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
诗歌散文
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单位: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作者:欧阳靖   阅览:888

“老师们,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地理坐标: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78年,小岗村的十八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1980年,国务院将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设为经济特区;1988年5月10日,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在北京成立;2010年5月,国家设立了喀什经济特区,带动西部地区协同发展;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国家级新区;2018年4月14日,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会场上,书记正在给我们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事记,聆听着,思考着,我的思绪不觉飘向远方……

1995年9月,背着崭新的书包,我坐在了太康县工业小学一三班的教室里,对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两个人一张桌子,一个长条凳,凳子有点不稳,哦,桌上还有个洞,不过,这一切都不妨碍我上学的热情。上课了,第一节是数学课,只见数学老师手里掂着一块小黑板,拿着一本书登上了讲台,开学第一天,学的是十以内的加法。原来,老师害怕上课时在大黑板上画不及,提前画了几行大苹果。下课时,黑板上已有了满满一板的板书,而我依稀看见老师的头上、衣袖上落下层层的粉笔灰……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这是那时老师全部的教具。

2003年9月,凭着优秀的成绩,我从家乡考入了郑州市回民中学宏志班,进入了高一一班的教室。眼前的一切——熟悉的、陌生的都向我扑面而来。依然是课桌,不过已经是一人一张,非常平整,凳子也不再摇晃。黑板旁边放着一个大大的电视,那是老师播放课件用的,还可以用来看电影、听音频文件。讲台上藏着一个“庞然大物”,那叫投影,老师可以把手写的试题投影到白布上让同学们做,还可以展示优秀作业,我的作业还曾被展示过呢。原来,除了黑板和粉笔,上课时还可以用电视和投影。

2018年9月,这时的我已经是郑州四十七中的一名有着六年教龄的老师了。从初登讲台时对电子白板的百般不熟,到如今能在教室里用教学平板熟练与学生互动,这种改变可以说是质的飞跃。电子白板已是非常先进,它融合了计算机和投影机,可以实现无纸化教学,可以像黑板一样直接用笔书写,然后输到电脑里去,还具有批注与绘画功能,非常方便。而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加大和教育观念的更新,学校又引进了教学平板。你走进我们学校的任何一间教室,都可以看到这样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们:教师手里一台平板电脑,学生每人手里一台平板,当老师想要学生集中关注某个知识点时,只需一点“同屏”,老师和学生的电脑显示的内容就一模一样了;如果想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那么退出“同屏”,老师可以选择某一学生的学生机,然后展示给所有学生看。课堂上,还可以用平板实现抢答或是快速分析学生做题正答率,课下,老师还可以给学生推送试题或是名家名篇等教学辅助资料,真正让学生最大化地参与课堂,提高学习效率。

从只有黑板到拥有电子白板再到人手一个教学平板,这小小的教具的变化,体现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国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教学条件的持续改善。40年的峥嵘岁月,孩子们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变化天翻地覆,而有一种信念永远不变,那就是教师的那颗永远为了学生发展的赤诚之心。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波澜壮阔的40年,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必将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