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调查报告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管城教育的发展
单位:管城回族区二里岗小学   作者:杨林 杨爽 程珊 冯新玲 魏瑞霞 李鸿涛   阅览:1281

摘要: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本文主要从完善多元特色课程、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综合提升教育质量五个方面论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

关键词:

教育;学生;教师;政府;学校。

一、 完善多元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充分发展

课程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更是学校育人目标的载体。多元化课程让学生学会判断,学会思考,能够不断促进学生学科知识体系的完善,帮助学生初步了解、认识与适应社会,推动学生个性化发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管城教育立足教育,面对现实,充分挖掘现有教育教学资源,广泛吸纳社会教育资源,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切身实际,大力开展特色课程,在德育、课程建设、科技活动、文体活动等多方面构建了多样化、多层次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发展的素质教育体系,形成了具有管城教育特色的育人模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

管城区所属中小学在多元化课程建设中积极探索,先后开发了管乐、民乐、民俗、足球、合唱、仪式、Scratch、3D打印、陶笛、俄语等多个校本课程,其中区所属小学立足学校实际,开设了动漫卡通、泥塑、沙画、剪纸、编织、十字绣、衍纸、机械电子、电子积木、手工皂、武术、科学等社团;区所属中学开设了俄语、春秋史社、经纬社、魔方大厦、木之永恒、时政风云、音英文戏剧社等社团,这些多彩的社团的开设,丰富了学生内涵,发展学生个性提供教学基础,真正实现了“人人参与,个个快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管城教育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7月28日—31日,东关小学“乐之声”管乐团参加了“2016国际器乐艺术节暨世界乐团比赛”,在维也纳与希腊、意大利、奥地利、中国等多个国家十多个乐团同台竞技,最终荣获银奖。2017年2月3日至10日,工人第二新村小学的“尖尖小荷”民乐团的孩子们赴台湾,参加了“2017 台湾艺术节”活动,五人获得金奖、五人获得银奖。2017年8月,二里岗小学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电脑机器人竞赛中,荣获了“小学组能力风暴WER能力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面对现实,学校完成育人的使命,首要任务必须把课上、课下、课余以及校内与校外教育教学活动高度融合,各校根据学校实际开发了多门学校课程,组建了各种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参与的社团,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课程进行走课,创造出学生多元发展的优质空间,锻炼和发挥了学生们的各项能力和特长,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 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教师队伍再上新台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不断发展,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教师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需要提升,专业化水平需要提高;教师城乡结构、学科结构分布不尽合理,准入、招聘、交流、退出等机制还不够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亟须理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立足我国国情,管城区教育局借鉴国际经验,根据各级各类教师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从源头入手,提高教师招聘的质量,从2016年开始,管城区到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及“双一流”院校招聘本科以上优秀教师人才,共引进研究生学历教师160余名,近两年招聘教师532名,与“十二五”期间招聘教师总数基本持平,力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了让老师们安居乐业,在区政府的大力支下,2017年管城区为老师们准备了300套公租房,解决了教师的住房问题,进一步稳定了教师队伍,留住了教育人才,对管城教育强区战略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今年,区委、区政府拿出252万元对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进行重奖,让教师们深切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职业幸福感!

在教育教学方面,管城教育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多次开展学科教研,“同课异构”等形式多样的比赛,多次聘请全国名师开展学习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并与时俱进,转变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改进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组织高质量培训,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

三、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只有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使自己学校的办学条件朝着优美、优越的方向发展,才能更好的让办学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使群众和社会更加满意。《中小学德育大纲》指出:整洁、优美、富有教育意义的校园环境是形成整体性教育氛围不可缺少的条件,学校要积极进行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环境管理,使学生受到良好熏陶和影响。学校要围绕“和谐校园”的要求,在优化基本教学设施的同时,学校应着力加强远程教育建设,加强图书阅览室、各类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在创建绿色校园、文化校园上有新突破,营造高品位的人文环境,形成浓厚、优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墙一景都富有深刻的教育含义,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教育学生,让现代化的气息感染学生,使学生的审美情趣在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得到升华。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管城区多所中小学在校园内部环境和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前管城的学校,校舍陈旧、校园狭小、教室内基础设施落后,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管城区教体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质量提升为中心,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使管城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近十年以来,为更好地促进管城教育的均衡发展,优质地实施管城教育,区教育体育局所属小学,都配备了计算机教室、电子备课室、班班通设备、录播教室等电子设备功能室,为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提供了便利;各校还完美了各种功能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体音美器材室、图书室、阅览室、科学仪器室、科学实验室、心理辅导室、卫生室等等,都按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要求配备,所有设备、设施均符合国家标准,管城区2017年接受了全国教育部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检查,并顺利通过验收,这也为管城教育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通过对教育基础设施强化与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管城全区的办学条件,夯实了教育发展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 加快推进学校建设 促进教育品质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在现代社会中教育正日益成为人类自下而上的基本需要,同时也是改善人的生存状态、促进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义务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的体现,公民对它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在这样的形势下,管城区教体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教育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质量提升为中心,使管城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自“十二五”以来,管城区政府先后投入了资金约14.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多所,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新增1000多个教学班,新增学位近5万个;2015年以来,创新街紫荆小学、外国语牧歌小学、春晓小学、管城区外国语学校、管城区回民中学、银莺路小学、南曹乡中心幼儿园、紫东路小学、站马屯小学等9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部分区域的就学压力;同时,在满足辖区内学生全员入学的前提下,积极接纳外来务工子女就近入学。2016年接收外来务工子女人数达到入学人数的51%,2017年达到47%。

另外因为一些历史原因,管城区在中学阶段教育资源匮乏,为了实现教育公平有质的发展,在2016年,管城区实施了优质资源引进战略,顺利完成了管城区外国语学外国语学校教学安排、教学评价、质量分析、校本教研、教育教研、质量考核等实行“六统一”,实施英语、数学差校和郑州市外国语学校、管城区回民中学和郑州市回民中学的全托管联合办学,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管理同步等措施,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学校,带动全区中学教育教学发展。比如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实行异化小班分层教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五、 综合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古希腊的大思想家柏拉图最早提出教育公平的思想,在两千年前大教育家孔子提出“有教无类”的朴素教育民主思想。“十一五”期间,我国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在保障教育机会公平方面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开放40年来,管城区委、区政府一直把推进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视为己任,优先发展,强力推进,形成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社区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

为改善管城区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区政府特别对农村学校进行了重点改造,实施了硬件升级、完善了功能室、配备了班班通、添置了仪器设备,丰富了各项活动,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近十年来,区政府同时把重心放在新学校建设上,创立了“建管分离”的新校建设模式,逐步完善了新学校代建制度,形成了新学校建设、投入使用、品牌打造等一系列工作体系,力争让每一块教育用地变成一所高品质的学校。区委、区政府创新思路,广开渠道,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引入名校,成功的促进了资源共享、经验互通、管理同步,进一步的利用名校功能,实施优质辐射,带动了全区教育的发展。

为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管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学校义务教育,将更多的人、财、物等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重点倾斜,“十二五”期间,公开招聘教师600多名,80%分配到农村任教,有效提升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对农村教师发放500-700元的补助,在评优树先、职称评聘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使大批优秀老师安心在农村任教,为农村教育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促进农村教育提档升级。

除此之外,管城区一方面在国家的号召下,积极探索普通小学融合教育机制,在管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开设融合教育试点,更好地为残疾儿童就学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对进城务工子女实施了特殊关怀,针对他们学习基础薄弱、语言沟通困难、生存边缘化等问题,专门开展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爱行动,从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全方位的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教育质量提升,是实现公平的根本,是均衡发展的核心。在质量均衡推进中,“严”字当头,管城区下大力去遏制学生择校、混乱编班、跨区招生等问题,严格执行就近入学政策,确保生源均衡,严格执行河南省学籍管理规定。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平教育人人受益,在全体管城人努力下,管城区教育事业的快车正在高速路上平稳、高速行驶。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