2016年郑州市道德课堂创新奖;商埠街小学的“和思课堂”形态、北区小学的“发现课堂”形态都初见成效。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市有32节获得省级优课,6节获得国家级优课。

2. 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美育工作硕果累累。近年来,登封市教育体育局积极构建美育课程体系,逐步提升美育工作水平,有效促进了广大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坚持每年组织“书画名家进校园、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课堂”、次器乐演奏比赛和师生书画作品展。经过多年努力,登封市磴槽艺校的高晓迪、仝晓恬、张若桐荣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登封一中王凤漾同学被清华美院美术设计专业录取;李艺琳同学被上海戏曲学院舞蹈专业录取;实验高中王雅雯同学被西南大学舞蹈专业录取;登槽艺校王文瑶、程闯强被中国戏曲学院的戏曲表演、戏曲导演专业录取。据统计,近两年来我市有数十名余名考生被重点院校艺术专业录取,实现了我市教育历史上高校艺术专业录取层次和录取人数的新突破。书院河路小学、白坪初中被评为“郑州市美育示范学校”;商埠街小学、嵩山路小学、白坪中心小学、嵩阳中学被评为郑州市美育实验学校;登封市教育体育局被评为“郑州市美育示范县(市、区)”。

4. 社团活动异彩纷呈,校园足球成为品牌。目前,我市各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社团,其中全市精品社团25个,如书院河路小学的轮滑社团、商埠街小学的花样跳绳社团、崇高路小学的葫芦丝社团等,多次参加全国、省市比赛并获奖。在特色活动建设方面,徐庄镇中心小学的“泥塑”、卢店镇中心学校的“纸浆画”等学校特色建设都卓有成效,这些特色活动与近年来我们提倡的“少林武术”、“嵩山文化”进课堂活动一起,已成为登封教育工作新名片。白坪初中、清华园学校、书院河路小学等三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书院河路小学连续两年在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超级联赛中荣获县市组冠军。

近年来,登封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高起点站位,高层次谋划,全方面落实,下真功夫,出真招,把登封教育推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发展。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